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有可能重回領導民進黨嗎?
李鴻典
2006/10/04 第550期
了解林義雄的人士強調,民進黨是林義雄參與過的政黨,而且林是一個有規矩的人,更是有「疼心」的人,「假如知道民進黨落到今天這種地步,當初就不會離開民進黨!」

民進黨剛過完二十歲生日,卻遭國民黨譏諷「年紀輕輕卻已經百病纏身!」這番話嘲弄意味濃厚,但也點出民進黨近來確實因為無法擺脫被藍營扣上的貪腐形象,因而出現空前危機;尤其,明知面對的多半是「虛擬罪名」,卻因黨內缺乏有力的領導者、仲裁者而無法真正團結,未能拉出有效防線,導致「傷上加傷」。這也讓許多人憂心不已,因為民進黨一路走來與台灣民主血淚發展連結深厚,民進黨的存亡,在某種程度也確實牽動整個民主政治的發展。在此關鍵時刻,民進黨究竟應該如何調整,才能穩住大局?誰才能帶領民進黨給外界耳目一新的感覺?


主席補選 埋下退黨火種


許多人想到的就是道德、操守都極高,被尊稱為「人格者」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底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中,縣市長嚴重挫敗,蘇貞昌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民進黨氣勢陷入低迷。正當全黨不知何去何從時,黨內菁英普遍有一種聲音,期待林義雄能回任已出缺的黨魁,以重振士氣,但也都知道林義雄「不是那麼容易說動的人」。當時陳總統民間友人也曾當面建議總統敦請林義雄出面來振奮民進黨,陳總統表示,若林有意願,他願意公開表態支持;未料,在之後的今年年初民進黨黨主席補選過程中,林義雄卻為此與民進黨高層發生齟齬,埋下退黨導火線。


二○○五年十二月,林義雄先後在十六日與十九日分別發表「致民進黨員同志公開信」與「致陳水扁總統公開信」、「致游錫?憟?生公開信」;信中林義雄除了暢談三合一選舉失利後,有關內閣改組問題與民進黨應該如何檢討外,也針對即將面臨的黨主席選舉相關問題發表看法。


林義雄在公開信中表示,曾經擔任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或是黨主席的人,都不適合擔任新的民進黨黨主席;且新任黨主席不應參選正副總統。林義雄也直接點名當時辭去總統府秘書長職務、投入黨魁選舉的游錫?憛A認為參選黨主席對游的政治前途和陳總統未來的布局或有甚大助益,但對民進黨前途和台灣未來卻有害無利。此外,林義雄也要求陳總統對於游的參選應「剴切勸導、竭力阻止」,否則,社會大眾對民進黨「有位必爭」的不良印象也必更加深刻。


黨慶致詞 總統釋出善意


而後,游錫?憭敦礅鬮~續參選,林義雄則勸進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加入黨魁選舉;當時翁金珠幕僚曾透露,林義雄在勸進過程相當悲憤,屢屢表明如果勸進不成,他就會退黨明志。今年一月十五日補選結束後,選舉結果並非如林義雄預期,當時民進黨內也憂心林義雄會有後續動作。就在年初新閣揆蘇貞昌與新黨魁游錫?憪Y將上任前夕,林義雄卻於一月二十四日突然大動作發表「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公開信,正式宣布退出民進黨,為低迷的民進黨再添上一層愁雲!


自此之後,林義雄幾乎完全與民進黨斷絕關係,而民進黨也開始陷入由藍營政客與親中媒體聯手炮製的虛擬弊案、倒扁紅潮中,因而一路挨打,無論是政黨支持度或是陳總統個人聲望都創下有史以來新低紀錄!民進黨真的從此一蹶不振、無可救藥?眼見將接連而來的年底北高市長、二○○七年立委、二○○八年總統選舉三大戰役,民進黨至今卻仍陷在藍色集團打造出來的政治泥淖中,遲遲無法脫困,不禁讓人思考,究竟誰能適時扮演民進黨的最佳領導者和仲裁者角色?


九月二十八日,陳總統參加民進黨創黨二十周年黨慶致詞時表示,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自由多元的民主政黨,黨內向來不曾出現所謂家長制,也從來不是一言堂。大家有不同意見和主張,都能公開提出來討論、甚至批判,雖然表面看起來吵吵鬧鬧,但就是有這樣自由開放的民主文化,才能使民進黨不斷進步和成長。總統特地引用林義雄在三一九槍擊案後所寫祈禱文作結尾說,「每當我們有糾紛衝突的時候,祈求您賜給我們智慧,激情過後,能以無比的愛和寬容的心,拋棄心中的不安、不滿與怨恨,再一次溫暖地擁抱不同理想的同胞」,似乎頗有修復與林義雄關係的味道。


倒扁紅潮 拒絕隨風起舞


九月三十日,陳總統在民進黨高雄大型晚會上,也許下三個願望:第一願望,年底北高兩市長選舉全贏;第二願望,二○○七年立委選舉,民進黨要在立法院一一三席中,拿下五十席;第三願望,二○○八年要延續台灣本土政權。這三個願望,皆與「選舉」脫不了關係,也牽動民進黨存亡關鍵。


只是,面臨關鍵的三場選戰,民進黨派系雖已解散,但是黨內呂、游、蘇、謝四大天王私下卻仍有拉扯,並無法真正統一戰力一致對外,尤其二○○八年總統大位,除了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後將無法角逐外,其他人都是躍躍欲試,誰也不肯放棄。因此,在此關鍵時刻,並非質疑游錫?慦熔庤蕃熅伔鄐O,但是,游錫?憭]是總統大選參賽者之一,因此若由游來領軍迎戰二○○八,難免會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尤其當二○○八年對手|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此一強敵已經開始布局,民進黨卻依舊群龍無首,缺乏一位重量級、可服眾的仲裁者,著實令人感到憂心。


知情人士指出,為了因應近來由倒扁風潮引發的連鎖政治效應,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到宜蘭拜會林義雄,林已向蘇明確表態不會支持倒扁。而施明德陣營也曾透過管道接觸、拉攏林義雄,只是都遭到林義雄嚴峻拒絕;顯見林義雄對民進黨仍有一定期待,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則存有強烈使命感和疼惜之心。


深切期許 心中依然愛黨


已經久未出現在媒體前的林義雄,九月二十九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表示,「二○○○年被人民高度期待的民進黨令人民失望」,但是「今後走正確的方向仍然有機會挽回劣勢」。林義雄表示,戰後在國民黨獨裁統治下的台灣有兩股潮流是民主化與人權,代表這兩股勢力的民進黨提供了相當的貢獻,也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但是民進黨變成執政黨以後,「台灣人民並沒有感到民進黨已實現了理想」。


林義雄指出,每一個國家都存在有政府或是個人的腐敗,這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重要的是如何對應失敗,現在的民進黨「只有不斷的為自己辯護」,應該要站在人民的立場著想,如果走錯路就要道歉,防止今後再發生。林義雄也說,一個國家的代表如果失去人民的信任,做什麼事都有困難,「陳總統應該好好思考一下,當初小黨民進黨能打敗國民黨的理由是什麼」。


至於今後民進黨應該走什麼路,林義雄說,不管有沒有時間,今後民進黨如走上正確的道路,還是有挽回劣勢的機會的,他也批評,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台灣的民主化潮流上,沒有什麼功績。


重出江湖? 使命重於形式


了解林義雄內心深處想法的人士強調,民進黨是林義雄參與過的政黨,而且林是一個有規矩的人,在什麼位置就扮演什麼角色,不會僭越;這位人士也透露,林更是有感情、有「疼心」的人,「假如知道民進黨會落到今天這種地步,當初就不會離開民進黨!」另外,有人解讀陳總統在民進黨黨慶當天引用林祈禱文,是有意修補與林的關係,這位人士則說,那些是「對的話」,不必解讀為修補。


只是,在與台灣民主進程血淚息息相連的民進黨遭逢關鍵之際,確實有許多聲音希望林義雄重新領導民進黨,繼續為深化台灣民主而努力。這位人士表示,這就好像追求女孩子一樣,當然要大聲講,把心意表達出來,高層應該公開表態,而且也應該要持續「送玫瑰花」,「要去拜訪他啊!」這樣才是有誠意的表現;不過,這位人士也提供另一個想法,他認為,國親確實一直提防林義雄,畢竟林在分歧的政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然而,在現在這個連話都無法講清楚的渾沌時期,他說,林與其要回到民進黨內,淪為政黨惡鬥的犧牲者,還不如留在民間默默發聲,「或許對台灣的長遠未來才比較好」,他希望民進黨與有意拱林出面力挽狂瀾的人士要思考到這點,「不要再糟蹋林義雄!」


與林義雄淵源頗深的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則認為,一輩子以建立民主制度為價值的林義雄,對於台灣民主最大的貢獻,就是因為「林義雄是林義雄」,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付出最大代價的代表人物;他說,林向來都以「無私的愛與疼惜」來為台灣付出,即使二○○○年黨主席任內帶領民進黨完成政黨輪替後,也不求一官半職,顯見林的風骨。現在台灣處在民主進程的關鍵時刻,他說,林一定會有對台灣使命感的展現,但絕不是流於形式上的重出江湖。


展現大愛  人格者出來吧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則認為,只要林義雄有意願出面,以林的聲望而言,何種苦難都承擔得起,「沒有被糟蹋的問題」;她說,民進黨之所以陷入困境中,源自於派系內鬥不團結與隨應媒體起舞不可自拔,而檯面上的領導高層又沒有足夠的胸襟、氣度讓各方團結,民進黨此刻確實需要一個放空一切、無私,有長者之風的領導人出面。


但是,管碧玲也表示,此時若要求林義雄回黨掌握黨機器,黨內並無此機制,對游錫?憭]不公平,「除非年底北高市長都輸」。然而,若真的要林出面,黨確實必須幫林找一個位置,她建議,大可採用一九九五年選立委時,讓林義雄擔任「選戰總指揮」的模式,時程上也能趕上迫在眉睫的北高市長選舉。


民進黨副秘書長蔡煌瑯表示,其實林義雄退黨之後,黨內十分擔憂,被基層選民視為人格者的林義雄退黨,恐會造成退黨潮,這也凸顯林在綠營內部的動作舉足輕重;而民進黨從林義雄退黨後,也不斷反思,尋找出一套「找回失去的老同志,充實黨力量」的做法,私底下也不斷透過管道接觸林義雄。


蔡煌瑯也坦承,黨與林義雄之間,確實有些小心結需要化解,而現在正是民進黨與台灣民主關鍵時刻,相信林義雄不是拘泥形式的人,只要對台灣主體有助益的事都願意去做。因此,他希望,林義雄能展現對台灣土地的大愛,盡棄前嫌、放寬心胸,繼續回到黨內一同打拚。

林義雄,黨主席任內輔佐陳水扁、呂秀蓮於2000年選上第十屆正副總統,完成台灣史上首次政黨輪替。

.1941年,出生於台灣省宜蘭縣。

.1960年,進入台大法律系就讀。

.1966年,高等考試律師科第一名及格,隨即在台北、宜蘭執業。

.1971年,與方素敏女士結婚。

.1973年,與友人創辦「台北平民法律服務中心」。

.1974年,任中國比較法學會秘書長。

.1976年,與姚嘉文為郭雨新打「虎落平陽」的官司。

.1977年,當選台灣省議會議員。

.1979年12月,「美麗島事件」發生,被捕入獄。

.1980年2月28日,「林宅血案」發生,林的母親及一對雙胞胎女兒在家中被殺害,僅有長女林奐均重傷倖存。該案至今未破。

.1980年5月,經軍法機關判處12年確定。

.1984年,減刑後假釋出獄。

.1985年,攜妻,負笈至美國哈佛大學深造。

.1987年,獲哈佛大學公共行政學碩士,後留學英國、日本各一年,研究政府組織及運作。

.1989年,自美返台,提出「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

.1991年3月,創辦「慈林文教基金會」,從事社會及政治改造工作。

.1994年加入民進黨;以禁食方式進行反核四興建運動,並與環保、社運團體籌組「核四公投促進會」,展開「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至2003年底共發動三波徒步行走全台灣的「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動)

.1995年4月,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

.1995年12月,擔任民進黨第三屆立委選舉總指揮。

.1996年起,擔任民進黨首席顧問。

.1998年7月,民進黨首次黨員直選黨主席,結果揭曉後,林義雄當選民進黨第八屆黨主席。

.1998年12月5日,北高市長、立委、市議員三合一選舉揭曉,立委獲得七十席,北、高市議員共二十八席,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選後成立黨務發展委員會,檢討選舉結果並重新整隊出發。

.1999年3月18日,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發核四建照,中央黨部發表「譴責原能會核發核四建照」聲明,並動員全黨參與328反核大遊行。

.1999年5月8日,舉行第八屆第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2000年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提條例」。

.1999年7月10日,民進黨第八屆第一次臨全會,黨代表全數通過推舉陳水扁參選2000年總統。

.1999年12月6日,美麗島事件20週年,民進黨於高雄市舉辦「歷史終究是美麗的,我們還是會歡喜的走下去」大型紀念晚會。

.2000年3月18日,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副總統候選人呂秀蓮以497萬票贏得勝選。陳水扁發表「人民的勝利 責任的開始」當選感言。

.2000年5月20日,陳水扁、呂秀蓮就職第十任總統、副總統。陳水扁發表「台灣站起來-迎接向上提升的新時代」就職演說。

.2000年7月,黨主席任滿卸職。(謝長廷接任第九屆黨主席)

.2001年停建的核四廠復工後,2月21日,於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以「核四爭議中,雖然自認為問心無愧,但是認為還是需要負起連帶責任」,辭去民進黨首席顧問的職位。

.2002年9月21日,率領核四公投促進會自台北市龍山寺出發,環島呼籲「誠信立國」,推動「國會減半改革、核四公投及公民投票」立法運動。

.2004年3月,總統大選後,台灣因為藍綠陣營票數過近而引發爭議,林義雄出面公開呼籲政治人物不要繼續激化族群衝突。

.2004年,林義雄為推動國會減半改革,再度前往立法院靜坐。同年8月,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國會改革修憲案,隔年5月,選舉國民大會大表,複決憲法修正案。

.2006年1月24日,退出民進黨。在退出民進黨時,同時發表公開信「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