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晉德做自己 赴高鐵當顧問
高天生
2006/06/15 第534期

在泛藍陣營引爆「茶壺裡風暴」的前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赴台灣高鐵任職事件,終於塵埃落定,歐晉德確定擔任資深顧問,直接向高鐵董事長殷琪負責,他未來將運用個人工程專業,協助解決高鐵的系統、安全、監督問題,消弭社會各界疑慮,以利高鐵順利通車和安全營運。


歐晉德將到台灣高鐵公司擔任要職的傳聞,在政壇早已沸沸揚揚,並引爆諸多陰謀動機論,而傳聞歐晉德可望擔任職務,包括董事長、董事、總經理等,如今確定為「資深顧問」,但外界相關揣測、議論仍然甚囂塵上。


據了解,台灣高鐵公司大股東三、四年前就相中歐晉德,一方面是歐晉德的工程專業,確實有助解決高鐵所面臨的一些實質問題,另方面歐晉德個人行事風格,一貫秉持就事論事理則,沒有意識形態包袱,高鐵方面期盼透過歐晉德的加入,能減少泛藍人士非理性的打壓、杯葛,至少讓高鐵的政治風險下降些。


知情人士透露,許多人對歐晉德為高鐵效力,雖然有極多泛政治化聯想,但歐是實事求是和腳踏實地的人,他對離開政治圈發展個人事業新的春天,也一直有期待,他與高鐵間互動的曲折,當然都是由於「馬英九因素」,如今郝龍斌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馬家軍」牽絆降低,歐晉德因而選擇走自己的路,且為了減少阻力而屈就「資深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