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知道台灣 吳炫三終極目標
張孟起
2008/03/12 第625期
六十八歲的吳炫三,還不斷遠赴蠻荒之地探索原始藝術,創作不懈,這分堅持與毅力,令人動容;但他的終極目標則是:讓全世界都看得到他的作品、讓全世界知道他是台灣的畫家。

吳炫三是一位全身充滿創作能量的藝術家。以六十八歲不算年輕的年齡,尚且不斷遠赴非洲、大洋洲、南美洲蠻荒之地探索原始藝術,藝術創作也從未間斷,持續的新創作不斷的在挑戰自我,這分堅持與毅力,非常令人動容。


努力  不讓父親失望


吳炫三一九四二年生於台灣宜蘭,小時候在宜蘭羅東鄉下長大,種田、放牛,是傳統的鄉村小孩。吳炫三回憶說:「初中時功課很差,唸了五年初中才畢業,來台北先想學門技術,好比理髮、修鞋、修汽車,最後還是去考高中。想想台北有那麼多的學校,總會考上一個,但真是一個都考不上,連育達商職都沒考上,最後考上淡水的淡江中學。」


考上淡江中學使吳炫三的人生出現契機,因為他這才發現天下沒有碰運氣的事,要成功就要努力,於是他非常用功的讀書。淡江中學校舍優美,學習氣氛很好,校長、老師待學生如同家人,讓吳炫三好像找到另一個家,用功的結果是在第一學期就拿到了獎學金。


生命中第一次的獎學金給吳炫三另一個啟示,他說:「我在淡江中學第一學期就拿到獎學金,其實我覺得我考得並不好,但是因為我很用功,所以成績也不錯,這就告訴我如果你花時間努力,就算結果自己不滿意,其實成績還是很不錯的,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停止過用力和努力。」


持續努力的另一個原因是不敢讓家鄉的父親失望。吳炫三說:「我還記得當時到台北考試,父親清晨四點多送我到羅東車站的情景,那時父親根本不認為我會考上學校,我則暗暗下決心一定要像個樣子才回來。那種對父親要有交代的信念到現在都沒有息滅。才氣我不敢說,但是努力我一直沒有停下來。」


轉折 赴蠻荒尋靈感


唸過五年初中的吳炫三,如願的以第一志願考上師大美術系,在大學時不改用功習慣,術科方面都是第一名畢業。大學時代,最親密的老師是廖繼春,因為曾住他家也住他畫室。吳炫三還說起廖老師的趣事,他說:「老師很怕師母,要畫女體模特兒寫生都背著師母,偏偏有一天師母提前返回畫室,好在師母人未到聲音先到,老師就趕快收起畫布,叫女模特兒躲在桌子下面,師母雖然聞到油彩的味道卻看不到進行中的畫布,立即起疑四下搜查,結果人贓俱獲,將老師大罵一頓。」當年民風保守,不是今天可以想像的。


畢業之後拿到西班牙的獎學金,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獲得可貴的留學機會。


一九七○︱七三年於國立西班牙沙拉蒙卡博士班研究所,一九七三年從西班牙皇家藝術學院學成之後,再於第二年前往紐約,接受完全不同的生活經驗。


吳炫三屬於早熟的藝術家,留學西班牙期間,還回台在國立歷史博物館開過展覽,那時他才三十多歲。一九七三年他由西班牙畢業就到美國去,直到一九七六年。吳炫三回憶說:「剛開始我的畫美國人不能接受,因為當時美國人很反歐,而我的畫風有歐洲色彩,所以我只好在紐約開計程車維生為期一年多。能開計程車是因為我很快就獲得綠卡,有了綠卡才能開計程車。當時並沒有崇高的藝術理想,認為麵包比較重要,就迎合紐約能接受的畫風,開始我創作階段中的「紐約時期」,於是我找到FAR畫廊,它賣出了一張我的作品,是三千美金,當時是天價,但是慢慢的我覺得在那家畫廊我不如其他畫家受重視。」所以他深刻思考之後,認為要成為傑出的藝術家,一定要有自己的特殊體認,要有個人的詮釋語言,換句話說,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原創性元素,於是他踏上蠻荒探險之路,向原始藝術尋找抽象創作的靈感。


作品 顯現生命歷程


足跡所至,吳炫三經過馬雅文明、印加文化的洗禮,見識非洲和中南美洲曾有過的高度文明及埃及古文明雄偉的文化遺跡。這樣的古文明的刺激,使他將世界的色彩線條融入「人」的輪廓,他在事物所能看見的表象意義中,找到了一個心靈上的直接反映。吳炫三從他的作品當中釋放出無限能量,他創作的面孔、形體,將我們帶入世界的神秘中,也顯現出他深邃的生命歷程。


蠻荒的探險過程,充滿著不可預知的危險,有時簡直拿生命開玩笑。吳炫三說:「在所有的蠻荒地區,最可怕的不是原始族人,而是當地的警察和軍隊,他們有武器但沒有紀律,野蠻又仇視外來的人。」吳炫三最常去的非洲大陸,各國間戰爭或是國家內的內戰經常發生,他經常需要請軍隊或警察保護,以避免游擊隊的干擾,但是又要提防軍警的勒索,其間辛苦不是一般的國外自助旅行者所能想像的。


吳炫三的繪畫、多媒材雕塑和陶藝創作,都強烈的傳達出世界文化的原始訊息,他的足跡遍及全世界,並深度實際體驗叢林生活與了解當地風土民情的作法,其中甘苦可用「用生命繪畫」來比喻絲毫不過分。


創作 隨歷練而轉變


為了捕捉創作靈感,吳炫三多年來養成了隨手記筆記的習慣,不論看到什麼或是腦海裡出現什麼畫面,他都會立刻記下來,有時記下的只是文字而沒有圖案,他回到畫室再由文字去還原感覺,再轉換為圖案。大量的旅行筆記,不但是藝術創作的腳本,也讓吳炫三寫了不少書。包括:《非洲獵奇》、《吳炫三隨筆》、《原始世界的傳奇》、《南太平洋的傳說》、《萬里塵沙》。


吳炫三早期的作品是以單色為主,近年來紅、黑、白的作品則以周邊背景環境的特別顏色,引入以人物為主題的作品裡。吳炫三說:「使用原色,可能更能接近大自然裡外的原貌;而且紅是極致,也是生命的源頭,更是「陽界」的象徵。」


談到自己的創作改變,吳炫三說:「我是幾乎天天都在作畫的畫家,如果畫得都一樣,自己也會膩。所以,大概每五、六年,我的作品會有大的轉變。」他說,藝術創作隨著生活歷練而有不同的呈現,而年齡的增長也有不同的體會。


而宜蘭羅東成長的童年,更影響著吳炫三一輩子的創作生涯。吳炫三說:「以前希望自己很會畫畫,現在卻希望自己能回到童年,不會畫畫,心裡想什麼就畫什麼。」要讓一位受過學院教育,看過全世界各種藝術的藝術家返璞歸真當然非常困難,吳炫三有時會閉上眼睛用雙手作畫,盡量去接近內心真實的情感。


勤勞 機會比別人多


六年前罹患攝護腺癌後,對吳炫三的人生造成很大的衝擊,他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情,用更超脫的心情去創作。吳炫三坦承,病後體力真的差很多。打從幼年上山拔草、初中打拳、大學長跑練就的體力,讓吳炫三年輕時穿梭非洲原始部落和南美雨林,走遍沙漠與極地,不以為苦。如今是六十八歲的人了,又生過一場大病。吳炫三說:「要保留體力,做好人生最後的衝刺」。現在的吳炫三每天都工作,不是作畫就是雕塑。


他在印尼雅加達還有一些木雕作品待完成,全部完成後如果要運輸,至少需要六十個貨櫃才夠裝,可見吳炫三氣魄之大。這些木雕的木頭一個的直徑是一百八十公分,重達二十公噸,平均長度八公尺。為了這批作品,吳炫三經常得搭乘飛機往返巴黎、雅加達製作,這種毅力,非一般人可及。


定居巴黎已經十年的吳炫三說:「巴黎有十三萬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家,競爭激烈可想而知,如果不用功,即使加上一點運氣,也沒有成功的機會。」吳炫三自豪的是他比別人勤勞,相對的,機會也較多。於是在家人和親友眼裡他成了十足的「工作狂」,根本停不下腳步,更別提有過停筆的念頭。


收藏 價格不訂太高


除了台灣,日本收藏吳炫三的畫作數量最多,而且以大型畫作為主,法國、美國加州和紐約的吳炫三作品為數也不少。吳炫三說,全球只剩俄羅斯和中東沒有他作品的蹤跡。他要充分利用往後的歲月,創作不懈,讓世人知道他是「台灣的畫家」,讓世界知道台灣。吳炫三的終極目標是「讓全世界都看得到他的作品」、「讓全世界知道他是台灣的畫家」。為了要讓自己的作品能被全世界收藏,吳炫三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價格太高,這樣的心理也是許多藝術家所沒有的。


到三月三十日為止,吳炫三正在台中的台中火車站二十號倉庫開展,這項名為「生活在叢林︱吳炫三新作展」的展覽,作品都是他近三年的新作,有油畫、雕塑、浮雕拼貼。吳炫三說:「這次展出平面、立體、半立體的多件作品,期待和觀眾分享我最新的充滿陽光和自然的作品,也由此認識我作品的面貌和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