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初選登記 民進黨群雄並起
文╱李心怡
2000/12/15 第247期
中縣市、南縣市、桃縣及高縣等六縣市;選情最為混沌,協調難度也最高。
 民黨縣市長初選,於十二月十二日開始,進行十六個選區的黨內登記作業,將於十六日下午截止。而苗栗縣、台南市、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馬祖等七個縣市,將暫時保留以尋求﹁跨黨合作﹂。黨內協調失敗的選區,則將於明年一月十四日起舉行民意調查、四月一日辦理黨員投票。
 十與十三日,已有台北縣縣長蘇貞昌、桃園縣立委彭紹瑾、鄭寶清、彰化縣立委翁金珠、台中縣立委林豐喜、南投縣立委林宗男、嘉義縣前布袋鎮長蔡滄雄、屏東縣長蘇嘉全、屏東縣議員潘長成、台中市長張溫鷹、高雄縣立委楊秋興、高雄縣鳳山市長林三郎等十二人完成登記。
 立林豐喜突然出馬登記,挑戰台中縣長廖永來,最令黨中央與地方人士感到吃驚。廖永來原本被預期在黨內沒有競爭者,雖然很多人認為林豐喜不是玩真的,但泛美麗島系的林豐喜意外參賽,已使得內訌問題正式浮出檯面,並衝擊廖永來原本選情單純的的連任之路。
 此外,前立委魏耀乾也於十二日,在佳里鎮服務處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民進黨,並前往縣黨部退回黨證,完成退黨程序。魏耀乾預計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下屆台南縣縣長,未來,將為民進黨下屆台南縣縣長選舉投下一大變數。備戰已久的新潮流立委蘇煥智,則打算將於十六日登記。而副縣長林文定想必也不會錯過這場比賽。
 桃園縣則已有立委彭紹瑾、鄭寶清兩人完成登記,代理縣長許應深預定於十六日登記,三雄對決的情勢,似乎已無轉圜之地。台中市長張溫鷹確定參選,地方實力頗強的新系立委蔡明憲也來勢洶洶,黨內評估兩人實力接近,很難協調。台南市選情也十分複雜,市長張燦鍙官司纏身而且民調支持度低落,不僅黨中央有意勸退。正義連線的副市長蔡文斌與新國家連線立委許添財均有意參選,新潮流立委賴清德也獲得部分地方人士支持,黨中央也在詢問台南縣長陳唐山轉戰台南市的意願。但除非民進黨不提名或徵召許添財,否則,屆時台南市選情可能是一場混戰。
 高雄縣在余家班棄選之下,目前有意角逐的四人為正義連線的林三郎、縣長余政憲公開支持的縣議員陳啟昱、新潮流立委楊秋興、副縣長卓春英,也是選情混沌的一級選區。
 預料現任的台北縣長蘇貞昌、基隆市長李進勇、宜蘭縣長劉守成、新竹市長蔡仁堅、新竹縣長林光華、屏東縣長蘇嘉全,均篤定可獲提名尋求連任。彰化縣立委翁金珠經營多時,上次縣長選舉只以些微票數落選,而南投縣將只有林宗男參選,也都將是一人角逐的單純選情。
 至於花蓮縣部分,黨中央目前正在勸進研考會副主委游盈隆,不過游盈隆尚在評估中。嘉義縣雖有前布袋鎮長蔡滄雄登記,但中央黨部仍在勸進何嘉榮。雲林縣有捲土重來的林中禮,立委林國華、縣黨部主委林樹山,有意加入戰場。嘉義市則有市黨部主委黃永煌、前嘉義縣立委蔡式淵、市議員蔡文旭三人都是可能角逐的人選。
 而台中縣、桃園縣、台中市、台南縣、台南市、高雄縣等六個縣市,則為戰況激烈、協調難度很高的一級戰區。因此,身兼五人協調小組的秘書長吳乃仁,一月中、下旬將會下鄉瞭解選情。選戰競爭如此的激烈,吳乃仁農曆春節恐怕都要用來協調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