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口出惡言 執政黨形象受損
高天生
2007/04/19 第578期

行政院長蘇貞昌果真因為堅持口不出惡言,而在黨內總統初選吃了悶虧,衍生民調支持度下滑效應?但首開惡例以「奸巧說」攻訐對手的不是蘇本人嗎?透過媒體喧嚷、包裝的人身攻訐,果真對蘇揆有加分作用?抑或只會讓人看破手腳?


四月十六日,行政院長蘇貞昌重砲轟擊對手,他強調,「選總統要選正派的人」,並意有所指說,什麼人「奸巧」、是媒體寵兒,大家心知肚明。四月十七日,立法院總質詢時,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進一步追問,蘇揆所指「奸巧、詭辯、耍嘴皮」的「那個人」,「是否是跟宋七力有一點關係的人(指謝長廷)?」蘇揆滿臉笑意答說:「關係恐怕不只一點」。


巧合的是,自由時報四月十七日A3焦點新聞版大版面刊出蘇揆專訪,蘇揆公開撇清他與「通靈師」蔡子威關係,反而大剌剌指控「跪求朋友宋七力╱謝太會轉」云云。當天A3版約有九成版面是蘇的訪談內容,謝長廷、游錫堃被擠到右下角一小塊版面,呂秀蓮的報導則連一個字都沒有。蘇陣營連日來一再以「媒體弱勢」自居,指控謝長廷、游錫堃等是「媒體寵兒」,弔詭的是,在閱報率全國第一的自由時報,「弱勢者」反而占了絕對多數比率版面,且是長期以來的操作,反而所謂「寵兒」,卻被邊緣化,看來「弱勢」和「寵兒」,有必要重新定義,才不會混淆視聽。


政壇高層人士指出,蘇揆的真正罩門,在於他個人性格上的反覆,如他一再大言不慚表示,黨內初選以來堅持口不出惡言,但實際上又以「奸巧」等人身攻訐字眼重砲轟競爭對手,謾罵的字眼出自閣揆之口,既損己也不利執政黨的形象,被視為是「君子之爭」的負面惡例。


再以備受矚目的公投法修正案為例,阿扁總統公開聲援核四公投促進會直接民權版本後,蘇揆也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公開加碼,宣示將由行政院會撤回舊修法版本,改成以核四公投促進會主張為準的新版本,孰料,四月十六日行政院與立法院黨團的例行會議中,不僅對連署門檻降為百人的主張翻案,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更裁示,由執政黨團在立法院提案修正即可,等於蘇揆的承諾又跳票。消息傳出,讓林義雄身邊重要幹部氣炸,直呼相關人士輕諾寡信,不是有大格局的政治人物!


公投提案連署門檻由八萬人降為一百人,果真會付出極大社會成本嗎?知情人士指出,公投提案是否浮濫,管控的樞紐應是設在第二關連署門檻上,不必在第一關提案門檻上做太多限制,畢竟若提案內容不能引起共鳴,連署人數必然不足而無法成案。


蘇揆罵謝長廷「奸巧」,很像是昔日吳敦義對謝人身攻擊的翻版,但吳已成謝手下敗將,可見社會大眾仍有明辨是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