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古蹟走樣了
鄭進興
2006/08/24 第544期
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廳、清朝光緒年間的更樓、銅鐘加報時器等,都被不當的維護或竄改,讓古蹟變得不倫不類,令人看了心疼。

台中市號稱文化城,市區內的古蹟不少,但市府對於古蹟的維護不僅不用心,甚至還外行充內行,任意改變古蹟,讓古蹟變得不倫不類,令人看了啼笑皆非。


台中市最大的古蹟,應屬目前台中市政府的所在地、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廳。這座建於一九一二年的二層樓紅磚建物,因在九二一大地震時部分受損,文建會乃補助了七千萬元給市政府,從去年初起進行整修,並在今年整修完成。豈料不整修還好,整修之後的市政府辦公廳,卻一遇下雨屋頂就漏水,尤其入夏以來雨量偏多,一下雨就可以看到市府員工急忙拿著水桶接雨水,成為洽公民眾眼裡的奇觀,更讓人不禁質疑,七千萬元的整修費到底是怎麼花的?花到哪裡去了?


更樓珍貴唐山式建築


一九○三年開園的台中公園,可以說是台中市的代表,不僅是重要古蹟,也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台中公園內有一座「更樓」,是在一九八三年從東區的大智路遷移過來重建的,雖然它並不是公園內舊有的建物,卻是大有來歷。


這座建於清光緒年間的更樓,原是清朝光緒年間台中鉅富吳鸞旂公館的外門樓,為紅磚造二樓建築,歇山式加上燕尾屋頂,樓上是供巡守人休息的門房,樓下則是進出公館的大門,須從門後樓梯上樓,樓上四周有小欄杆及貼花磁磚做裝飾,相當精緻,從這座更樓不難想見百餘年前吳鸞旂公館的豪華。尤其這座更樓據稱是台灣僅存的唐山式更樓建築,更顯得珍貴。


吳鸞旂公館的土地面積達一千五百多坪,屬二進式的四合院,一九四○年代,吳氏的後人將公館賣給國大代表顏欽賢。一九五二年,顏欽賢以低價將吳鸞旂公館賣給台中市政府,市府原本計畫作為興建孔廟的用地,因為後來有堪輿師認為當地不適合蓋孔廟,市府於是將位於大智路和復興路口的公館土地標售,公館建物在改建成大樓被拆除,只留下更樓遷移到台中公園重建。


銅鐘塞更樓加報時器


更樓重建完成後,當時的台中市長林柏榕,特別在更樓前立了一塊石碑,詳細敘述更樓的歷史以及遷建到台中公園的始末,碑記中並介紹這座更樓的珍貴性和它的功用,二樓是巡守人休息之處,樓下則是出入的門樓。不料這座更樓的門樓,後來卻被市府用一口大銅鐘將它塞滿,完全失去它的原貌。


根據市議員黃國書的調查,這口大銅鐘是市府在六年前花了十萬元買來塞進去的,當初這麼做的用意,是因為更樓的門樓內一到晚上經常有遊民留宿,為了避免門樓成為遊民棲身之處,不知市府哪個單位的天才官員,竟然想出這麼一個天才的辦法來。而為了強化大銅鐘的功能性,市府官員更想當然耳地認為,百年前的更樓必然還有「報時」的作用,於是又在大銅鐘上加裝了整點報時裝置,讓它在每個整點都能準確報時。當然這座會報時、塞在更樓大門裡的銅鐘,在一段時間之後便損壞不再能報時,不過依然占據著更樓大門的位置。


今年初市政府建設局又突然發現銅鐘損壞已不能報時,而且因多年沒有人照管而變得很髒,於是便派員加以清理使它煥然一新,同時也將報時裝置修復。大銅鐘修復整理完成之後,建設局為了表功還到處大肆宣揚,只差沒辦一場「更樓銅鐘修復啟用」儀式而已。只是不宣揚還好,一宣揚反而惹來外界的譏評。自稱熟悉這座更樓銅鐘的「荒唐歷史」的黃國書說,這個大笨鐘可以看成是市府任意篡改古蹟的紀念鐘。


湖心亭古蹟裝新木柵門


其實早在三年多前,便有台中一中的學生在做課外報告時,發現了更樓的門樓被塞入銅鐘的荒唐事蹟,並將這種篡改古蹟的怪事登載在他們所做的網頁上公告周知。可能市府官員是從來不會在意學生所做的網頁的,因此也一直沒有改正;甚至在黃國書五月間在議會提出質詢之後,至今也過了三個多月,仍然未見市府有任何想要改正錯誤的意圖。或許市府是想讓時間將過去的錯誤變為將來的正確吧。


其實市府任意增添、篡改古蹟,並不是只有更樓一樁。台中公園的湖心亭可以說是最能代表台中市意象的一座建築,且被市府列為市訂古蹟加以保護。只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湖心亭的入口處被市府加上了一個嶄新木柵門,而且還貼出告示,規定晚間十時以後便不准再進入亭內。加裝柵門並規定開放時間的用意,當然又是為了避免亭內成為遊民的棲身之所。


古蹟市府輕忽又漠視


台中市長胡志強八月十九日在對勞工大學學員演講時,對於在他任內能夠邀請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男高音卡瑞拉斯、帕華洛帝及大提琴家馬友友來台中演出,而頗為沾沾自喜,認為這將帶動台中市走向國際;同時他更以新開幕及即將開幕的二家豪華觀光飯店為例,認為將在台中市引起一波觀光飯店投資熱潮。


台中市的能否走向國際,以及是否將有一波觀光飯店投資熱潮,可能有待一段相當的時間之後,才能加以驗證;但以胡市長主政下的台中市政府,對於古蹟不僅維護不力,且動輒任意篡改古蹟內容的粗魯作為,可以明顯看出他們對於自己根本的文化古蹟的輕忽和漠視;然而視自己的文化古蹟如無物的城市,對觀光客又能夠有什麼吸引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