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黨產威脅軍購 橘營綁架老K
李鴻典
2006/11/02 第554期
由於宋楚瑜反軍購立場鮮明,又挾黨產條例威脅軍購案,使得國民黨對軍購案的態度始終反覆,讓各界憂心在選舉利益牽扯下,軍購等案將成為國親之間相互牽制的工具。

由於攸關國家安全的軍購案,在國親採焦土政策、非理性杯葛下,遲遲無法通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十月二十六日召開記者會提醒國親,要求立法院本會期應該讓軍購案通過;此舉卻引發國親一陣撻伐。不過,楊甦棣的發言隨後獲得美國國務院的背書,強調楊甦棣是重申美國立場,表現稱職,美方不會召回楊甦棣。


馬式風格再現  態度反反覆覆


面對各界質疑國民黨在軍購案上的立場多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強調,已經說過很多次,支持合理的軍購,願意讓六十三億元軍購案追加預算付委的政策始終沒改變。不過,他也強調,國民黨雖為國會最大黨,但席次未過半,「軍購案仍須其他政黨合作,才能解決」。


只是,馬英九一方面在在保證支持軍購決心不變,另一方面卻又將責任歸給國民黨團,甚至一再牽扯「必須要尊重親民黨,國民黨不能片面決定」,分明是說一套做一套,由他個人扮白臉、國民黨團扮黑臉,親民黨則成了反軍購的「頭號罪犯」。


其實,檢視馬英九對於軍購的談話、承諾、保證,似乎不難發現,這種對於軍購案變化莫測的處理態度,確實是一貫的馬式風格,也就是「曖昧不明」、「能推就推」。回顧今年二月六日,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討論國民黨軍購版本,會後一度傳出國民黨希望軍購案能在四月底,也就是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之前通過。當時馬英九表示,國民黨軍購案版本會在二月底、三月初推出,但是,接下來和各黨團的協商能否過關,以及過關的時間,都不是國民黨能片面決定的。而後在各界引頸期盼下,國民黨卻以陳水扁總統宣布「終統」,破壞朝野氣氛為由,並未如承諾提出黨版軍購案。


倒扁鬧劇不斷  軍購再次受阻


三月底馬英九訪美時,美方明白向馬英九表達希望軍購案盡快「回到正軌」的態度,當時馬英九以「本來三月初已準備好黨版軍購政策聲明,但卻因陳水扁『終統』後,黨團因而覺得時機不宜而緩議」來答覆美國。


然而,結束訪美行程返台後,感受美方壓力的馬英九卻又改口向媒體表示,台美應維持軍事夥伴關係,「台灣應維持適當防衛力量、展現防衛決心」;馬英九甚至允諾「國民黨將立即處理軍購案」,因為「長期懸而不決,會造成人家誤解。」後來國民黨「重新點菜」,要求撤回三大軍購案、重新送案,但當今年六月,第六屆立法院第三會期臨時會期間,國防部將軍購追加預算案送到立法院後,國民黨卻又以「國防部動作如老牛拖車、沒有誠意」為由,拒審軍購案。


之後,台灣政壇陷入由藍營與媒體聯手挖掘出的總統女婿趙建銘台開案中,引發陳總統下台爭議,政壇氣氛陷入僵局,國民黨內部主戰的鷹派勢力更因此抬頭。隨著接連的爆料、虛擬弊案,國親開始走回「阿扁下台」目標,除了六月在立法院發動失敗的首次罷免總統案外,並配合施明德製造「違法亂台」的「倒扁紅潮」,致使軍購等重大議案在六月底至九月中旬立院休會期間,完全不受重視。


九月十九日,第六屆第四會期開議後,立法院再度上演由國親合演、卻仍失敗收場的荒謬二次罷免案,倒閣鬧劇日前也已暫緩,包括軍購、監委、檢察總長等重大議案,終於再次成為朝野攻防重點。


老王主動協商  軍購露出曙光


十月十四日,馬英九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進行會談,馬宋會後隔日,國民黨正式發布新聞稿指出,在國務機要費司法調查報告出爐前將「與民休息」,全力在立法院推動軍購案等民生法案;使得軍購案首度被國民黨列為最優先處理議案,也強調馬宋會「有達成合理軍購共識」。


國民黨立院黨團進一步在十月十六日黨團大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只要政府重新提名監委名單、撤回軍購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就願意讓這兩案交付委員會審查,「愛台灣就該負起責任」,宣示將重回理性監督立場。然而,就在十月十七日程序委員會中,國民黨與馬英九「會審法案」的承諾又再次跳票。同日下午,宋楚瑜做出重大宣示,投入年底台北市長選舉,讓國親關係陷入緊張;也傳出因為國民黨得知宋要參選消息後,才又突然封殺軍購等案。另外,由於宋楚瑜反軍購立場鮮明,也讓各界憂心在選舉利益牽扯下,軍購等案將可能成為國親之間相互牽制的工具。


眼見重大議案屢屢受阻於協商進度、程委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於十月十九日主動邀集朝野協商包含兩項軍購案,即「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約六十三億元軍購追加預算案的法源依據)以及「九十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案」(軍購追加預算案)在內的八大議案;經協商後,朝野初步達成共識,只要行政院撤回三四○○億元「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將讓「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排入二十七日院會付委。當天列席協商會議的國防部長李傑強調,「朝野黨團公開講的話應保持誠信」;在朝野共識下,軍購案看似露出曙光。


綁架黨產條例  橘營吃定老K 


只是,卻又因為馬英九向媒體「爆料」宋要求勸退郝龍斌,讓國親形同翻臉,讓原本有意以「做出成績」與「一味杯葛的親民黨進行區隔」的國民黨,在十月二十四日程委會中再次與親民黨聯手,繼續封殺軍購案、監委案與檢察總長同意權案。


不過,當天在親民黨團運用議事技巧,將黨產條例與軍購案切割處理情況下,行政院版「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團「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列入二十七日院會報告事項;民進黨團雖有意讓黨產條例逕付二讀,但原來親民黨支持黨產條例僅是用來恐嚇國民黨,並測試「橘營現有二十二席次能耐有多大」的手段,經表決後,黨產條例在親民黨「未真心力挺」情況下,未能逕付二讀,僅通過交付委員會審查。黨產條例雖未能逕付二讀,但已經讓國民黨嚇出一身冷汗,期間也傳出為了拉攏親民黨,國親針對明年立委提名做出席次協議,但雙方都嚴詞否認。


十月三十日,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與日本政學界人士舉行視訊會議時,引用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台海軍事均衡已向中國傾斜,「和平不是免費」,如果沒有強大自我防衛力量與堅實國防武力做後盾,侵略者隨時都可以撕毀和平協定。陳總統也抨擊在野黨,他說,無法想像有人為了國共合作而反軍購,任何主權國家都要以國防做後盾才能確保民主成果、才有談判籌碼。但在野黨陣營持「兩岸終極統一論」,配合中國的要求,認為既要統一就不需軍備。


反楊甦棣談話  國親聯手擱置


原定於十月三十日審查國防部預算的立院國防委員會,聽聞陳總統質疑「在野黨反軍購,在於終極統一論與國共合作」,引發國親立委不快,雖然民進黨立委緩頰,強調問題並非出在國防部,但人數占優勢的國親決定拒審預算。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錦隆表示,軍購案僵局是民進黨硬要將三項軍購綁在一起、藉故延遲編列預算送審及陳水扁多次不當發言導致,民進黨應負起最大責任。


國民黨團表示,國民黨反對六一○八億元凱子軍購,支持合理軍購的立場從沒有改變,但日前楊甦棣的談話已激化各方反應,「目前氣氛不對」,黨團不會讓軍購案付委。另外,國親黨鞭三十日中午也針對六十三億元軍購追加預算案進行意見交換,認為民調顯示高達六成五的民眾對楊甦棣談話反彈,因此達成「暫緩軍購案付委」共識,此外,對於監委、檢察總長人事兩案,國親也決定繼續擱置;顯見國親在重大議案的態度依舊是鐵板一塊、持續杯葛。


而後,國親確實於十月三十一日程委會,封殺六十三億元「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及追加預算案」列議程,這已是「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本會期第六度遭到擱置,若加上之前遭擱置五十六次的「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從第五屆至今,軍購案共受阻六十二次。


此外,監委案、檢察總長陳聰明同意案等綠營提案,也全遭封殺。另外,連行政院依照立院要求,函請撤回六一○八億元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預算案的提案,也被國親擋在程委會。


反對凱子軍購  老宋撇清責任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痛斥,王金平日前召集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大小黨鞭曾永權、蔡錦隆都簽字同意,讓軍購案付委審查,之後卻因親民黨堅持反對,「國民黨從黨主席馬英九以下、全黨上下都被綁架」。台聯政策會執行長何敏豪也說,馬英九變來變去、騙來騙去,國民黨害怕放行軍購會遭親民黨以清算黨產報復,因此無視中國飛彈威脅,自甘被親民黨綁架。


另一方面,雖然國民黨表示,國親兩黨都支持六十三億元的合理軍購,但宋楚瑜卻駁斥此說法,「如果國民黨要讓軍購案過關,就別拿親民黨墊背」。他強調,親民黨堅決反對凱子軍購,不會因美方接連發表類似言論,就對軍購案做出妥協;至於何謂凱子軍購?就是價錢不合理,不符合台灣需要,程序不正確。


宋楚瑜說,現在軍購案協商只有親民黨沒有簽字放行,國民黨如果要通過軍購案,大可和民進黨聯手,親民黨根本沒辦法阻擋;但如果通過軍購案是正確的決定,國民黨為何遲遲不作?


親民黨籍程序委員、立委劉文雄也強調,他說,親民黨自有主體性,在軍購主張上沒有國親一致的問題,國民黨該怎麼做、是否與民進黨合作讓軍購案過關,請自己考量,不必拿親民黨當藉口,「好像錯都在我們一樣」。


為了選舉考量  老K以拖待變


劉文雄甚至不客氣質疑,今年三月馬訪美時向美方承諾將讓軍購過關,是否「希望藉由軍購案放水以換得美國支持馬參選二○○八年總統?」另外,針對外界認為親民黨以黨產要脅國民黨,以致國民黨在軍購案態度反覆一事,劉文雄也澄清,橘營在黨產議題上「已經修理過國民黨了!」他分析,其實國民黨、馬英九不放行軍購真正原因在於「選舉考量」,怕親民黨搶走反軍購的深藍票源,「真是小氣的算計」。


在第六十二度封殺軍購案後,國民黨於三十一日晚間召開中山會報,會後黨團書記長蔡錦隆表示,三項軍購預算案已經編入年度預算,正在立法院委員會中審查,現在只剩下六十三億元軍購追加草案、預算案,希望在這個會期能交付委員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