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急統人士打著「愛國」旗幟,卻做傷害台灣的事
台灣日報社論
2003/11/04 第期
中國民運人士曹長青遭急統分子毆辱,更讓台灣人民對中國政權愈添負面觀感
應群策會之邀來台參加「兩岸交流與國家安全」研討會的中國民運人士曹長青,因為在研討會發言支持台灣獨立,而於日前在下榻的圓山大飯店遭少數統派人士圍毆、並控制其行動。昨天他在台聯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些人對他說「明年總統換人就把你們全部抓起來」、「不要以為是李登輝請來,我們就不敢動你」等話,顯然台灣有一股囂張勢力,以暴力來對待不同意見的人,蓄意製造恐懼,曹長青表示台灣太過民主自由,以至於發生這樣的意外,讓他深覺不可思議,這件事情讓他覺得好像又回到了中國的恐懼社會,這些暴力人士更好像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一樣。
在台灣這個民主的國度內,不同的政治理念、政治議題都可自由陳述,不受任何威脅。想不到曹長青只因為在群策會主辦的學術研討會發言支持台灣獨立,卻受到少數統派人士在國際知名的圓山大飯店公然圍毆,這一群掛著所謂「愛國同心會」的急統人士,不知尊重他人言論與主張的自由,公然動粗,豈只不可思議,簡直荒唐離譜。而他們儼然以中國政府派駐台灣代表自居的嘴臉,一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粗暴心態,更是台灣政治穩定和社會和諧最大的隱憂,也讓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愈添負面觀感。

這一群毫無民主理性觀念的急統人士組成的「中華愛國同心會」,主幹原為所謂的「反共義士」以及部分老兵,近幾年來他們常常出現在政治場合,大聲播放「愛國歌曲」,「聲討」台灣獨立主張,支持國親合與「一個中國」。一個原來主張「反共愛國」的團體,忽然不反共了,只剩下「愛國」,已經夠奇怪了,還老是喜歡拿「一個中國」的戒尺衡量台灣主流聲音,砲轟陳水扁總統「一邊一國」論述,抗議李前總統領導的台灣正名運動,且還集結群眾前往李前總統的居所騷擾,並在李前總統入院之時焚燒芻像;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口號是「消滅李登輝」、「打倒陳水扁」。這種動不動就要「消滅」、「打倒」他人的團體,是因為台灣的民主環境才能生存,卻反過來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傷害台灣、挑戰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和理性空間。他們的言論和行動,即使國、親兩黨都不認同,就是「中國統一聯盟」也都瞧不起他們。這樣的社會邊緣人、畸零人,本來還值得同情,卻以暴力和叫囂封人家的嘴巴、脅迫他人自由,這才是問題所在。

曹長青遭到急統人士毆辱的事件,值得檢討的是圓山飯店和警察機關。圓山飯店是國際級飯店,居然發生房客在飯店內被群毆、挾持的事情,而毫未加以制止,這是飯店管理最嚴重的疏漏,是對圓山飯店商譽最大的傷害;而管區警員抵達暴力現場後,未能及時制止「愛國同心會」成員的粗暴之舉,對於曹長青的挨打和受到行動限制也未能及時處理,即使這只是一般社會案件,也已影響社會治安。我們認為,圓山飯店和台北市警察局對此都應有所說明,並向曹長青表達歉意。

但更值得憂慮的是,「愛國同心會」的暴行已為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埋下隱形炸彈。如果治安機關仍然拿不出辦法,繼續縱容「愛國同心會」這種暴力和干擾他人言論自由的行為,勢必激發台灣社會內部相對的憤怒,而出現相對的反制組織,相激相盪的結果,我們的社會將會付出龐大的成本。因此,警政署也必須立刻研擬辦法,加強對這類過激團體的監控,在這類團體出現場合更應嚴密注意,一旦發生過激暴力行為或危害社會安寧的行為,應即制止,甚至以現行犯逮捕。唯有如此,才能確保台灣社會的安定和和諧。

台灣不是中國,也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愛國同心會」打著「愛國」的旗幟,做的卻是傷害台灣的事,打著「同心」的招牌,做的卻是遠離台灣核心價值的事。這種畸零團體的存在,固然是台灣民主社會的印證;但如果放任這種團體肆行仇台心態和暴力行為,則是台灣法治社會的恥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