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三鳳宮 太子爺廟高人氣
李丹妮
2008/01/31 第619-620期

在高雄市三民區運河以北這裡,每年在「九月九日中壇元帥誕辰」時,總會湧進大批人潮,來此參與慶典。然而,處處彌漫著裊裊香煙,以及陣陣的隆隆鞭炮聲,再加上熙攘人群,所勾勒出的這一幅充滿南台灣奔放、熱情的宗教慶典景象,儼然已成高雄人氣廟宇「三鳳宮」的獨占特色。


太子爺廟  三塊厝守護廟


「三鳳宮」舊名「三鳳亭」,興建於清康熙年間,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分靈自高雄化龍宮,一直以來為高雄火車站三塊厝一帶的守護廟,由於廟中主祭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所以又稱「三塊厝太子爺廟」。三鳳宮最初為茅葺草創,後來是經過幾次的擴展與重修,才開始略具廟宇規模。根據台灣文獻鳳山縣誌記載,一九六四年時,由於廟前段,抵觸當時拓寬建國三路的道路重建工程而被拆,但後來仍再度於河北路現址擇地重建廟宇,建造時間共七年,於一九七一年重建完成後,並將原名三鳳亭改稱為「三鳳宮」,成為全省最大的太子爺廟。


而說到廟名「三鳳」的由來,據傳典故其來有自於:「鳳山丘陵如飛鳳展翅。」,因為鳳凰在民間被認為是瑞禽,即有所謂「鳳凰來儀,國之徵祥」的說法 ,所以取此「鳳」字;而「三」字的根源,較為可信的說法,是取「三塊厝」的「三」,故名為「三鳳宮」。


一九六二年三鳳宮董事及建築師,決定以「北方式」的宮殿構造三鳳宮,據傳三鳳宮首開台灣二、三樓廟宇的建築模式,也使得後來為數不少的廟宇建築相繼跟進,為台灣廟宇建築轉變的先驅。


歷史悠久  廟宇藝術精采


重建後的三鳳亭,改稱為三鳳宮,其構築分為三進,共有前、中、後三殿。第一進的前殿,左擁長庚閣、右抱啟明閣,為「五門配兩閣」的殿宇,長庚閣一樓為三鳳宮財團法人所設立的幼稚園辦公室,二樓為提供民眾點光明燈的殿閣;啟明閣二樓則供奉太歲爺。


第二進的中殿為正殿,主要奉祀為中壇元帥哪吒太子,二樓的凌霄寶殿,則祭祀玉皇大帝,右側為南斗星君,左側北斗星君。第三進的後殿為大雄寶殿,奉祀釋迦牟尼佛、觀音大士以及諸菩薩十八羅漢尊者,從後殿拾階上樓,見東西兩廊鐘鼓樓,東為鐘樓、西為鼓樓,每逢祭典時的隆隆鐘鼓聲,環繞整座廟宇,氣氛莊重嚴肅。樓下則有禪房可供遠道而來的進香信士住宿,可容納八百多人。


提到三鳳宮,除了歷史悠久、香火旺盛,以及信徒遍及全省的特色以外,其建築之美也處處是驚奇,無論屋簷下的斗拱結構,還是殿內天花板上的藻井建築,細膩的雕工都為廟宇建築,增添濃厚的藝術氛圍,此外,殿內所有廊檐的門栱梁楹全為彩繪,而非雕刻。


其中,前殿大門上的門神畫像,也傳達出廟宇藝術的精采。「門神」源自於商周時代,將圖像繪製於在門上嚇阻鬼魅,近期在技巧表現上,也常見青綠描金的畫風,或以黑或咖啡色為底,畫面上的人物以金箔、金粉沾貼而成的擂金畫法。而三鳳宮的門神則屬於「平塗彩畫」,張張精緻,其繪畫技巧是以色面平塗成畫。


道教聖地  政治人也青睞


三鳳宮一直是台灣南部道教聖地,許多地方的政治活動,都會以三鳳宮為大本營,甚至成為候選人聲望的風向球,因此,有心人以「政治廟」稱之。但是,三鳳宮對於文化工作亦十分熱中,特別是每年元宵節,最為一般民眾喜愛的活動,首推賞花燈與猜射燈謎。


每年的元宵夜,三鳳宮內到處張燈結綵,各式花燈爭妍鬥豔,有傳統式樣,也有新穎、前衛的造型。此外,三鳳宮的「燈謎大會」是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一連串謎題猜射,讓民眾在元宵花燈下,善用國學底子與聯想力,做做腦力激盪,若才思敏捷,還能滿載而歸。


因此,「射虎台上鬧元霄,射虎台下賞花燈」算是三鳳宮的元宵夜奇景,不僅是攜家帶眷共度元宵的好去處,也是騷人雅士聚集之地,因此,三鳳宮在信仰與政治之外,「文化廟」的美名也隨之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