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鈔票 更具本土味
文╱張世鋒
2000/12/15 第247期
五百元新鈔春節前發行 圖案多元化防偽更先進
 在過去,我們總是羨慕法國人,因為他們的鈔票上有象徵法國文化的小王子圖案。如今,我們可以不再艷羨別人了,因為中央銀行除了先前推出千元新鈔,五百元鈔也已在十五日發行,未來,更有兩百與兩千的新鈔會陸續上場。而新穎的設計與象徵台灣文化的圖案,真的會令人耳目一新,並不禁地拿在手中賞玩呢!
 這次發行的五百元的新鈔,正面的少棒圖案宛如台灣的象徵,讓人看了就會想起,過去家家戶戶都熬夜守在電視機前,觀看我國少棒隊伍揚威國際的記憶。而咖啡色系的構成,除了可趕上農曆年前的喜氣外,亦讓人可在其中感受其淡淡的復古情懷。
 除了五百元之外,新版的一百元、二百元與兩千元券,也即將分別在九十年七月、九十一年一月與九十一年七月,與國人見面。屆時,我們的荷包裡除了有新錢,台灣的種種象徵與美麗圖案,也都會時時與我們隨行喔。
 對於這一波波鈔票改版的動作,央行發行局局長吳紹起在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自從八十年開始,朝野各界就有將鈔票改版的呼聲,並且每年都有立法委員、國大代表提出不同的建議與看法。
 其原因,就是舊版鈔券從七十年製版、七十一年發行,到目前為止以歷經了整整十八個年頭。而舊版鈔票的防偽功能很少,市面上的偽鈔很多,造成國家貨幣管理上的問題。也有些聲音表示,不一定要用人頭作為圖案,可以多元化。
 自現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八十七年就任後,便積極地開始運作新鈔的各項設計事宜。而在真正作業時,除了考慮各方的意見外,也從檢討舊版鈔票來進行新版鈔的設計。舉例來說,過去五種面額〈十、五十、一百、五百、一千〉全部都是以肖像作為主題,於是乎便有了以人像與主題景物兼有,作為鈔面呈現的構想。
 而整個過程,一方面,要經過改版委員會的嚴謹設計外,之後還要經過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與行政院的審核,其過程可說是非常嚴謹與慎重。除此之外,當設計定稿後,也會公佈給外界,讓各種專業的人士進行評斷。像是當初千元鈔的設計稿公佈後,便有專家表示圖樣上,帝雉頸上的白色斑點有誤,指稱那並非是帝雉而是他種雉類。隨後,央行經查證,便從善如流地改變了圖樣。
 那麼,中央銀行為何發行兩百元鈔與兩千元鈔呢?發行局局長吳紹起表示,一般民眾將鈔券放在皮夾時,如果券類種樣少,將會造成攜帶上的不便。而且,當初原來就有五種面值的鈔類,只是隨著十元與五十元的轉變為硬幣類,鈔券的多樣性便減少了。
 另外,各國鈔票本來就有面額多元化趨勢,如美金的一百元鈔等同於台幣三千餘元,而日幣的一萬元鈔的幣值也與台幣兩千多元相當。如此一來,民眾可依需要攜帶鈔券,可說是既便利又符合潮流。
 在主題圖案的採用考量上,吳局長說,除了仍舊以孫文與蔣介石肖像,為一百元與二百元券的主題,在景物圖案上,也以台灣特有的保育類動物、台灣的體育教育與科學教育為主要構思方向。五百元、一千元與兩千元都有其各自別具特色的設計。
 除此之外,有鑑於近年來因著科技發展,鈔票偽造便利的顧慮,此波新鈔的防偽措施可說是相當地週延與完備。像是在目視的情況下,可以方便辨識的正背面套印、水印、微小字、隱藏字、上下左右銜接圖紋、窗式安全線與折光變色油墨等的設計外,還有供機器辨識的磁性油墨、顯、隱性螢光油墨與供盲人辨識的盲人點。
 重點是,這次的防偽設計除了可完全防止彩色影印偽造外,最特殊的是,民眾可經由如此眾多的辨識記號,輕易地來辨識鈔票的真假。過去需抬頭看浮水印、用螢光筆辨識〈吳局長說,這是錯誤的辨識法,未必能真正辨識出偽鈔來〉的辛苦動作,往後可都不需要了喔。
另外,針對民眾對新鈔耐用性的質疑,發行局局長吳紹起提出解說,表示新鈔的材質,是由英國PORTALS紙廠專門發行的全棉鈔紙,其耐用性絕對禁得起考驗。曾經有民眾誤將新版千元紙鈔,連同衣物放進洗衣機洗滌,經烘衣機烘乾,卻赫然發現經此「劫難」的千元鈔,竟然色澤與紙質都沒有改變!足以見得吳局長所言不假。
 只是,民眾若是刻意損毀〈如以針挑安全線、故意撕破〉,新鈔當然禁不起這樣的惡意對待。況且,惡意損毀國幣,也是犯法的行為喔。因此,當我們收到新鈔時,便要好好地愛護與收藏(畢竟總是錢吧!),而且要珍惜這歷經謹慎評估與辛苦設計,才誕生的國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