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儀來台參觀博覽會後說…
曾韋禎
2005/05/19 第期

國民黨陣營近日來無視於中國在任何國際場合不斷無理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反倒處處幫中國緩頰,說出「台灣要爭取WHO入會,最近的距離不是到日內瓦,而是到北京」這種如此喪失國格的言論;甚至為了封殺二○○八台灣博覽會,揚言台灣博覽會會挑起兩岸緊張這種話,形同中國對台發言窗口,實在令人反胃!博覽會是一種以宣傳國力、國家特色、文化、推廣觀光,以及激發新創意的大規模展示。一八五一年的倫敦博覽會,創造了水晶宮這棟建築,雖然它在會後就拆除了,卻為世界的建築史創下了里程碑。許多知名的建築也因博覽會而興建,之後成為當地最負盛名的地標,如德州聖安東尼奧市的美國之塔(TOWER OF AMERICA)、西雅圖的太空針塔(Space Needle)、溫哥華的Canada Place、法國巴黎鐵塔…等。

台灣史上唯一舉辦過的大型博覽會是一九三五年所舉辦的「始政四十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這是日本政府為了展現統治台灣的成果,也期許台灣能夠因此成為「南進基地」以及推廣「台灣觀光」。為此,總督府可謂耗盡心思,除了各式各樣令人嘆為觀止的宣傳外,為了博覽會能夠順利進行,台灣原本就不錯的陸路交通作了更綿密的整合,開始了台日定期航空航線;為了避免傳染病的流行,總督府投入了大量的資源防治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與傷寒,展現出日本在台灣所投注公共衛生成果。短短五十天的展期,就吸引了二百七十七萬人次參觀,近當時台灣人口的半數。當時的福建省主席陳儀來台參觀博覽會後,大為震驚,甚至說出:「台灣同胞,能夠在日本人的統治之下生活,實在是很幸運」的話,回國後更寫了《台灣考察報告》一書,記錄日本統治下的台灣。這場博覽會除了帶動台灣觀光的發展,也帶動台灣時尚的潮流,可謂是台灣史上的一大盛事。

台灣當前的國際處境極為艱難,不管在正式、非正式場合,中國都是打壓到底,就連台灣主辦的活動,中國代表團在台仍是頤指氣使,一副上國嘴臉。要突破此種困境,除了在外交場合上不斷地突圍外,呂秀蓮副總統所宣揚的柔性國力更是最深層的宣傳方式,不管是體育、藝術、文化的交流,都是把台灣打向國際的良方。在二○○八年,專制獨裁的中國政府舉辦奧運時,自由民主卻受壓迫的台灣同時舉辦大型博覽會,更可凸顯出台灣多元豐富的文化,與中國數十年來的蠻橫與壓迫,是非公義不言可喻。而台灣人長期漠視文化,急功近利的短視心態,或許也可藉由博覽會的舉辦,接觸到新的視野與精神,深化台灣社會的內涵。

遺憾的是,國民黨立委卻抱持著眼紅的心態,處處站在中國的立場來打壓政府的種種作為,這種公然與台灣為敵、呼應中國的嘴臉,著實令人寒心。甚至遠不如國民黨長期所鄙視的日本殖民政府。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