袖珍博物館 典藏夢的藝術
黃麗妃
2008/05/01 第632期
除了原本就有的袖珍展品外,尚有今年度娃娃屋「甜蜜臥房狂想曲」創作比賽的優秀作品,具體而微的夢幻空間組合,都是精緻、逼真、夢幻、浪漫及唯美的精神呈現。

這是一個坐落於地下室的博 物館,其館藏之精彩讓小女孩到老太太都為之瘋狂,「好想住在裡面哦!」「真的太可愛了!好小哦!」「我也想要有一棟這樣的房子!」這是踏入袖珍博物館,看著一件件精彩的作品,最常聽見的驚呼聲。


袖珍藝術 源於德國宮廷


袖珍藝術的起源,是在十六世紀的德國宮廷間,當時又被稱為娃娃屋,原意是作為教導小女孩幫忙家務,長大持家之用的。直到十九世紀,娃娃屋不僅流入民間,不限於貴族間的賞玩饋贈,其創作主題也更豐富多元,作工精細及逼真程度也更勝一籌,且在民間篷勃發展中更形成了固定比例的要求,於是形成了十二比一的主流比例一直流傳至今。


而台灣袖珍博物館的來由,源起於一對童心未泯的父母林文仁夫婦,從事日光燈事業的林文仁,在早年忙碌的商務旅程中,偷空去搜尋兒女們喜愛的小房子、火車模型及各式各樣的玩偶,成了夫婦倆最甜蜜的嗜好,也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了一個個具體而微的世界,於是和袖珍藝術結下了不解之緣。館長夫人除了收藏外,自己也玩票性地嘗試創作,館內也有不少她的作品,細心的觀眾可以找找在哪兒哦!


玫瑰豪宅 贊助故事引人


推開厚實的木造大門,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大型作品,便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玫瑰豪宅 Rose Mansion」,這也是袖珍博物館的精神標誌。提起這件作品,一定要提及它和創辦人同時也是館長的林文仁之間的故事,「玫瑰豪宅」的作者Mr. Reginald Twigg 當初是以本作品作為他的建築史博士論文研究主題,剛開始,他以此尋找了贊助者協助他作品的完成,不幸的是當初贊助他的這對夫婦卻因一場意外車禍分別身亡及重傷,而無法繼續支持他的論文作品完成;但是作者為求突破困境,只得在袖珍藝術專刊中刊登廣告,以尋求新的贊助者,而這位有緣人便是當時人在美國的林文仁。此件作品前後共花費了三年的製作時間,而且當作品完成八○%時就送到了台灣,剩下的二○%,則是Mr. Reginald Twigg親自來台才完成了最後的修飾工作。


由於「玫瑰豪宅」榮獲國際權威專業袖珍藝術雜誌《 Nutshell News》 評鑑為近二十五年來十大傑出作品之一,且是全世界唯一一件的作品,更顯其獨特性。其建築外觀是典型的維多利亞式建築,也是仿美國落杉磯一棟落成於一八八五年的豪宅所建造而成,不僅是袖珍博物館從西方帶進東方的第一件大型娃娃屋作品,也象徵了袖珍藝術精緻、逼真、夢幻、浪漫及唯美的精神呈現。


白金漢宮  極盡富麗豪華


來到袖珍博物館,有幾件袖珍之最,可千萬別錯過了,以免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憾。價值千萬,足以購得一棟實體豪宅的「白金漢宮」,全世界只有三座作品,台灣的袖珍博物館便典藏了其中一座。這是建於一七○三年,歷經喬治三世、四世及維多利亞女王的修建,才完成今日所見的規模。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即住在正中央的房間,據說,要看女王是否在家,就看皇家旗幟飄揚上空即表示女王正在家中了。作品內金碧輝煌及其富麗豪華的裝潢是參觀的重點,雖然作品本身並不完全仿造皇宮內所有的建構,而是以極為類似再加上創意的方式來表現,不過,無論是否造訪過白金漢宮的人見到此作品,一定都為其金光閃耀及富麗堂皇留下印象鮮明的感受。現場就有參觀的民眾特地為此而來,因為偶像團體SHE的專輯中就曾以此為拍攝場景,創造出奇幻浪漫,仿若愛麗絲的夢幻旅程。不過,為了創造娃娃屋裡的金碧輝煌,可苦了工作人員呢!據說,館內二百多件作品中,總共有上萬顆的燈泡,為了時時維修更換燈泡,保持燈火通明,工作人員每天的巡視和更換燈泡的工作,可是考驗手的穩定度和高度的耐心呢!


樹上礦坑  袖珍中最袖珍 


除此之外,最小的作品|「樹上礦坑」和最大的作品|「風馳電擎中的雷河小鎮」,各自呈現出不同的趣味,最小的作品,是一百二十分之一的作品,真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礦場坑口的小火車拖著一台台採礦車,及由輸送帶往下送的礦石,還有辦公廳、工程部和探勘部,工程師們和礦工們辛勤工作,彷彿還見到臉上冒出的汗水呢!最大的作品,呈現的是一九一二年美國西部科羅拉多州的「雷河小鎮」,在這個雷電交加的時刻,可以體驗暴風雨中的另一番風情。


還有最受到香港遊客指定的明星作品,是「渡假別墅看電視」,可別小看這個渡假別墅有何玄機,這裡有一台目前世界上最小的電視機,是真的可以接收訊號播映的電視機哦!它的尺寸只有一.八吋大,想想我們總是追求超大螢幕的震撼影音享受,看看最小的電視,又會是什麼滋味呢?另外,我們發現了「婷婷的房間」,純白色系的女孩房間,實現了所有小女孩的夢幻綺想,粉嫩的蕾絲裝飾、布偶和小木馬,床底下還有三件娃娃屋中的娃娃屋作品,煞是可愛,原來,房間的主人也是袖珍藝術的愛好者呢!在小女孩房間旁的作品,正是小男孩「湧湧的房間」,呈現截然不同的明亮活潑色調,湧湧的房間裡,大大小小玩具滿布,小火車還在鐵軌上馳騁急駛,還有小朋友們最愛吃的爆米花,竟然有一台爆米花機就在房間裡,可見湧湧的爸爸媽媽可是對小孩寵上了天的父母呢!這兩件作品,皆為美國作者Brooke Tucker的作品,由於「婷婷的房間」太受歡迎,館方特別情商作者為「湧湧」量身打造了一間屬於小男孩的快樂遊戲房。


創作特展  得獎作品精采


由於相較於國外的袖珍藝術,台灣的袖珍藝術起步甚晚,為了不斷增加館藏品的豐富性與多樣性、同時積極培育本土的藝術創作者,創作屬於台灣特有的袖珍藝術品,目前袖珍博物館每年都會舉辦「娃娃屋創作比賽」,今年的主題是「甜蜜臥房狂想曲」,參賽作者是將自己的私密空間公開呢?或是打造了夢想中的夢幻空間?就等你來一探究竟囉!比賽分為一般組與學生組,一般組第一名由聽障朋友陳蓉慧的「詩情畫意的臥室」獲得,充滿濃濃鄉村氣息的臥房,不僅呈現在屋內的擺設和拱形屋頂彩繪,就連窗外的花草景致,都為童話般的浪漫房間加分不少。如果你是位拜金主義者,對名牌有著無可救藥的崇尚,那麼獲得銀牌的王寶慶的「時尚居家」以時尚代表「LV」做為創作基底,勢必會擄獲你的心,因為縮小的「LV」充斥滿布了整個房間,「LV」獨特的深色色調及精緻精品,打造出具濃厚個人風格的時尚居家。 


第三名的「紅樓夢」作品,作者楊春嬌本身就是位才藝老師,因為懷念兒時記憶中的「紅眠床」,於是創造出了具有濃濃懷舊風的紅樓作品,古早味的臥房陳設、梳?台半開的抽屜露出女主人的珍珠項鍊,令人回到阿媽的年代,沿著紅毯樓梯行至二樓,牆上的水墨畫、案桌上的文房四寶以及桌旁的古箏,房內充滿了書香氣息,使整件作品呈現出古色古香的風格。其他佳作及學生組的作品也都有超水準的演出,在台灣許多袖珍材料取得不易的克難情況下,許多袖珍小物都由具備十八般武藝的作者自行摸索製作而成,精彩程度不輸國外作品,袖珍同好走一趟博物館,保證值回票價,也難怪國外許多遊客來台,都特地指定前來一探袖珍的世界。


特展期間:即日起至6月15日止(每周一為休館日)


袖珍博物館(02)2515-0583


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 96 號 B1

袖珍版美國白宮 911後不再巡展

在袖珍藝術發展得最為篷勃的美國,在英國有座「白金漢宮」,而美國的「白宮」是不是也不能讓英國專美於前呢?的確,據說在美國的袖珍藝術巡迴展中,也曾有作者以一座迷你袖珍版的「白宮」巡迴展出,並頗受好評,不過在「九一一事件」後,基於安全考量,逼真的袖珍藝術「美國白宮」,就被迫停止巡迴展出了。以固定比例及實物縮小製成的袖珍娃娃屋,在藝術的表現之外,竟多了讓恐怖分子有非分之想的空間存在,這恐怕也是袖珍藝術創作者從來沒想到過的吧!(黃麗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