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命案已有「兇手」,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的「兇手」呢?
台灣日報社論
2004/10/18 第期
台灣人不能忘掉,國民黨政府為了撲滅異議人士,假手黑道幫派分子遂行政治暗殺
華裔美籍作家江南(劉宜良)命案已屆20周年,相關當事人近來陸續接受多家媒體的邀訪,發表他們在江南命案當中的角色以及事發之後的感觸;歸納他們的訪談內容,在在印證了江南命案乃是一起政治暗殺事件。已故的蔣經國總統主政時期的軍情特務系統,接受「長官」的指示或暗示,遂以「愛國無罪論」的說辭,唆使所謂「外省掛」的竹聯幫黑道分子陳啟禮、吳敦、董桂森等人赴美狙殺異議人士江南,這讓我們不得不產生合理的懷疑,同樣發生在戒嚴時期、真相成謎的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余登發命案以及尹清楓命案,確實是在相當程度類似於江南命案的作案邏輯,都是威權政府意圖撲滅異議人士、箝制反對聲音,假手黑道幫派分子遂行的政治暗殺。




江南命案「兇手」之一的吳敦,日昨兩度接受電視媒體的邀訪,幾乎是以毫無愧色的姿態,暢談他在20年前是如何「銜命」赴美槍殺一個毫無防備、亦無武裝的文人,且還坦稱是他開了第一槍,後由董桂森補上兩槍,甚至是在確認江南氣絕之後才離去;我們真的無法想像,究竟是出自於什麼樣的心態,一個開槍殺人的「兇手」在服刑期滿之後,竟然還敢接受媒體訪問,暢述當年行兇的細節?且還放言「兄弟做這種事,比情報局人員高竿多了」,甚至宣稱「準備平反」江南案;我們必須嚴肅正告吳敦及其「兄弟」,江南案的所謂「平反」之際,將是台灣人民對於蔣經國總統晚年主政作為的社會審判、道德譴責之時。


我們的正告,不是無的放矢。當年指使陳啟禮、吳敦、董桂森等人赴美狙殺江南的「軍事情報局」局長汪希苓,曾在接受學者訪談時坦稱,他為江南命案負起責任而入獄之前,蔣經國總統曾找他談了30分鐘,「蔣先生也不願把我關起來,他也很難過,這你就懂了」;汪希苓的談話,影射蔣經國「事先」已知江南命案的原委。另一方面,江南遺孀崔蓉芝在接受訪問時多次表示,江南案至今都還處於「有凶手,無主謀」的階段,但是根據她的解讀及研判,江南命案的主使人是蔣經國,蔣孝武和汪希苓都只是替蔣經國扛起罪名。


江南命案的主謀或主使人,究竟是不是蔣經國?各界不宜也不應根據江南案相關當事人的談話而驟下結論;惟從我們接收得知的訊息顯示,江南案確實屬於威權政府糾合黑道分子而共謀的政治暗殺。事實上,美國的情治單位也是根據竹聯幫殺手遺留在江南命案現場的掌紋線索,經由法醫的鑑識判讀之後,確認涉案人的身分,透過外交途徑進行交涉,迫使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不得不處理江南案的政治責任追究問題,以向美國能有明確交代。


江南命案已屆20周年的今天,我們所要強調並追問的是,同樣是政治暗殺事件,國民黨政府為什麼能在美國的施壓之下,而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查出江南命案「兇手」,反觀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余登發命案以及尹清楓命案的「兇手」依然成謎?同樣是為了告誡異議人士、箝制反對聲音的警示作為,江南命案的「兇手」身分背景已明,難道不也意味著在台灣戒嚴時期那些真相未明的政治性命案,其實也在相當程度是出自於類似的作案手法邏輯?


當年的江南命案「兇手」,如今儼然自視為「英雄」,厚顏地在媒體誇稱、推銷「愛國」殺人的「除罪」論調;準此以觀,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余登發命案以及尹清楓命案的「兇手」或「真相」,可以說是呼之欲出;我們認為,政黨輪替之後的執政當局,當然也應該展現魄力以深入查辦。


我們同意資深媒體工作者陳政農所言,江南案要平反什麼?20年前蔣家權力再大,也是國有國法,國家沒有任何一條法律可以准許情報局去暗殺一名美國籍的作家,無論是蔣經國下令殺人,或是蔣家第三代搶功表態,也是非法主謀殺人,誰下令,誰都該接受國法的追訴與審判,包括廢去卸任元首的名銜與禮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