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屏共軌 台鐵高鐵會凸搥?
李丹妮
2007/10/24 第605期
交通部擬將高高屏地段的台鐵鐵軌,改建成可與高鐵「共軌」,遭鐵道專家反對與質疑,認為兩鐵共軌可能反使「兩鐵相互牽制」,造成高鐵龜速化,運能可能受影響。

日前,交通部計畫將高鐵運能以南延伸至屏東潮州,計畫引用「三線軌」技術,也就是在台鐵原有的軌道上,鋪設第三軌道,讓高鐵與台鐵在高高屏共用軌道。雖然鐵工局已將變更計畫送交通部,交通部也表示「三線軌」技術的引進,可望讓高鐵以最小的成本開到屏東。但部分鐵道學者、專家質疑,共軌政策可能不如交通部預期的簡單,呼籲交通部審慎研議後再作決定。


高鐵到屏東 與台鐵共軌


台鐵現行使用的軌道為一.○六七公尺的窄軌,高鐵使用的則是一.四三五公尺的標準軌,由於兩種軌道的寬度不同,交通部在九月中旬邀集公共工程會、經建會等召開跨部會會議,透過變更台鐵「高雄市區地下化以及屏東到潮州高架計畫」(又稱高雄專案)的方式,共同決議建議行政院變更局部設計,也就是在台鐵的軌道外預留未來加鋪另一軌的空間,形成雙軌共用的「三線軌」,讓未來高鐵從高雄左營往南延伸至屏東潮州時,可與台鐵共軌營運,總經費約五百六十七億元,預計明年上半年動工。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已於日前提出計畫,要讓高高屏地段的台鐵鐵軌,改建成可與高鐵「共軌」,未來高鐵將可從目前的左營,接台鐵鐵軌行駛到屏東潮州。


交通部次長何煖軒表示,他曾帶著台鐵、高鐵、鐵工局前往日本考察,發現在密度很高的軌道上,讓不同系統共用路線的技術是成熟的。將此作法引進高高屏,可以讓高鐵以最小的成本開到屏東。何煖軒也說,目前規畫高鐵平日五班、假日十班南延至潮州。


兩鐵會牽制 運能受限制


不過,儘管鐵工局,已於日前完成變更計畫書,也已送交交通部,準備要報請行政院核定,但在主導此案的交通部次長何煖軒,做出政策宣示後,卻引發鐵道專家的反對與質疑。鐵道專家表示,兩鐵共軌可能反使「兩鐵相互牽制」,往後高鐵的行車密度、運能都可能會受限。


鐵道文化協會會長鄭銘彰說,三線軌的方式其實在廿世紀初就有,早期都是因為地區運輸有地形限制或施工經費不足而施作,鄭銘彰說,其實早年台灣糖廠的三分車與五分車也用過,因此,不算是很新的科技,未來共軌應該是不至於會有開不動的狀況,電壓及安全技術應該也沒問題。


不過鄭銘彰也認為,與高鐵「共軌」會與「台鐵捷運化」的政策相違背,由於左營到潮州全長約四十四.七公里,通勤量僅次於台北地區,而這一段路段會經過不少隧道,高鐵時速大概只有九十公里。未來若導入三線軌,高鐵的車速最多一百廿公里,等同自強號,加上沿線每站停的車次又多,往後行車密度、運能皆受限。鄭銘彰表示,因為三線軌技術的維修、運轉都受限,國外目前也都在減少之中。


鄭銘彰也提到,由於兩鐵各有不同系統,不僅號誌,各月台也要修改,未來甚至可能演變成,高鐵要遷就台鐵,以高鐵的票價,但無相對的品質,實無必要。「共軌」都是存在於行車密度不高的區域,固然共軌在號誌或是技術上的確都是可行的,但是從國外的實例也能看出,共軌對降低運能及穩定性的影響。


高速變龜速?民眾難接受


交通部也遭外界質疑,是否藉此圖利高鐵?部長蔡堆表示,「事實上,三十五年之後,政府將收回高鐵經營,高鐵也是政府的,因此,無須區分彼此。只是,政府要考量到的,是三十多年之後的營運所需,現在預留兩種鐵路共通的空間,是為了將來台鐵全面寬軌化,做好準備,否則一旦施工,無法調整,反而增加以後政府接管的困擾。


高高屏共軌案連日來,受到學者專家抨擊破壞台鐵既有營運,忽視兩種鐵路系統混用的後果。蔡堆透露,政策上要做的原因,除了能提供將來台鐵全面更新成為標準軌之外,還能減少工程費用的支出,據交通部評估,台灣高鐵公司原預估從左營到高雄站,興建專用隧道將花費三百四十億元,若改共軌方式,則只要需花費四十億元。


不過,學者對於共軌能節省工程費用的說法,仍舊存疑。有鐵道研究者質疑,高鐵轉轍器號數與台鐵幾乎完全不同,包括號誌、月台、輸電設備和股道配置都要修改,龐雜的修改工程所花費的開支,是否真的不會為整體共軌工程,帶來更多的經費支出,並且,三軌轉轍器的維修費用高,以目前高鐵轉轍器的故障頻率,聯合營運後的狀況令人擔憂。


專家們反對與質疑的焦點,除兩鐵系統整合的部分外,兩鐵共軌後若只能以最低階的速度行駛,花高鐵的票價卻是以台鐵的速度行駛,民眾是否能接受?因此,專家建議與其共軌,還不如提升台鐵在南部的運能與服務,以便利台鐵與高鐵轉乘。


將資源整合 才是好對策


高高屏共軌案,連日來受到專家學者的抨擊,交通部態度轉趨低調表示,台鐵與高鐵共軌案,是希望讓高高屏地區有限的運輸廊帶空間,作更好的使用與運用,所以才有標準軌與窄軌共軌的研究。


然而,關於未來是否持續推動,會就國家整體利益及這段時間的研究結果,進行考量,如果研究結論確實可行,並有提昇軌道整體運能、符合經濟效益等優點,交通部才會將台鐵、高鐵共軌計畫,報請行政院進行審查。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副局長陳正楷也表示:「現在只是要先預留共軌空間,如果現在不預留,以後就完全沒機會。至於其他配套都還在研議、協調。」


逢甲大學交通工程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共軌」是連接、接駁用的非主線,如果速度受限制,沒必要執意為此建設,也會資源浪費。學者建議,從管理的角度來看,因為兩鐵各自的左營站相距不遠,不如加強調度與班次,將資源整合,使接駁更為順暢,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