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印製五十萬文宣手冊揭露連戰致富傳奇
中央社
2003/12/29 第期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二十九日電)

民進黨今天發表「兩代公務員的致富傳奇」大選文宣手冊,強調連戰致富是利用特權「炒地皮」與「炒股票」,許多不動產是由國土變家產,由農地變為建地。民進黨水蓮配發言人吳乃仁表示,第一波印製五十萬本,利用大規模發送計畫,於七天至十天內發送至全台灣。


民主進步黨二OO四年總統大選水蓮配競選總部上午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公布大選首波文宣手冊「兩代公務員的致富傳奇-連家財產的積累過程」,水蓮配發言人吳乃仁表示,第一波預計印製五十萬本,將透過大規模的發送計畫,在一個星期至十天內,發送至全台灣。

吳乃仁強調,「有錢不是罪惡」,但民進黨關注的是「財產取得的方式」是否合法,特別是服務公職的人,必須對財產的取得負責任。這本小冊子經過詳細的查證,「絕不會做非事實的陳述」,資料非常清楚。在製作這本文宣小冊子的過程中,不管資料來源是由誰提出,只考慮並考察其正確性。

文宣小冊中指出,連戰雖然出身世家,但在連戰曾祖父連得政那一代,家產已全部被日本人沒收。連戰致富是利用特權「炒地皮」與「炒股票」。在不動產方面,則利用「國土變家產」及「農地變建地」的策略。

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表示,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連戰以自耕農身份取得農地,是在民國六十二年農業發展條例制定之前,所以不受規範。吳乃仁對此表示,這是「一片謊言」,六十二年以前,雖然還未制定農發條例,但民國十九年就已制定「土地法」,其中規定「私有農地所有權移轉,以其承受人承受後能自耕者為限」。

吳乃仁表示,如果當年買賣農地沒有限制,為何那時許多人為了「炒地皮」,千方百計想把身份證上的職業欄改為「自耕農」,其中不乏企業界的大老闆。

他也以具體數據指出,連戰的父親連震東擔任內政部長,主管地政都計業務時,以自耕農身份於民國五十年五月購買坐落於士林區福德洋段的農地,民國五十四年變為建地;民國四十八年,連戰還在美國留學,也以自耕農身份購買士林區福德祥段的農地,民國四十九年變更為建地。

他說,連戰的女兒連惠心在兩歲的時候,也以自耕農的身份,在民國五十八年購買士林區三角埔段的農地,於民國六十一年變更為建地。

此外,在「國土變家產」的部分,吳乃仁表示,現今衣蝶二館的「南京西路十九號」這塊土地,在日據時代的所有權人是逢(土反)增次郎。按照地籍資料,這塊地於民國三十九年移轉至「國有管理機關台灣省公產管理處」;民國四十一年登記到連震東名下,移轉原因為「出售」,但出售日期卻是民國三十八年。吳乃仁強調,這代表連震東買賣這塊土地,比政府接收還要早了一年。「南京西路十九號」這塊土地應該是國土,卻出現「先買賣、後接收」的怪現象。這代表所有權的移轉有很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