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台兩中到一台一中
郭正典
2006/05/30 第期
 中國黨立委邱毅27日下午抵達北京飯店,原訂28日晚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發表演講,不過這場演講已因內容問題遭中國封殺。邱毅現在在中國很走紅,有女大學生在寫給他的情書中稱呼他是「民族英雄」。因三二一高雄地院滋擾案被依聚眾妨害公務罪判刑一年半的邱毅不僅不必接受司法制裁,還能隨意爆料揭弊及受邀到中國演講。看來台灣果然很自由,中國黨果然很中國,難怪今年美國「自由之家」在「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項指標上會給台灣最高等級的一分評價。

 陳總統在五月十八日第240期「阿扁總統電子報」中曾引用一位熟悉兩岸情勢的外國朋友的話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個台灣」才是最重要的問題。阿扁總統說,如果台灣一直處在對立、甚至分裂的狀態,不管是對台灣的未來,或者兩岸關係的發展,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阿扁總統和那位熟悉兩岸情勢的外國朋友都只說對了一半,因為讓台灣處於對立及分裂狀態的並不是「兩個台灣」的勢力,而是「一中一台」兩股勢力,其中的「一台」指的是具本土意識的台灣人,「一中」則是指心懷大中國意識的「在台中國人」。因此,台灣海峽兩岸目前的狀況不是「一中兩台」,而是「一台兩中」。

 一九九八年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時任總統與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在選舉造勢大會上拉著他的手問他是什麼人,馬說:「我是新台灣人」。李登輝再問他到底走什麼路線,馬說:「李登輝路線」。此一「新台灣人」稱號的加持及「李登輝路線」的表白有效地化解了中間選民對馬英九統派立場的疑慮,使馬得以打敗當時政績斐然的陳水扁,贏得台北市長選舉。馬當選台北市長後將一半選舉補助款用於成立「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可見馬非常珍惜李登輝給他的「新台灣人」稱號。但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後的所作所為卻令「新台灣人」的稱號蒙羞,因為只要有中國球隊來台北市比賽,馬就收起中華民國的國旗國歌,只讓五星旗在台北上空飄揚,讓人不禁對他的國家認同產生懷疑。

 馬英九選國民黨主席時的政見之一是:「台獨不是選項」,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更公開地在美國新聞週刊的訪問中表白:「國民黨的終極目標是統一」,可見馬自稱「新台灣人」是假的,他和「聯共制台」的連戰一樣,都是「純種的中國人」。「在台中國人」雖然會在選舉時用不輪轉的台語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或「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但骨子裡還是自認為「中國人」,不是什麼「台灣人」。李前總統登輝發明的「新台灣人」一詞讓他們有了好用的護身符。「在台中國人」自稱「新台灣人」時,一方面可以讓台灣人誤以為他們認同台灣,而把選票投給他們,另方面也可讓他們在心裡告訴自己說:「我其實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蓋﹃新台灣人﹄不等於﹃台灣人﹄」。看那位被李登輝封為「新台灣人」的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後的言行,及「在台中國人」每逢選舉必投「在台中國人」而不投「台灣人」的投票行為就可知道「新台灣人」就是「假台灣人」或「中國人」。

 從戒嚴時期的黨外到今天的民進黨執政,台灣島上都只有兩種人,即「中國人」及「台灣人」。把「純種的中國人」稱為「台灣人」或「新台灣人」,實在對不起那些看不起台灣人的「中國人」,也讓真正的台灣人感覺很不自在。台灣島上從來都只是「一台一中」兩種人,那有「兩台」?因此,阿扁總統所說的:「兩個台灣才是最重要的問題」其實不正確,正確的說法應是:「一台一中才是最重要的問題」。台灣人在台灣島上所面對的一直都是自認為「中國人」的「在台中國人」,出了台灣島則須要面對惡鄰中國的「真正中國人」,故海峽兩岸的現況一直都是「一台兩中」。最近台灣的「一中」和中國的「一中」有合流的趨勢,故海峽兩岸的現況也可說是「一台一中」,只是這裡的「一中」是個病態的「一中」,是敵對的「中國人」加上吃裡扒外的「在台中國人」集結而成的反台勢力。

 「在台中國人」馬英九及邱毅之流在台灣可以把執政的民進黨打得趴在地上喘;到了中國,「在台中國人」連宋及邱毅之流又可以和中國共產黨把酒言歡,不分敵我。台灣不幸有內外兩種敵人,看來台灣島上要建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度,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作者為陽明大學急重所所長、台灣心會總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