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反美、反扁、反軍購
邱垂亮
2005/09/28 第期
中國近年武力大增,相對比,台灣大減。目前中國有700顆飛彈對準台灣,並一再威脅,搞「台獨」,就打台灣。
中國近年武力大增,相對比,台灣大減。目前中國有700顆飛彈對準台灣,並一再威脅,搞「台獨」,就打台灣。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如果中國武力犯台,很難置身事外,故對兩岸最近武力懸殊發展非常憂心。六年前國民黨執政時就向美國要求購買一系列先進武器,柯林頓政府不批准賣。2001布希上台後有見中國武力崛起,威脅台海安全,批准售予台灣愛國者飛彈、反潛機、柴電潛艇。但台灣國會朝小野大,泛藍逢扁必反,29次封殺阿扁的軍購特別法案,不僅把台灣政局鬧得天翻地覆,也讓美國氣憤、著急,一再對台灣嗆聲。

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首席主任羅斯(EdwardRoss)日前表示,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沒有義務防禦台灣,只有義務協助台灣「自我防禦」,「如果你們不能捍衛自己,我們不能協助捍衛你們」。他更嚴厲抨擊台灣政黨把國家安全當政治皮球踢,只見皮球踢來踢去,卻不見改善國防。羅斯在美台商會舉辦的年度國防工業會議發表演說時,對台灣做出四年來最為坦率、嚴厲的警告。

羅斯說,對此已有愈來愈多人問美國官員,如果台灣不願投資自己的國防,美國為什麼要提供台灣防禦所需?沒有外在威脅的新加坡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200億美元,國防預算佔GDP的5%,有虎視眈眈中國威脅的台灣GDP約5780億美元,為何只有2.4%用於國防安全?羅斯說指,台灣對中國的嚇阻能力在減退,非常危險。「台灣關係法」的意圖與合理期待是台灣可以自我防禦,而非只是依賴美國的能力來處理台海威脅。

羅斯說,他不是主張台海兩岸進行軍備競賽,而是提醒台灣,中國的威脅持續增加,台灣必須在國防上適切投資、增強實力,才能跟對方討價還價,避免現狀遭改變。

他說,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必須提供台灣防禦所需,「長久以來,這被視為美國一方的義務」。但正確的說法是,「美國有義務使台灣﹃有能力﹄維持足夠的防衛所需,但實際上,﹃擁有﹄足夠的防衛所需是台灣的義務」,面對威脅,台灣自己有責任適切回應。

羅斯直言,台灣人民及官員要瞭解,萬一敵人進犯,「是他們,而不是美國或任何第三者」直接面對敵人。身為台灣的友人,美國鼓勵台灣意見相左的兩派意見能夠整合,達成妥協,「訂定優先採購的項目,嚇阻侵略,維持台海和平與安定,確保台灣的民主」。

這絕對是一席苦口婆心、忠言逆耳的話。羅斯責怪台灣朝野罔顧台灣國家安全,有理;他要藍綠整合、妥協,用心良苦;但他不懂台灣政治問題的根本困結所在。在軍購爭執上,問題重心是,連戰、宋楚瑜、馬英九領導的泛藍陣營,他們基本心態是反美親中,根本不視美國為友邦、中國為敵國,而視美國為帝國、中國為祖國。這才是他們杯葛軍購案的深層心理因素。

羅斯發言同時,陳水扁總統在過境美國赴中美洲訪問,在邁阿密獲美國「國會人權連線」頒發人權獎章,在目前處境困頓的台灣來講,總是雪中送炭的榮譽;但逢扁必反的國民黨就是不爽。國民黨立院黨團趕在陳總統抵美前,先發動「告洋狀」攻勢,傳寄公開信給美國「國會人權連線」的共同主席及執行委員會的成員,指稱頒發人權獎章給陳總統是對台灣人民及美國國會的諷刺與侮辱。

其實從2000、2004連宋選敗到連宋不與阿扁和解、不與阿扁見面、反而去北京與胡錦濤擁抱言歡、「聯共反台(獨)」(也即反扁)來看,他們不視中國為敵、不視美國為友、視阿扁為仇、為禍的心態,再明顯不過。阿扁2000選上,他們去美國製造「子彈門」,一直告洋狀告到現在,與四年來粗暴的反軍購,都是此親中、反美、反扁心態的作祟和表現。

有此偏頗心態,連宋馬領導的泛藍陣營不可能與阿扁和解,讓阿扁過好日子,不可能通過軍購案,讓美國安心,對協防台灣有信心。歸根結蒂,只有在今年縣市長、明年北高市長、後年立委、大後年總統選舉時,台灣選民痛定思痛投票給泛綠,讓他們贏得多數,真正執政,台灣才會有國家主權獨立的光明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