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造反有理」
金恒煒
2005/10/12 第期
王金平的發言符合院長身分之外,反映的是,1立法院只要主持會議「中立」,就有利於綠;2王院長強調「制度」的「重要」!就批判了藍。
中國國民黨選完黨主席之後,至少有一個正面發展,就是立法院長與黨脫鉤,國民黨的「黨國」又弱了一環。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非要強力動員通過違憲的NCC組織法,執政的民進黨護法而護憲,綠藍在國會引發激烈抗爭。國親立委向院長王金平喊話,要院長祭出「警察權」,王金平婉拒說,這非院長權力,也非一人能決。NCC再度闖關,國民黨立委張碩文動粗打人,造成拳腳相向的混亂局面。好在錄影在案,不容狡辯。有趣的是黨主席馬英九不問先動手的是自家人張碩文的青紅皂白,硬栽贓民進黨預謀,這樣混浠是非且不必論,馬英九更把矛頭對準王金平院長,直指院長沒有動用警察權的不當。

王金平的回應才是觀察的重點。王金平說:「講得很好聽啦,講得很容易啦!」哼哼兩聲冷笑後再補上一句:「要怎麼動用是大家共同來決定的,不是馬主席一個人在上邊〔說了算〕」,關鍵句是:「議會是自主的」。王金平高揭「國會自主」,沒有說出來的是「院長自主」。事實很明顯,馬企圖以黨轄╱挾院長已不靈光了。國民黨的「黨國體制」愈來愈難運作,馬不能在黨中央下令隔空施壓,王不受命不說,還要馬「節制」。

這不是王馬的唯一過招。馬英九釋出修改立院職權行使法,將監委同意權門檻提高到2/3,執政黨尚未回應,王金平已先「吐槽」。王金平說,一旦修法通過,以後要改回來就難了,因為,「說不定下次就是國民黨執政,總統提出來後,只要有1/3立委反對,就不用想通過門檻。」這是實情,下一句才見真章。王說:「重要的是建立制度,從長遠的角度來考量。」

藍營2000年失去執政權以後,好像永遠拿不回政權,在國會中倒行逆施,非要把民主的「權力分立」徹底打破不可;連戰如此,馬英九何遑多讓?王金平黨內有權有位時何嘗不然?現在王跳出黨內輪迴,明的拈出「制度」,暗的難道不含藏「藍天再造」的「不能」之反諷?

更且,王金平的發言符合院長身分之外,反映的是,1立法院只要主持會議「中立」,就有利於綠;2王院長強調「制度」的「重要」!就批判了藍。就此而言,誰說台灣民主沒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