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VS.意識形態
黃絹智
2007/05/24 第583期
台灣當前的政治狀態,其實許多觀點的論戰緣起於對價值觀的差異,換句話說,意識形態可能不足為禍,倒是價值觀模糊、善惡不明和是非不分的議題比較值得擔憂。

一些政治人物很喜歡拿「意識形態」這四個字來打擊對手,但是台灣當前的政治狀態,真的是和意識形態有關嗎?恐怕問題出在價值觀吧!


喜歡以意識形態批判對手的政治人物,經常忘了一點,從一九四五年蔣介石政權從中國逃難來台以後,實際戒嚴四十幾年期間,在台灣這個被武力封鎖的國家裡,毫無意識形態活動空間,只有三民主義教條掛帥,但是實質上的政治統治者,連三民主義教條裡談的意識形態問題都不碰觸,全民所見所聞只有「蔣公萬歲」「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萬歲」之類的口號,如果有任何人膽敢不跟著喊這些口號,就可能面臨死亡、囚禁或其他莫名其妙的橫禍,影響所及,整個國家和社會充斥空洞虛偽的口號,至於思想或意識形態,全變成獨裁政權眼中的「毒素」,哪能有活動空間?


一九八九年以後,民主思想才開始可以自由傳播,但是仍然得面臨已經牢牢綑綁台灣四十幾年的兩蔣獨裁封建偏見的無情攻擊,這些至今還沒有被洗滌乾淨的獨裁偏見,獨尊蔣介石和他所灌輸的一切荒謬口號和負面思維,包括:台灣只能是中國的一省、蔣介石是世界偉人和民族救星、滿清官話(又稱北京話或華語)是高尚的國語、台灣人普遍使用的語言是低俗不堪的難聽方言、台灣是沒有歷史的偏遠島嶼、中國是全世界最優秀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偉大國家和民族、中華民國是必須永遠存在的國家軀殼、台灣不配成為國家、中國人比台灣人優秀和高尚、台灣只有依附於中國才能生存、不論中國政治多麼落伍迂腐都是台灣人必須無條件接受的既定現實……等,這些和意識形態無關的荒謬口號,透過長期的一言堂教育和政治體系控制整個國家,且不擇手段地打擊和偷襲所有民主人士,獨裁政權官僚和附庸才不在乎意識形態,就像他們從來不願意誠實面對蔣介石犯下的所有罪證確鑿的滔天大罪般。


姑且不論意識形態的真正意涵,讓我們正視台灣政治現狀,其實許多觀點的論戰,只在於價值觀的差異,也就是說,選擇民主或獨裁:當站在民主這一方時,不論看待歷史或當前社會問題,都會從能否利益眾生著眼,對於曾經製造大屠殺和恐怖政治的歷史罪人,絕不偏袒也不可能歌功頌德,至於檢驗時下政治人物的標準,當然也會在乎實質貢獻社會的誠意和作為;反之,推崇落伍獨裁的舊時代人物,通常只看一個人的位階高低、權勢大小或財富多寡,即使是殺人無數的已逝獨裁者,也是他們心目中「永遠的領袖」,而他們從事公眾職務的目的呢?只好「聽天由命」了。


民主,看來很簡單,但要落實,卻非得謹慎周詳不可,因為民主需要照顧每一個人,也就是說,在高舉民主大旗時,任何一個人都不應該被犧牲,而且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藉口任何名義剝奪其他人的權利,否則就是犯了民主大忌。這是價值觀的取捨,也是那些至今還為獨裁者歌功頌德的人,難以理解的「人的價值」。總之,以台灣人長久被一言堂教育和獨裁政體箝制的實況來說,恐怕意識形態仍不足為禍,倒是價值觀模糊、善惡不明和是非不分議題比較值得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