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陳水扁同台發聲,粉碎親中媒體、泛藍政客的分化耳語
台灣日報社論
2003/08/17 第期
連戰說「一中各表」,宋楚瑜推銷「一中屋頂」,這跟中國的「一國兩制」有何兩樣?
群策會昨天舉辦「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陳總統應邀致詞時指出,過去六年多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產業空洞化加速、失業率大幅提高,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的訂定更是大開民主倒車,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信守「一國兩制」承諾的高度疑慮。群策會董事長、前總統李登輝更在會中直言,台灣人民在未來七個月之內即將面臨的最大危機與抉擇,在於一股「與中國勢力附和的聲音」、「復辟與保守勢力」捲土重來,伺機將台灣再度帶回到「一個中國」的陰影下。
國民黨主席連戰則在另一個場合回應表示,台灣絕不接受中共所謂「一國兩制」,也不做美國的馬前卒,台北市長馬英九也指出國民黨不接受「一國兩制」,這點很清楚,這不光是現在才講,蔣經國於民國七十一年中共開始提倡時就表示反對,並以「一國良制」來回應中共的「一國兩制」。

群策會舉辦的這場研討會,具有多重的深遠意義;年已八旬的李登輝在身體微恙之後首次公開露面,精神依然飽滿、意志仍然旺盛,演講的內容鏗鏘有力,值得所有呵愛台灣的國人向他致敬,而在會場上與陳總統的親密互動、談話意旨的相互呼應,更是粉碎了親中媒體、泛藍政客在稍早散播「扁李失和」的分化耳語;更值得注意的是,李登輝、陳水扁這兩位台灣的前後任民選總統,協力齊聲指陳「一國兩制」斲害了香港的政經體制、扞格於台灣的民主體質,且還警示「與中國勢力附和的聲音」、「復辟與保守勢力」意圖透過七個月之後的總統選舉,妄將台灣再度帶回到「一個中國」的陰影之下,李登輝、陳水扁的同台發聲,迫使香港特區政府、泛藍陣營領導人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回應,惜乎破綻頻出,皆遭李登輝、陳水扁的合擊之力打出原形。

香港當局厚顏宣稱,美國國務院和國會、英國政府及歐盟委員會多份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報告,都確認「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事實上,早在超過50萬的香港民眾在7月1日上街遊行抗議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之前,包括美國、英國政府都已發表官方聲明指出,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破壞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另如日本的《讀賣新聞》、菲律賓的《馬尼拉時報》、美國的《紐約時報》以及德國的《南德日報》等等國際知名媒體,更以社論質疑中國政府對香港市民「一國兩制」的保證只是虛有其表,「加速香港的沉淪」、「將香港這個特別行政區逼上絕路」。

香港當局對陳總統在群策會談話的回應,其實也已證明了港府在「回歸」中國之後,已然沾染了傳統中國政治文化「臉皮一厚,天下無難事」的陋規,所謂的國際確認「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之說,不正像是前中國總理李鵬宣稱天安門事件「沒死半個人」的厚顏荒謬?

泛藍領導人的連戰、馬英九宣稱國民黨不接受「一國兩制」,早在蔣經國主政之時,就已如此;連、馬的談話,不知所云。在蔣經國的心目中,只有中華民國這個虛幻的法統符號,既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又不承認台灣主權的獨立事實,馬英九卻把泛藍反對「一國兩制」的源頭遠溯蔣經國,這是硬拗。

事實上,連戰稍早一再批評陳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即已暴露連戰的真正想法;所謂的「九二共識」,即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來連戰終究還是認為台灣的主權位置,必須放在「一中各表」的架構之下才能討論?尤其詭異的是,身為泛藍共推的總統參選人連戰「反對一個中國」,副總統參選人的宋楚瑜卻在四處推銷「一中屋頂」,連戰不妨找個時間好好問一問宋楚瑜,到底「一中屋頂」跟「一國兩制」有哪裡不一樣?

「一國兩制」扞格於台灣的民主體質,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絕不只是「帝力與我何有哉」遙遠的政治論述而已。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白樂崎昨天明白指出,台灣非常不適合「一國兩制」,他提醒所有的台灣人民「不同的選擇,造就不同的結果」。中國在取得香港主權,實施「一國兩制」之後的六年下來,香港市民的平均月收入、股市及房地產的交易額竟然萎縮五成以上,而這還不包括言論自由、宗教信仰、集會結社等精神層次的禁錮苦悶。

因此,我們願意再次引述李登輝前總統的警語,台灣人民將在明年的總統選舉「面臨最大的危機與抉擇」,我們絕不能讓「與中國勢力附和的聲音」、「復辟與保守勢力」又把台灣再度帶回到「一個中國」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