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密令暗殺江南
楊青矗
2005/02/06 第期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華裔美籍作家江南(本名劉宜良)遭竹聯幫份子在美國舊金山郊區大理市其家車庫前暗殺。事隔二十年,近日有幾家平面媒體以大篇幅再報導此事。當時槍擊江南的吳敦,也二次、每次一小時,在東森電視接受訪問,暢談他暗殺的過程,及坐牢時因為他與陳啟禮暗殺的「愛國」行為,享受在獄中有菸抽、有電磁爐可煮龍蝦,一般囚犯所無的特權生活。

此案肇因於江南撰寫「蔣經國傳」透露了許多蔣經國見不得人的秘辛,在美國的華文報紙連載時,洛陽紙貴,蔣經國對此至為不滿,後來找人去與江南談,花了台幣三千萬叫江南改寫,出書後的「蔣經國傳」幾乎成為讚揚蔣經國政績的書。

但江南又著手撰寫「吳國禎傳」,吳國禎對蔣經國的特務統治曾有所抱怨,是蔣經國政壇敵手。吳任台灣省主席時,有些事情,蔣經國未呈報省主席即擅自處理,吳對這也常發牢騷,他又發現蔣經國有暗殺他的跡象,遂託蔣夫人安排,讓他辭掉省主席,移民美國。吳國禎在美曾公開批判蔣經國實施特務統治,濫殺無辜。江南的「吳國禎傳」有蔣家不堪聽聞的內容,而引來殺身之禍。

暗殺的執行是由當時的軍事情報局局長汪希苓吸收竹聯幫的總堂主陳啟禮及帥嶽峰,施予特工訓練,雇用殺手吳敦及董桂森在美國暗殺。在台灣,這種政治暗殺事件是不會破案的,但此案在美國發生,美國的情治單位憑現場遺留兇手的腳踏車及國際電話錄音而破案,逼得蔣政府以一清專案、掃黑為藉口,逮捕陳啟禮及吳敦。事先陳啟禮深恐回台後被暗殺或逮捕,在美國留有自述案情的錄音帶,交由竹聯幫旅美要角張安樂保存,案發後張安樂將錄音帶交給聯邦調查局。蔣經國不得不逮捕涉案的軍情局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及第三處代處長陳虎門。

此案社會大眾都懷疑是蔣孝武令汪希苓所為,因此蔣孝武被蔣經國派去新加坡當代表,避開是非之地,但汪希苓、吳敦等人一直為蔣孝武叫屈,認為他背黑鍋。江南遺孀崔蓉芝至今表示此案「有兇手,無主謀」。但從一些脈絡,我們可以找出主謀就是蔣經國的證據。吳敦透露,當年他和陳啟禮及董桂森返台隔日即奉召向汪希苓作「述職報告」,汪希苓當場打電話向上級報告已在美國制裁了江南,吳敦描述汪希苓報告時神色恭敬,不斷稱「是、是、是」。吳敦說:「汪希苓若非向重要上級報告,不可能是這種神情」,言下之意,這位上級就是蔣經國,按軍情局及調查局都直接向蔣經國負責,局長直通天聽,不受任何人指揮。汪希苓另一個形式上的上級即是國安局局長汪敬煦,根據汪希苓的回憶錄稿,他是翌日親赴汪敬煦辦公室報告。所以第一時間打電話報告的上級即蔣經國,也就是蔣經國密令汪希苓暗殺江南,汪希苓聽完陳啟禮等人事成的「述職」,當場打電話向蔣經國報告。

汪希苓一向不說出主謀者是誰,由他一肩扛起。根據郭冠英訪問汪希苓,一再探詢,汪希苓說:「你知道嗎?關我以前,蔣先生找我去談了半個鐘頭。我說不要考慮我,為了國家,我願擔起一切責任。蔣先生也不願把我關起來,他也很難過,這你就懂了。」汪希苓「這你就懂了」,這句話無意中已透露了主謀者就是蔣經國。

汪希苓被判無期徒刑,他坐牢並非在監獄坐,是在家休息,這是當時的政治犯眾所周知的,社會上也有所風聞。後來減刑,他被判無期徒刑,僅「在家休息」了六年多。如果不是蔣經國主謀,誰敢讓他「在家休息」。陳啟禮及吳敦也都被判無期徒刑,也因減刑關了六年多即告出獄。

江南案使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成為眾矢之的,被迫讓美國派人來台偵訊測謊,在美的情治人員均被趕出美國。當時黨外運動扣緊這個議題窮追猛打,迫使蔣經國宣示「蔣家的人不能也不會再選總統……」蔣家政權到他為止。本案對蔣經國的打擊相當大,如不是蔣經國密令暗殺,汪希苓捅出這麼大的案子,不槍斃才怪,哪還會「蔣先生也不願把我關起來」。

美麗島事件我是高雄服務主任,我被捕後,偵查期間,曾有偵查人員告訴我,要逮捕我們這些檯面人物,都經蔣經國批准,他們才敢抓。何況江南案在美麗島事件的五年後,如無蔣經國密令,汪希苓向天公借膽,都不敢派殺手去美國暗殺美國人(江南是美籍華人)。

國民黨一逃亡來台,蔣經國即當特務頭子。蔣經國在俄國時,當俄共開鬥爭大會批判中國的國民黨,蔣經國即跳上演講台鬥爭他父親蔣介石。此舉他是做給史達林看,以保住他在俄國的生命安全。由此可見他表面祥和,骨子裡卻心狠手辣,也很會偽裝,把父親大鬥特鬥。

日前在汪笨湖電視談話節目上,看到凌子楚說他在軍中當校官時,有一次在搬運秘密檔案,看到其中有一本「高雄」的檔案,他拿起來翻讀,原來是策劃「美麗島高雄事件」的腳本。裡面寫著以便衣軍人混入人群中棒打執勤憲警,製造美麗島事件。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三十日中午十二時,台北黃信介家及美麗島高雄服務處,同時各被十幾個流氓拿斧頭及棍棒進去打得爛碎。事後有一位被邀但沒有參與的流氓偷偷向我密告,是警總的人拿十二萬元請一家飯店的老闆僱用黑道所為。之前十幾天,也被一群黑道打過一次。屏東服務處也被黑道舉槍恐嚇過,這都是當時的情治單位僱用黑道所為。

林義雄家祖孫三人被暗殺的血案,及陳文成命案,至今二十五年了,都破不了案,可以肯定的是,這是蔣經國特務系統的政治謀殺案件。江南若在台灣被暗殺,也是破不了案的。但我們要求民進黨政府,雖然追訴期已經過去,也要繼續追查,期能破案。

二十五年前美麗島雜誌在中泰賓館辦創刊酒會,疾風集團帶數百人大書「愛國有罪嗎?」霸住敦化北路,搖著巨大國旗,大聲吶喊叫罵,雙方衝突了十幾個小時,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卻放任他們亂鬧。暗殺江南,汪希苓與吳敦都認為他們是「愛國」行為,過去國民黨情治人員,在其特務頭子蔣經國的教育下,暗殺異議份子就是「愛國」,愛國殺人是無罪的觀念,實在令人不寒而慄,在這種暗殺手段之下,蔣經國的情人章亞若不知是誰把她毒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