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文革暴動 董建華膽大妄為?
林保華
2001/10/31 第期
由於中共十二屆六中全會對毛的晚年錯誤進行批評並且否定了文革,因此由江澤民出來為文革翻案還不太方便,但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董建華出面做則是再妙不過的事情了。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共收回香港主權四周年,大概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的亂象使中共自己對香港缺乏興趣,所以沒有派領導人來祝賀。不過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卻做出一番轟轟烈烈大事,令香港市民震驚,更對他刮目相看。從一九九七年開始,逢七月一日,董建華就會頒佈各式紫荊勳章給有功人士,其中規格最高的就是獲頒大紫荊勳章。
 九七年的獲得者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安子介等香港名望最響的「愛國人士」。而今年最轟動的一位叫楊光,今年七十五歲的他是珍貴的出土文物,年輕些的香港人不知道有他的存在,但是在三十四年前,他可是個風雲人物。那是為了響應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香港的左派以工聯會為基礎,發動暴動,當時楊光是工聯會理事長,成了領導整個暴動的「鬥委會」主任委員。
  這場發生在六七年五月到十月間的暴動,除了在總督府門口張貼聲討英國帝國主義的大字報外,還到處擺放炸彈,在香港造成恐怖浪潮。表面上是高舉「民族主義」旗幟,號稱是「反英抗暴」,但是受難者絕大多數是華人。雖然炸彈上寫「同胞勿近」,但是炸彈又不長眼睛。
 據統計,當時放的真假炸彈有五千到八千個之多,死亡人數在五十人上下,包括十一名暴徒。還有總共八百人左右的傷者。香港商業電台一位著名主持人林彬,因為每天用嘻笑怒罵的方式抨擊「愛國人士」的暴動而經常收到恐嚇信,終於在八月二十四日那天離開家裡開車上班時被革命暴徒投擲汽油彈在汽車裡活活燒死。
 在全港市民發動捐款救濟和老闆何佐芝幫助下,悲慟得死去活來的林彬二十四歲妻子帶著三個女兒到了當時是反共基地的臺灣,然後再移居到加拿大多倫多,離開傷心之地。她後來再遷居到法國。這次有記者居然找到林彬的妻子訪問,三十四年來不願重提往事的她這次卻被董建華挑起舊日的傷口。在被記者打電話訪問時既吃驚又害怕,希望記者不要再去打擾她。林彬被燒死事件和鬥委會把香港搞得雞犬不寧,使香港人反共情緒更加強烈,人們對「左仔」抱著極度輕蔑的態度。
 左派學校出來的學生被當作「紅衛兵」而不易被僱主所聘用,他們「只紅不專」,擅長鬥爭、缺乏技能,頂多只能在中資機構裡面以低微的收入混飯吃,也形成他們對社會的抗拒。現在每逢星期天在維多利亞公園由香港電台主辦的城市論壇,民主派的嘉賓常被一些老人用粗口辱罵,他們對「漢奸」之類詞語十分熟練,甚至動手打人,這些「維園阿伯」就是當年暴動的參與者。
 據參與領導暴動的人回憶,當時之所以發動暴動,除極左思潮外,有相當一部分是新華社的領導成員擔心他們被當作「走資派」拉回國內批鬥,所以先發制人,表示他們的「革命」和「愛國」,而且可以在香港領導運動而避免給調回國內。文革結束後,這場暴動被否定,香港新華社領導人梁威林被撤換,楊光則退任工聯會顧問,在公眾場合基本上銷聲匿跡,連極左的新華社前社長周南都不敢起用他。
 難得現在董建華一出手,重新肯定他在火紅年代的豐功偉績,文革的幽靈又在香港上空遊蕩,但也激起民間輿論的強烈批判。除了黨報和「愛國」陣營,特別是原先參與暴動的楊光屬下現在也成了紅朝新貴外,輿論幾乎是一面倒,令董建華十分尷尬。
  董建華這樣做,有的人說他為了競選特首要拉左派的選票,有的說是他的低能,這些都說不到要害。因為江澤民支持他,所以特首早已非他莫屬;再看他對法輪功的步步進逼,由製造輿論為未來的實際行動作準備;和這次頒獎也把較低層次的獎項頒給楊光的對頭人何佐芝玩「平衡」遊戲,這哪裡是低能的表現﹖這是在「曲線救黨」,為黨的八十大慶獻上大禮也。為慶祝建黨,中共早早下令不得發表批判毛澤東和批判文革的文章,董建華心領神會,與其要頒發文件,不如徹底為文革平反來得乾脆。何況大陸最近出現恢復文革的好些做法,例如政治運動、造神運動、抄家、隔離審查,樣板戲等都在「復辟」。
 由於中共十二屆六中全會對毛的晚年錯誤進行批評並且否定了文革,因此由江澤民出來為文革翻案還不太方便,但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董建華出面做則是再妙不過的事情了。經此一役,董建華就可以晉升為江澤民的心腹了。中共對董建華這次的大手筆會抱持什麼態度呢﹖第一,香港高度自治,北京不干預;第二,北京雖然否定文革,香港完全可以肯定,此「一國兩制」的真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