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規模軍演 企圖包夾台灣
陳宗逸
2007/11/29 第610期
中國解放軍近日在東南沿海、台灣東部海域,進行大規模的海、空軍操演,香港媒體形容為「兩面包夾威嚇台灣」這批新銳艦艇已顯示,中國海軍實力正呈等比級數跳升,台灣至今仍無一套建軍計畫。

由於台灣內部陷入大選政治混戰,少有人注意到,中國解放軍近日在東南沿海、台灣東部海域,進行大規模的海軍、空軍操演,香港媒體甚至形容為「兩面包夾威嚇台灣」。同時,日本產經新聞披露,中國最新一代的「晉」級(Type 094)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正式在渤海現身,引起日本防衛省的高度重視。


停香港遭拒美中陷冰點


為了與中國的大規模軍演互別苗頭,美、日海軍也有意無意選在此處,於菲律賓海進行操演,美國要求日本將防衛圈擴大到一千海里的要求,這次也是第一次公開曝光讓全世界看,日本海上自衛隊有能力在一千海里以外的地方,與美軍進行聯合操演,意義非凡。


演習之後,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要求停靠香港,讓官兵過感恩節假期,卻罕見遭到中國拒絕,美方感到不可思議,在中國稍後同意小鷹號進港時,拒絕再度進港而逕自北返,美中關係因此而一度緊張。


值得注意的是,小鷹號逕行北返日本時,航線經過特殊設計,也具有指標性意義,美中關係在美國防部長蓋茲(R. Gates)訪中之後,在表面和諧之下,透出幾許詭異。而中國在大規模軍演同時,歷史性的派出新銳驅逐艦訪問日本,軍事交流與軍事打壓同時進行,也讓日本高度關注。


核動力潛艇威嚇台美日 


美方軍事情報圈,大概從二○○○年以前,就高度關注中國下一代核動力戰略飛彈潛艇的發展,也很早就經由衛星影像,獲得第一手情資分析。但是直到十一月二十二日為止,外界才第一次看到中國自製的晉級戰略飛彈潛艇。這艘潛艇,大剌剌停放在遼寧省靠渤海的造船廠碼頭邊,供人拍照,並且把十二枚巨浪二型(JL-2)潛射彈道飛彈的發射艙艙口打開,顯示中國自製戰略武器的實力,更耐人尋味。


巨浪二型飛彈,是中國軍方研發超過十年的第二代潛射戰略彈道飛彈,分為兩節火箭結構,射程可達八千公里,戰略威嚇涵蓋圈包括美國本土。前一代的夏級戰略飛彈潛艇,配備的巨浪一型飛彈,射程不到二千公里,且潛艇的設計工藝落後,夏級潛艇也被外界嘲諷為,只能在渤海灣內執行任務。短短數年研發,如今晉級潛艇與巨浪二型飛彈的搭配,已不可同日而語。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八十周年紀念日,中國今年陸陸續續公布多項自製武器的發展,包括年初的殲十戰機、東風二十五型中程戰略彈道飛彈、武直十型戰鬥直升機,並且在八月一日開始的建軍展上,低調「官洩」商級(Type 093)核動力攻擊潛艇的身影,引起外界震撼。


商級核動力攻擊潛艇,除了沒有配備戰略彈道飛彈之外,戰力與晉級不遑多讓,配備有中國自製的潛射巡弋飛彈,甚至購自俄羅斯的超音速巡弋飛彈,商級的戰術能力對於威脅台灣海峽軍事天平,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美方積極希望台灣提升反潛能力,甚至施加龐大政治壓力,希望台灣購買龐大的反潛機隊,以及建構自己的潛艇部隊,都是因為中國的核動力潛艇實力,近幾年進步飛快而來。


大規模軍演與老美對槓


公布威嚇台、美、日的核動力潛艇的同時,中國也進行大規模的年度軍演,解放軍空軍在東南沿海進行大規模空中對抗演練,海軍東海與南海艦隊,則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海、空聯合作戰演練,兩支艦隊是未來武力攻台的尖頭部隊,這次將演習範圍擴大至台灣東岸,戰略威嚇意義不言可喻。


值得關注的是,在中國軍演同時,美國與日本海軍也至菲律賓海周邊軍演,這是美國官方首次公布,日本海上自衛隊單獨與美軍進行長程作戰演練的訊息。今年年中,日本海上自衛隊在運補伊拉克之後的回程中,曾經在印度洋參加美、印、澳、加、新等國的海上反恐操演,小試身手,這次則特地派出金剛級神盾艦艦隊,參與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演練,並且將範圍擴大到菲律賓海海域,也創下歷史紀錄。


無獨有偶,為了因應來自北韓與中國的彈道飛彈威脅,日本防衛省也已經宣布,將在近日於東京周邊,進行日本本土第一次的愛國者三型飛彈試射。在日本境內部屬愛國者三型飛彈,一直是東亞各國相當敏感的政治議題。在中國公布晉級戰略飛彈潛艇後,日本防衛省表達高度重視,並且隨後宣布展示愛國者三型反飛彈系統的戰略能力,也意在言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菲律賓海的美日海軍聯合演習,美軍特別公布中國潛艇「接近」小鷹號航空母艦的訊息。這次是中國宋級(Type 039)潛艇的第二次意圖接近小鷹號航空母艦,戰術威嚇性具有強烈針對性,美軍方透過北約系統公布這個訊息,與中國公開「槓上」的意味非常濃厚。而宋級潛艇接近事件後,中國拒絕小鷹號停泊香港補給的要求,這個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拒絕入港表態,讓美中關係陷入冰點。稍後中國雖然馬上許可小鷹號入香港,但是小鷹號戰鬥群則拒絕入港,讓官兵在艦上過感恩節假期,並且規畫特殊返航路線,在戰略上與中國對嗆。


美中難和解轉拉攏日本


消息人士說,日前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訪問中國,被外界解讀為「美中和解」,並且走出鷹派的前國防部長倫斯斐「圍堵中國」的氣氛,事實上被證實是「過度樂觀」。今年也有美軍方人士發表研究認為,美國與中國的軍事合作,「雖然過程一路充滿各種不可想像的驚險,甚至讓人嚇得要死,但是最終還是回到原點,就像雲霄飛車一樣,老是回到原點重頭開始」。蓋茲是中央情報局局長出身,行事風格與倫斯斐的「外放」型不同,中國方面對蓋茲充滿好奇,此次蓋茲訪中,也幾乎沒有看到任何關鍵性的事物,純粹為虛晃一招,美中在軍事交流上,更加充滿疑懼。


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不進反退,中國方面試圖與日本方面取得緩和氣氛。尤其日本新任首相福田康夫,被外界視為「親中派」,中國認為這是日中關係獲得改善的契機。中國首度同意,派遣軍艦與日本互訪,由於近日東海、南海艦隊正在台灣東部海域軍演,中國還特別從南海艦隊抽調自製的深圳號(DD167 旅海級)訪日。


雖然福田康夫首相被視為「親中」,但是新任命的日本防衛省大臣石破茂,卻是不折不扣的「鷹派」。據了解,石破茂在任防衛大臣之前,曾經多次訪台,甚至參加台灣智庫的戰略研討會,與台灣獨派陣營非常熟稔,也是著名的青壯派軍事專家,中國急著在與美國「悶燒」的時候,破例與日本軍事交流,可看出其中的迫切性。


麻痺台空防我隱忍以對


美、日、中近日都在進行軍事政治角力,西太平洋海域好戲連連,但是台灣軍方完全沒有動靜。台灣國防部日前低調透露,國防部長李天羽赴台灣東部視察,事實上就是台東志航基地的「Top Gun」演習。志航基地年度例行的空中對抗演練,自台灣東部海域進行,除了與中國東、南海艦隊的操演互別苗頭外,也和中國東南沿海解放軍空軍的同類型操演,有反制意義。


據軍方消息透露,解放軍空軍在東南沿海的空中對抗演練過程中,不斷有成批的中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試探台灣的空防狀態,據消息透露,台灣西北空域靠近海峽中線部分,呈現「空中塞車」的景觀。軍方與外交界人士也關注,台灣是否會針對此現象,有「進一步的動作」。相關人士認為,中國空軍不斷成批逼近海峽中線,試圖經由多次壓迫,讓台灣空防「麻痺」,台灣空軍如果不把握此良機,針對這種空域的緊張狀態進行接戰準則的檢討,未來將會常態性讓中國戰機不斷往台灣逼近。


據了解,台灣軍方針對解放軍十一月以來逼近海峽中線的舉動,採取「隱忍」的態度因應,也沒有派出戰機緊急對抗,甚至讓美、日軍方認為「不可思議」。也有台北外交圈消息來源認為,面對中國軍事壓力襲來,近日台北的政治口水有減緩趨勢,甚至民進黨提出的「開放」政策,都隱然與中國的軍事大動作有關,台灣方面採取「默默承受」的態度,與美、日高調軍演與中國對峙的情況,差距非常大。


無建軍準備國防大隱憂


中國在台灣東部海域聯合海上軍演,甚至派出新成軍的○二二型匿蹤飛彈快艇,配合中國自製的「中華神盾」廣州級驅逐艦、由俄羅斯進口的現代級(Sovremenny)驅逐艦,聯合操演。這批新銳艦艇,皆是中國二○○○年之後才設計服役的新裝備,針對台灣海軍近幾年來幾乎毫無建軍準備的狀況,中國海軍的實力正呈現等比級數的跳升,甚至可以從太平洋外直攻台灣東部。


相關人士認為,美方從民進黨政府執政之後,極度希望台灣軍方立刻進行長遠化、有建設性的建軍準備,八年以來卻沒有明顯成績,除了軍事預算在立法院朝野對抗的情況下觸礁以外,民進黨政府對於管理台灣國防建設亂無章法,幾乎呈現無政府狀態,也是主要原因。


相關人士說,從二○○○年開始,環顧整個東亞地區,南韓、日本的神盾艦都已經自製且服役,原本造船技術跟台灣差不多的南韓,連自己造的獨島號航空母艦都下水了,台灣還在原地踏步。如今連新加坡海軍都要配備神盾艦,馬來西亞、印尼海軍都有非常大的發展,台灣在此區域,似乎是完全自外其中。「預算受阻礙沒有錯,但是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國會,軍方沒有辦法提出有遠見的國防計畫,跟預算受阻是一體兩面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