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宮就是逼宮
老包
2007/03/29 第575期
蘇貞昌向扁逼宮三部曲,乃鐵的事實,現在說沒有此事的人,可能是他們不敢面對神明,或基於一種自我療傷的心理,寫歷史的人,卻不可能漏掉一連串逼宮的事實。

台灣社舉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會,意外扯出去年那一段蘇新集團逼宮陰謀歷史,事後各界解讀這一起風波為「羅生門」,各說各話,好像這是一件無頭公案,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這麼一件大事,涉及政治人物的品格、政治判斷與政黨派系作亂危機,也深深影響國家發展與人民生活,我們社會卻無從認識其來龍去脈,就好像我們自家臥房內,被放置了幾個易爆的瓦斯桶,我們卻渾然不知,豈不是非常可怕?我們社會豈不是已完全喪失自我防衛及自我更新的能力?逼宮事件至今渾沌不明,最主要還是媒體的刻意模糊焦點,因而喪失民主公民社會應有的警示功能;三大主流報紙中,兩家統報本來就是鼓勵且樂見蘇貞昌向陳水扁逼宮的,此刻事跡敗露,當然會在新聞處理上,予以淡化。至於唯一的本土大報,長期以來就是扶植蘇勢力的「教父」(近日爆發的台視釋股官方施壓醜聞,正好暴露了兩者關係),遇此揭發逼宮危機,也就毫不客氣先發制人了,不但斥責逼宮論無稽,還將政治責任完全轉嫁給無辜的游錫?憛C媒體本來具有一社會仲裁的正義功能,但發展至此,實在是社會的悲哀。


蘇貞昌結合新潮流,並以具影響力的獨報為靠山,向陳水扁無情逼宮,此乃鐵的事實,只不過在去年,阿扁衰運連連,蘇的逼宮被視為是一種「替天行道」;而自從去年底,謝系人馬咬出馬英九特別費貪污案,謝氏政績又在北高選舉發光發熱,使民進黨絕地逢生,阿扁復活,蘇揆演出前倨後恭,逼宮事件才被視為是檢驗政客的票房毒藥。就此而言,蘇貞昌如果是一個光明磊落的政治人物,他應該在辯論會中詳述他的心境轉折,或他的人生體悟,而不是一概否認,迫使游錫?撜怮嵾n以向神明立誓來表示所言不虛。


蘇貞昌若非逼宮,那他在三合一慘敗引咎辭去黨主席後,為何反而高升閣揆?任閣揆後,若非逼宮,為何陳總統必須在國人面前,以「謝罪」的羞恥方式,公開宣布「權力下放」給閣揆?這「權力下放」的宣示,形同昔日蔣介石宣布下野,由李宗仁繼任總統,已是歷史紀錄,對阿扁總統來說,當然是不堪的歷史,但卻也是鐵的事實,將來歷史都要加以敘述的,不是現在幾個睜眼說瞎話的政客,加上充滿權力傲慢媒體,自以為可以愚民蒙騙過去。


蘇貞昌若無逼宮心機,那他去年九月紅衫軍作亂時,要搞蘇馬會,又派親信赴國民黨展開幕僚會前會,要討論「阿扁下台機制」,又是什麼意思?猶記得當時媒體問蘇的親信,蘇馬會之事是否先向扁打過招呼,蘇親信的回答是:「他看到報紙就知道了」,試問,當時的阿扁,在蘇的眼中,還算是他的長官嗎?恐怕蘇自以為是真命天子,而扁是蘇想早日丟棄的麻煩包袱吧?新潮流及蘇親信,當時最流行的一句話是「保蘇比保扁重要」,犧牲扁以成就蘇的思維,新聞界人盡皆知,現在自己竟不敢面對那一段歷史,反而要賴給憨憨的游錫?憛A算什麼男子漢?


阿扁兩次公開亮相,替蘇澄清並無逼宮說,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那一段歷史太不堪了,他自己也不想去面對,就好像一個人從不願提(也不願人家提)他投資失敗、敗光家產的過往,而只願談眼前的小康之境。但「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電視節目廣告詞),台灣人常自嘆歷史被國民黨刻意消除,我們當然也不能坐視歷史被民進黨刻意消除。扁現在積極介入總統初選「協調」,或許也是他自我療傷的方式與過程,至於他是否在此過程仍會持別挺蘇,有意助蘇出線(新聞界言之鑿鑿),那就不用再去追問原因了,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蘇扁關係若是這種「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絕配關係,那也是我們所不用追究理解的。然而總結這一年來的發展,我們還是要說:人算不如天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