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輸怪林義雄 葉博文怒駁斥
李鴻典
2008/01/17 第617期

第七屆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僅獲得二十七席,第三勢力小黨更是全軍覆沒,不少人事後檢討,認為是單一選區兩票制使然;親民黨籍立委李復甸更說,早先親民黨堅決反對民粹修憲,民進黨大加撻伐,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還頂著聖人光環,到處鼓動席次減半的風潮,如今民進黨挫敗卻又高喊要檢討,但修憲就是被民進黨與林義雄搞壞的。然而,參與自己擬定的遊戲規則,輸了卻又怪別人,似乎有些本末倒置。


對於外界將矛頭指向林義雄與推動立委減半的核四公投促進會,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一一駁斥,他指出,席次減半是朝野政黨在競選第五屆立委前所許下的承諾,親民黨甚至一度喊出要減到一百席;至於單一選區制則是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所提,核四公投促進會所有成員不是立委,沒有提政見,在立法院也沒有投票權,之所以會推動減半,是因為朝野政黨毫無誠信,核四公投促進會只是要求立委兌現支票,「減半成功是社會支持的結果」。


另外,葉博文說,政黨票與單一選區何干?但民進黨為什麼輸給很爛的國民黨一百四十萬票?還有,民進黨籍立委王世堅參選的大同區,是民進黨鐵票區,早先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時,在此區塊也斬獲近六成選票,身為謝系立委的王世堅在謝長廷的故鄉,卻選輸空降的國民黨籍立委周守訓,原因又何在?葉博文說,任何人若想怪罪林義雄、怪罪核四公投促進會,就請先回答這幾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