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經濟新統戰 政府不能再鄉愿了
盧世祥
2006/09/24 第期

為了加強從經濟層面磁吸台灣,中國官方本月七日在福建廈門成立閩台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根據來自中國新聞媒體的報導,這個官方組織設有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及顧問,台灣來人達四十五名,約占其半。不僅如此,成立大會除了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王令麟等商賈參加,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及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也出席為之揭幕道賀。有些商人心中只有個體的利益,加入中國對台灣經濟統戰組織,容或不足為奇;當過經濟部長,甚至行政院長的人也公然為其搖旗吶喊,正凸顯了今天台灣面臨的危機。


閩台經濟合作促進會是什麼組織?根據新聞報導,該會旨在推動台灣海峽兩岸經濟區的發展,促進福建與台灣在電子資訊、生物農業等產業的分工與合作。海峽兩岸經濟區是兩年前中國為進一步對台灣「以經促統」的政策產物,兼有藉福建與台灣的地緣、移民歷史、語言風俗等密切相關,磁吸台灣經濟社會以壯大自己的作用。福建最近把農業、海洋、信息、機械、石化等產業發展列為與台灣科技交流合作重點,正顯現中國或福建當局在這方面的用心。有如福建當地媒體所強調,成立閩台經促會是「我省落實中央對台工作部署的實際步驟」;福建第一把手、省黨委書記盧展工講得更明白:要「努力使福建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與現代化農業向大陸轉移的聚集地」。


閩台經促會 統戰本質


閩台經促會的政策屬性如此,其組成乃反映官方的需要。委員會成員逾百人,榮譽主委是在福建以黨領政的盧展工,主委由福建省長黃小晶擔任,副主委、委員及顧問則冠蓋雲集,中國媒體形容得很貼切:閩台經促會「成立背景及參與人員非同一般」。不僅如此,為了拉攏各方,壯大統戰聲色,不但台灣巨賈商人入列於副主委等各種職務,澳門特首何厚鏵亦擔任顧問並參與成立大會。至於其九月七日的成立儀式,盧展工為之揭幕,自不在話下,全國政協副主席羅豪方全程參與、福建省政協主席梁綺萍主持,在在足以顯示此一官方組織的「非同一般」。尤有甚者,中國官方對外宣稱閩台經促會為「民間單位」,惟其辦公室常設於福建省對外經貿廳,主委以下悉由省長等官員擔綱,只是凸顯其羊皮之下的統戰或對台經濟戰本質。


台海彼岸對閩台經促會的成立,敲鑼打鼓,事屬必然,令人側目的是台灣方面的參與者。首先,掏空台灣的經濟要犯陳由豪投資廈門翔鷺飯店,同一天開張。政界方面,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捎去「互利互惠、兩岸雙贏」祝辭,尚不足為奇,因為在連戰的思維作為中,為了發洩兩度總統敗選之憤懣,連前往北京「聯共制台」都在所不惜,閩台經促會這種場合的熱鬧豈有不湊的道理?而為連戰帶去祝辭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與中國官員相見歡,同樣不令人意外。江副主席近年跑中國如走廚房,打著服務中國台商及兩岸經貿合作的旗號,最惡名昭彰的當屬去年三月底在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無視中國的蠻橫打壓及台灣的群情激昂,前去北京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達成十二點共識。陳水扁總統曾為此宣示「任何政黨或個人與對岸私為約定將依法處理」,卒因執政當局虎頭蛇尾,有法不治,乃演變成後來連宋相繼對共產中國的卑躬屈膝演出,以及今春北京「國共論壇」政商人物不識大體的醜態盡出。


政商界合流 有法不治


閩台經促會成立大會最受矚目的台灣人物,莫過於曾任行政院長的蕭萬長。蕭萬長專程為此組織揭幕,戴的帽子是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表面看來名正言順。不過,這個基金會成立五年以來,最大的問題是只實質配合中國做對台灣的經濟統合,卻不能要求類似歐洲共同市場所具備的各方平等互惠的原則,遑論堅持台灣的主體性。按歐市模式,參與國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加入悉經公民投票,開會各國語文兼備,尊重包容。蕭董事長所主持的基金會,強調「互惠、交流、共榮」,獨缺對等,從來不敢要求中國平等對待台灣,卻奢言台灣自己解除政治防衛,主體性連帶見棄。蕭董事長近年常言,兩岸經貿不應受政治干擾,只是這種話全係針對台海此岸而發,於北京當局完全不適用。而驗證基金會成立時言之鑿鑿要落實「台灣優先、投資優先、經濟優先」三大原則,乃成十足的政治空言。


尤有甚者,近年來在中國溫情攻勢之下,這位由李登輝前總統提拔的前行政院長,也勤跑中國。去年此時,出現於廈門烏石浦的熱烈場面,於曾任「宰相」、「總理」的光宗耀祖鋪排之中,祭祖的感動果然讓「微笑老蕭」更加賣力,為兩岸傾斜而不平等的經濟統合或統戰配合演出。當然,由扁政府任命的中華經濟研究院蕭董事長,在中國風塵僕僕中,包括為閩台經促會揭幕,用的一定是共同市場基金會的頭銜,原因之一是任何台灣官方成分在共產中國之前都必須矮一截,最好是隱匿起來。


所有這些,正如當前凱道之前的紅色政爭,仍然必須回歸法治處理。有如曾任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的蕭萬長所必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國人擔任類似閩台經促會這種官方政治團體成員,採取禁止或應經許可之規定。法有明文,卻有法不治,讓守法者變傻瓜,違法者占便宜,以致公權力成為笑話,一直是民主台灣的病症之一,於中國政策尤然。陸委會及執政當局如於閩台經促會一案再重蹈覆轍,台灣面對中國新一波經濟統戰,將付出更大代價。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