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飛揭中國封殺香港新聞自由內幕
凌鋒
2004/06/02 第期
五月三日,主持香港商業電臺清晨“風波裡的茶杯”論政叩應節目的鄭經翰宣佈“封咪”(香港譯麥克風為咪高峰),理由是家人安全受到威脅。鄭經翰因為敢言而被譽為“人民喉舌”,曾被美國一家雜誌評為在香港最擁有影響力的五十人之一,也為商業電臺帶來近半的廣告。雖然有時他的言論偏激,但是香港在中國的政治高壓下,不失成為平民百姓的出氣孔。他在一九九八年曾經被斬成重傷,至今未破案。在封咪前,很少人知道他有投資的一間公司被人淋油漆恐嚇。

五月十三日,主持商臺黃昏叩應節目“政事有心人”的黃毓民,剛剛同商業電臺續約沒有幾天,也突然宣佈封咪。在封咪前,他在接受香港壹週刊訪問時,表示如果家人的安全受威脅時,他會停止主持節目。在這以前,他在路上被人毆打。事後他致電給友人時表示因為他的家人已經被人威脅。

安全受威脅宣佈封咪

五月十九日,接替鄭經翰擔任該節目主持人之一的李鵬飛也突然宣佈封咪。他表示因為壓力太大的緣故。

這一連串事件使香港市民震驚,也引起國際關注。美國洛杉磯時報、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泰晤士報、法國世界報、澳洲時代報等都發表評論,聯合國還表示要進行調查。香港特區政府也表示要調查,但鑒於以往多次發生謀害新聞從業員的案子,包括一九六七年文革暴動時中共暴徒在汽車裡活活燒死商業電臺主持反共節目“大丈夫日記”的林彬都未能破案,所以對受中國控制的所謂調查更毫無信心。由於親共人士與被中國收買的媒體有意淡化事件的嚴重性,甚至製造有關人被逼債而逃亡的謠言,因此立法會傳召他們交代事件真相。鄭、李二人以安全得不到保障而拒絕出席,但是李鵬飛卻在五月二十七日到立法會報告真相,把中國官員如何扼殺香港新聞自由,以及干預香港政治發展的內幕揭開。雖然他一再不肯公佈有關官員的姓名,但是他很有分寸的敘述和情理兼容態度,已經引起全香港的巨大反響。

市民震驚國際關注

李鵬飛表示:“五月十八日晚上十時三十分,我收到一位自稱是前中方官員陳先生的電話,他說現在已經退休是一位客席教授,他說我們多年未見,現在他身在香港,有事想找我談談。他表示,在多年前,有一次參加一個時裝表演,那次的大會司儀就是我的女兒,我與太太也是座上客,他說坐在我太太旁邊,他說我太太很賢淑,還說我女兒很漂亮,英文很流利,他對她們都留有深刻的印象。我聽了他說這些話以後,我就問他來電是不是想說我太太與女兒的事!我說太夜了,明早要做《風波裡的茶杯》節目,究竟你有甚麼話想說?他說他知道我做節目,他來到香港,就是想找我談談。其實,我對這位陳先生沒有任何印象,亦不可以單憑他在電話中的對話,就知道他是不是前中方官員。”第二天他就宣佈封咪,並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李鵬飛在上海讀小學時,就被共產黨組織參觀槍斃“反革命”,自然了解中共的殘暴。以後到香港,在美國讀完大學再回香港,在美資企業工作,一九七九年被港督賞識進入立法局,先後擔任過立法局與行政局的首席議員,有豐富的從政經驗。八○年代中期,被中國邀請到北京訪問,但是在酒店裡兩天沒有人理睬他。他陷於恐懼的時候,才有安全部一位副部長接見他,談了些甚麼他始終沒有透露。但此後他的立場由親英而逐漸搖擺在英、中之間。他是自由黨創黨主席,香港工商界習慣依賴政府,不必經過民主選舉的洗禮而取得權位,但是李鵬飛在九七後帶頭參加立法會直選,落選後承擔失敗責任辭主席職,轉到媒體主持節目。中國也曾欽定他成為香港區人民代表,但是因為他不太聽話屢受批判。親共報章常以他反對政府政策而罵他不配做人民代表,凸顯人大是橡皮圖章的本質。

七一大遊行被高官訓斥

去年八月香港人大代表去內蒙古訪問,他因為七一大遊行沒有同政府站在一邊而被中國高官訓斥。回香港後正好親共人士批判劉慧卿議員“支持台獨”,李鵬飛也插一手批判劉慧卿以顯示他的愛國,然而還不能取得諒解。

李鵬飛在講話中還透露他有一個內地朋友,曾安排他見江澤民。在九七前,這位朋友亦曾要求他安排中央官員與當時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香港秘密見面,會面之後,陳太去北京訪問。在陳太提出請辭之後,當時他在北京開人大會議,亦被這位朋友請求他回香港,向陳太查問會否參選第二屆特區行政長官。李鵬飛主持節目後,這位朋友多次要求見面,否則就不是朋友了。在見面後,又多次表示有其他官員要見面談主持節目的事,據香港壹週刊同一天的報導,想要見面的官員是中央港澳協調小組負責人、江澤民的親信曾慶紅。

李鵬飛最後說:“我希望向傳媒的朋友說幾句話:我參政時間比較長,有很多位在十多二十年前還是前線記者的朋友,有些是我親密戰友張鑑泉的記者朋友,當年鑑泉坐在我隔籬,時間過得好快,鑑泉已經過世十一年了,真係人生幾何?這班前線記者到了今天,已擢升為各大傳媒的主編、總編輯或社長,當我見到他們服務的機構,在我做《風波裡的茶杯》主持人的時候對我作出大肆的抨擊,我只想他們知道,多年以來,他們應該很了解我的為人與處事作風,我亦不會因此而不當他們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由此亦可知香港媒體這些年的重大變化了。這就是“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

親中報紙紛紛滅火

李鵬飛講話後,親共政治人物、中國官方喉舌與這些年被中國收買的報章紛紛出來滅火,或聲稱從來沒有要求李鵬飛封咪,或嘲笑李鵬飛自己嚇自己,還有御用文人破口大罵他“翻轉豬肚就是屎,真臭!特首董建華則否認有封殺新聞自由的情況,因為他向中央查詢過,他們回答不會損害香港的言論自由。這居然也是理由!但是事實如何已經很清楚了。中國不但利用台灣的黑道,在香港也用黑道手段。因為鄧小平二十年前就說過,“黑社會也有愛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