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護台灣 向世界發聲
林保華
2004/03/01 第期


  台灣二二八「手牽手,護台灣」的活動勝利落幕。在這個台灣悲情的日子,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大約兩百萬台灣民眾走出大街小巷、窮鄉僻壤,以高昂的熱情與祥和的氣氛,從最北的基隆和平島到最南的屏東昌隆村,手牽手,組成五百公里長的大團結人鏈,對台灣說「YES」,對中國說「NO」。只有阻止中國的飛彈,保衛台海的和平,台灣才能站起來,走出去,保持國運的昌隆。這個強大的民眾動員響徹雲霄,震動全島,震動中國,震動全球,它的深遠意義,將逐步浮現。

  這次護台灣,主題是維護台灣的主權與主體意識,向中國說「不」,這是另一種民主「公投」。這是向中國發聲,向世界發聲。中國對此當然非常恐懼,所以在二二八前夕,操弄香港媒體再次拋出所謂「國安密帳」,企圖抹黑這次活動的靈魂人物、前總統李登輝。但是民眾對牽手活動的熱烈參與,說明中國的這次搗亂再一次失敗了。

  但是不幸的是,台灣一些泛藍的政治人物,老是要做出迎合中國的事情出來。

  明明這次手牽手的活動是要向中國與世界表示台灣民眾的團結,但是這些人不但沒有參與,而且加以歪曲。明明這次是對著中國表示手護台灣的決心,但是被泛藍政治人物說成是製造族群分裂,並且居心叵測的以可能發生「暴動」為名阻嚇民眾的積極參與。

  但是他們在恫嚇民眾不要參加的同時,自己又另起爐灶,搞一個「心連心」活動,這個活動以血液中「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形容族群和諧,但是對瘋狂打壓台灣,以統獨問題挑動台灣內部團結,以飛彈企圖血洗台灣的中國政府完全沒有譴責之意,是不是這個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你」,就是對岸的土匪政權呢?否則為何不敢進行譴責?請問這個「心」是誰的心,是什麼心?對台灣是全心全意,還是三心兩意,或者面和心不和,乃至是狼心狗肺?

  這個「紅帽子」不需要別人給戴,泛藍的某些政治人物就是以此向北京輸誠。不論是公投,還是制憲,都是在泛綠提出來以後,泛藍也跟著提出,他們以假公投、假制憲魚目混珠,欺騙不明真相的民眾,擾亂他們的視線,把選情、政情攪渾,以便渾水摸魚。

  最明顯的就是,例如他們把持的立法院,在通過被他們修改得幾乎面目全非的公投法以後,在正式要辦公投時,卻由於中國的強烈反對,於是他們也收回原先提出的五項公投題目,轉而全力反對公投,不但自己不投票,還呼籲民眾不要去投票。他們也製造「暴動」之說恐嚇,最好公投因為票數不足而失敗,他們就可以向中國領功。他們對象徵台灣民眾基本權利的公投如此蔑視、操弄,正是同他們長期以來蔑視民眾的威權心態分不開,更是迎合中國反民主的一黨專政政權的罪惡行為。這種行為,用假眼淚是洗不掉的。

  但是不管如何,兩百萬民眾的手牽手活動,象徵了台灣新共同體的組成,他們的和平意識、主體意識,中國可以無視它的存在,但是它是實際存在的,是阻止中國發動侵略戰爭,阻止中國以獨裁摧毀民主的重要力量。

  台灣民眾的這個心願,也一定能夠感動世界,讓世界重視這個被聯合國遺棄的「孤兒」。作為全球民主國家領袖的美國,可以在台灣的總統大選中保持中立,但是不可以在戰爭與和平、獨裁與民主之間保持中立,應該體認台灣的主流民意,使美國的亞洲政策和戰略部署更加符合實際,也真正因為支持民主台灣而符合國家的長遠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