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統派擔憂
老包
2000/11/30 第244期
 親民黨立委說江澤民暗助陳水扁,幫阿扁當上總統,又要阿扁停建核四;如果江澤民真的那麼理性可愛,接下來可能會暗助建立台灣共和國?那台灣的統派媒體與政客,豈不是都要發瘋了?

 一名親民黨立委,指控陳水扁總統,在大選期間接受江澤民五百萬美元資助,因而當選總統,且陳總統在就職後,仍與江澤民保持往來,凡事皆向江主席「報告」,就連任免唐飛、停建核四,都是得到江主席的「指示」,才做決定。
 親民黨立委這種超現實的指控,大多數人不會相信,但一定會有一些人寧可信其有(有些人至今仍相信擁宋人士的謠言,稱三月十八日晚上,前總統李登輝的夫人,手提八千萬美金現鈔,「逃亡」美國;雖然八千萬現鈔實在「提不動」,而真要「逃亡」,也實在不用「變現」,就連宋楚瑜的小姨子都懂得用匯款方式,誰不會?現在又不是五十年前,國民黨人抱著黃金逃亡台灣的時代)。這就是媒體傳播厲害的地方,毀人名節,再荒唐的謠言,都會有人相信(美國傳播史上,就曾發生「火星人降臨地球」傳播事件,引起恐慌)。
 但阿扁總統也很難控告親民黨立委誹謗,因為親民黨立委敘述阿扁與江澤民「掛勾」、「收受好處」,表面上是中傷,實際上,按照台灣主流媒體的價值觀詮釋與傳播旨意,這些事都是光榮且值得鼓勵的;居台灣傳播版圖多數的統派媒體,長久以來在追求的,就是期盼能與江澤民「掛勾」,聽命江主席指示,遑論「收受好處」。換句話說,親民黨立委指陳總統幹的那些「壞事」,其實是統派媒體與政客,夢寐以求的好事--既說阿扁幹了好事,何誹謗之有?兩年前,施明德在立委選舉期間,稱某人在美麗島事件時,出賣他以求國民黨政府獎金,選後某人控告施,施就辯稱當年的社會價值觀,是以「出賣」施明德為榮的,因此不構成誹謗,施最近因而獲判無罪。
 同樣的道理,某民進黨立委反擊該親民黨立委,指她在當台北市議員期間,因「暗戀」阿扁不獲青睞,惱羞成怒而胡扯陳總統與江澤民往來之事,也難有誹謗的故意了。反正在台灣的立法院,只有扯出沒道理的事件,才會引起媒體重視,大家競相比賽八卦、比賽扯淡、比賽提倡一些反智的意識,否則就會在資訊社會成為邊緣人。
 像前國民黨政務官江丙坤等人,跑到中國去痛批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頗似兒子用力咬掉母親奶頭的決絕,就獲得主流媒體重視青睞,但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赴中國,一開始統派媒體以為他會配合演出,派大批記者隨行採訪,未料在福建的第一天,吳伯雄竟不畏共產黨的統戰,說他「在台灣可以罵陳水扁,但是到了大陸,台灣人要立場一致,所以他要維護陳水扁,因為,對外陳水扁畢竟是我們的元首」,讓統派媒體大呼上當倒胃口,從此吳的新聞都被「驅逐」到極邊緣的小版面,談話精義也多被扭曲。沒道理的受重視,有道理的反而被弱化、窄化,這種媒體效應,難怪會逼出一群在立院國是論壇胡說八道、學老萊子拿道具裝瘋賣傻的可憐蟲(否則就上不了鏡頭),社會大眾則被當做是老萊子要取悅的老人癡呆症尊親。
 當然,如果親民黨立委的耍寶敘述屬實,江澤民既「暗助」陳水扁,又支持停建核四,實在也是美事一樁,江肯定可以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了;而如此講理的江澤民,接下來可能又會支持陳總統,將中華民國改成國際社會較不會搞混的台灣共和國了?我們唯一要擔心的是,台灣這些習慣生活在反智氛圍下的政客、媒體,真碰到這種「中國大理性」喜劇時,會不會因受不了而瘋狂,紛紛去跳台灣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