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摸黑遊戲
文╱陳乃菁
2001/07/02 第275期
黑色喜劇 白色幽默
「停電時,人的真面目反而更清楚了。」善於通俗舞台劇的果陀劇場,即將推出名為【黑色喜劇‧白色幽默】的新劇,在全國各地巡演,讓還在苦惱暑假何處去的觀眾,多一個輕鬆愉快、不必嚴肅看待的藝術休閒選擇。
黑白對比落差強烈的劇名,多少透露這齣喜劇的趣味元素。故事描述一位有才氣而未獲賞識的藝術家,為討好富商及勢利眼的未來岳父,趁鄰居外出度假時,和女友合力「借」取鄰家收藏的藝術品來充場面,誰知道突然停電了,不速之客紛紛上門,為免「竊物」曝光,眾人展開一場驚險而有趣的摸黑遊戲。
藉著「停電」,反而讓人更能看清彼此的真面目,看到人心的利益交錯與糾葛紛亂;【黑色喜劇˙黑色幽默】的劇本源自於英國劇作大師Peter Shaffer的著作,諷刺而犀利地透視人性的荒謬與猜忌。「幕一開啟,喜劇化的舞台就要吸引住觀眾的目光。」全劇色調以黑白為主,利用「反差」產生趣味化的效果,加上扭曲、變形和不對稱的房間擺設效果,營造出視覺的喜感,這是梁志民這次對於喜劇的詮釋方式。
以演藝圈名人為戲劇號召,是果陀一貫的手法,這次當然不會例外;廣播名人傑夫,將扮演懷才不遇的藝術家,弄巧成拙、欲蓋彌彰,最後終於惹惱所有人。李天柱飾演一位雅痞品味的設計師,視收藏物為命,小氣的連讓朋友摸一下都不肯,乾德門則飾演傑夫女友的老爸,軍人出身,勢利而威嚴的他,在女兒面前卻如綿羊般唯命是從。
所謂的停電,當然不能真的把舞台化為一片漆黑,而是以放射大白燈代表停電時的漆黑;在一片光亮中假裝摸黑演戲,對演員來說,會是一項考驗,而對於觀眾而言,則多了一份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