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價值之戰
老包
2000/11/03 第241期
 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停建核四廠,未料竟引發政治風暴,國親新三黨展開大串連,並在立法院架設「機關槍」,要將新政府一舉殲滅,除了展現立院多數蠻力,擱置總預算外,還打算罷免陳水扁總統;再加上排山倒海而來的媒體批判攻勢,整個台灣社會,只能以「殺氣騰騰」形容之。
 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廠,真的那麼可惡,值得舊勢力與新聞媒體聯手,在立法院要將阿扁總統「槍斃」嗎?在野黨利用立法院舊民意的多數優勢,喊打喊殺,此情此景,頗似當年萬年國會時期,老賊代表舉手表決,要將黃信介送交軍法審判的監牢,老代表們群情激憤,稱黃信介是「賣國賊」、是「共匪同路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卡拉OK唱完,一致通過將信介先送進黑牢。同樣的,這幾天的立法院,也上演類似的「咬扁肉、喝扁血」中國野蠻戲碼(王天競的軍歌令人印象深刻),二十年前的戒嚴政治文化,至今似乎沒有多大改變。
 在新聞媒體方面,二十年前喊打喊殺,圍剿黃信介、施明德等人的激昂情緒,也在今天拿來對付陳水扁總統。當然,今天的新聞記者們,多數並不清楚美麗島事件,也沒參與當年的新聞編採,但當他們圍剿現在的陳水扁,那手段與激情卻是多麼相似。美麗島事件那些受難的民主運動菁英,當年只不過要求國會全面改選,就落得新聞媒體一路追殺,利用新聞解釋權編派各種罪名;今天的陳水扁,只不過為了追求「非核國家」理想,同樣落得新聞媒體聯手追擊,各種不堪的罪名掉到頭上的下場--我們因此只能說,新聞媒體工作者,他們可能擁有一種敗德毀滅性基因,基因遺傳之下,追求理想的人,往往成為他們的眼中釘。
 國親新三黨,以反對停建核四廠為藉口,要罷免阿扁總統,這當然是赤裸裸的政治鬥爭,大家必須在政治實力上見真章。但當媒體(社會公器)無視人類的文明價值,硬將追求理想的人編派各種莫須有罪名,這已偏離民主社會的運作軌道,根本就是社會往下沉淪的黑暗前兆。試想,如果追求非核家園、提倡多元發電的人有罪,而那些花大錢興建核四廠,從中撈取回扣好處(馬可仕被推翻下台後,所貪污的金錢中,有興建核電廠的三成回扣,很可能就是說服開發中國家蓋核電廠的行規)的人是英雄,那麼我們社會還能「往上提升」嗎?到最後,豈不是一片男盜女娼的風氣,大家競相沉淪?媒體如果是社會公器,那麼二十年前他們打殺主張國會全面改選的人,今天又打殺主張停建核電廠的人,心中能無愧疚嗎?
 某些媒體一路追殺阿扁總統,常不自覺流露出獵人獵殺羚羊的「樂趣」,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譬如一家電子媒體為了編派阿扁的不是,當阿扁總統說要派人向連戰致意時,媒體即追問為何不是「致歉」?然後新聞記者又跑到國家圖書館去拍攝,說要翻查辭海裡,「致意」和「致歉」的差別--天啊,這是哪一門的新聞炒作手法?致意和致歉也可以拿來分辨「好壞」嗎?這種整人的手法,簡直就像獵人開槍射殺一隻羚羊後,還要那一隻羚羊擺出「優雅的抽搐姿勢」給獵人觀賞,真是豈有此理,可惡到極點。
 據說阿扁總統最近有些洩氣,「做對的事,還要被修理」,這種心境應該是來自對媒體輿論的寒心(國會方面民進黨是少數,本來就會面臨杯葛,縱使沒有核四議題,在野黨也會在其他議題發飆),我們這些對台灣文明價值不死心的人,有必要挺身而出,為一個價值觀的選擇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