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蔣介石都說中華民國滅亡了  
陳增芝
2003/08/26 第期
蔣介石1950年3月13日在陽明山國會山莊,進行「復職的使命與目的」的演講時表示,「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1949)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
前故總統蔣介石1950年3月13日在陽明山國會山莊,進行「復職的使命與目的」的演講時表示,「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1949)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

這是當年原已在中國南京引退的蔣介石,在退守台灣後的翌年,再復職總統時的一段演講,雖然這段話的目的,主要在激勵「孤臣孽子」的復國之心,但是,中華民國已經亡國,確是連蔣介石都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李登輝日前一句「中華民國早就不存在」,說來也只不過是誦唸「蔣公遺訓」罷了。

當年,如果不是韓戰爆發,國際東西陣營對立,美國高度重視台灣位置的軍事戰略價值,讓原只是在台灣苟延殘喘的蔣介石政權,油然興起「反攻大陸」的政治美夢。

蔣介石其實很清楚,不在中國大陸本土的政權,無論如何,很難再自稱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民黨政府如何向國際社會強辯,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國?

就像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到印度的達蘭莎拉,無論國際社會或西藏境內的人,再怎麼支持達賴,但是,達蘭莎拉都只能說是流亡政府,而不能說是西藏,是一樣的道理。

泛藍陣營老是指責民進黨,是「借殼(中華民國)上市」的搞台獨;但是,歷史事實卻是所謂的中華民國「佔地(台灣)欺世」。

只不過,早期國際政治因為東西陣營的對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得以繼續在聯合國擁有中國代表權的席次。但是,這畢竟不符合國際法的實效支配原則(事實未統治中國大陸),而在東西和解之後,必須面對現實國際社會的客觀認知。

如果不是當年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我們至少還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如果不當年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每在邦交國與中國建交,國民黨就很有「志氣」地宣佈斷交(如法國等),今天又何至這步田地?

1987年李登輝「意外」繼任中華民國總統,但是,他跟蔣介石的認知其實並無二致,那就是退出聯合國後,「中華民國」其實已不存在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中華民國只能在台灣裡面「講給自已爽」。

無論是台灣人的總統李登輝,抑或台獨黨的總統陳水扁,陸續成為首任、二任的民選總統後,時間證明,他們都不是「中華民國」的敵人。因為「中華民國」真正最大的敵人,就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蔣介石激昂地說「中華民國亡國了」後,所做的事,是處心積慮要「反攻大陸」,歇斯底里要「消滅共匪」,無所不用其極要整肅異己,台灣的長遠建設不是他所在意的,台灣的終極前途更不是他所關心的。

李登輝也是激昂地說,「中華民國早就不存在」,但是,他在說這句話之前,所做的事,顯然跟中國大陸來的總統不一樣。

過去以來,泛藍陣營許多人到北京說的話、做的事,如果是蔣介石時期,會有什麼下場?大家心知肚明。即使兩蔣在世,「反攻大陸」的政策,也是會「昨是今非」。李登輝任內,相信也非常不滿泛藍立委許多羞辱、做危害「中華民國」的事。但是,李登輝追求台灣主權獨立「一以貫之」,他做的事還是跟蔣介石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