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公子毒舌 最負面示範
李鴻典
2007/01/04 第563期

在媒體發達的台灣社會,名人的一言一行,通常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也往往是許多人仿效的對象,但是,倘若身為名人,或是名人之後,卻不懂得自持修身,反而經常出言不遜,將是社會最負面的示範!近來經常在媒體曝光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若檢視其近年來的言行,恐怕會讓人大呼「連爺爺,請好好管管連公子!」


由於父親連戰的加持,讓連勝文自二○○四年總統大選以來,成為國民黨極受注目的新生代人物;然而,擁有令人稱羨家世的連勝文所傳出的新聞,卻泰半是「泡夜店」、「與某某女主播玩親親」等花邊新聞。當上中常委之後,則隨著父親連戰到中國四處遊走,卻未見其盡過任何力量,投入公益活動,在國內對台灣需要幫助的人做出貢獻。


此外,連勝文最令人「莞爾」的「名言」,就是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前,當媒體詢問什麼時候結婚,連勝文當時踞傲地以「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來回應,硬將台灣本土政權比喻為「匈奴」。但就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連勝文已與妻子蔡依珊完婚,不免令人要問「是否匈奴已滅?」何況,漢朝大將霍去病所謂「匈奴未滅,何以家為」,指的是婉拒漢武帝的豪宅,並非不結婚。


另一方面,去年年底第一夫人吳淑珍配合國務機要費出庭應訊,因身體不適昏倒時,人在北京的連勝文則冷血批評「為什麼逛街不昏倒」、「我輔選,血壓降低,壓力也很大,也沒昏倒。」倘若連勝文言行真就是部分媒體吹捧的「溫文儒雅,家教嚴謹」,社會的價值觀,恐怕有待調整。(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