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旋風發酵 部票倉激戰
文╱趙天麟
2000/12/15 第247期
南縣?縣長派與蘇煥智大對決。南市?張燦鍙、許添財怎麼選。高縣?強棒盡出協調難度升高。
 民進黨二○○一年縣市長黨內初選起跑,阿扁大票倉,台南以南四縣市群雄並起,眾選將躍躍欲試,選情熱鬧異常。
 阿扁的故鄉台南縣被列為超級戰區之一,民調領先的立委蘇煥智穩紮穩打,情勢看好。但是蘇煥智從政過程所累積的恩怨也在縣長一局爆發,前立委魏耀乾退黨參選,自喻打蘇急先鋒,表示將號召反蘇力量爭取支持,不讓縣長寶座落入國、親兩黨手中。被視為縣長派的副縣長林文定也表態參選,若堅持參選到底,將成為縣長派與蘇煥智勢力大對決,民進黨台南縣執政權鞏固戰增添變數。
 被民進黨中央評估為苦戰區域的台南市,「只要張燦鍙不參選,民進黨勝選機會大」說法廣泛流傳。民進黨中央將台南市初選時間點延後,展現積極協調決心。現任市長張燦鍙雖未做出不角逐連任的最後決定,但一般評估可能性極高。黨中央目前似乎傾向徵召「無黨籍的民進黨團總召」許添財參選,但這必須在副市長蔡文斌不投入初選情況下才有可能。而可能不參選的張燦鍙團隊,對許添財可能被徵召表示不滿,刻正說服立委王幸男出馬接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民進黨南市選情目前是結局前最詭譎的一幕。
 亦被黨中央評估為超級戰區的高雄縣,雌雄並起。立委楊秋興、鳳山市長林三郎及縣議員陳啟昱是基本盤,加上程咬金式的黑馬卓春英,呈現四搶一格局。高雄縣民進黨縣長角逐者,不僅是全國最早公開起跑的地區,更有將初選當大選打的激烈態勢。文宣、電視廣告、看板、旗幟一籮筐,不少人錯以為十二月底就要投票選縣長。由於陳、林兩位知名度相對較低的參選人「本下較重」,協調本已不易,再加上擔任黨中央五人協調小組的現任縣長余政憲表露支持意向,引起其他候選人不滿,使高縣協調困難度激增。
 選最為單純,也被民進黨視為勝選機率高的屏東縣,雖有縣議員潘長成繳交一百萬元保證金登記縣長初選,民意支持度相當高的現任縣長蘇嘉全應可順利出線。不過協調與競爭過程兩人的互動值得注意,是否會有「神風特攻隊式」的攻擊畫面出現,將是屏東民進黨關切的重點。
 南灣是阿扁與民進黨的鐵票區,但在全國政治版圖一切為三的分割下,國親兩黨合作對決民進黨若普遍形成,即使在南部,對民進黨仍是威脅。民進黨領先其他政黨進行初選,增加協調與選後療傷的優勢,但初選過程過激演出的程度,仍將考驗民進黨團結氣氛,以及朝野對決時分毫必爭的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