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大自肥民主漆黑
金恒煒
2001/10/25 第期
  國民代表大會已經不折不扣的淪為國大代表們的禁臠,只要把中山樓的大門一關,就能夠為所欲為的上下其手,可以全然不卹民意、不問黨意的以遂其私。國民大會悍然的通過劉一德的「延任」版本,完全展現了國大上天下地唯我獨尊的特性。
  不准延任、不准自肥,基本上是輿論界一致的呼聲;而國民黨與民進黨朝野兩大黨的黨中央都三令五申嚴禁延任,甚至兩黨都祭出黨紀以為部勒。內有黨規,外有清議,依然擋不住利慾熏心的國大諸公。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不說,國代公開而大膽的進行串連,提出「以延為廢」的口號,打出「國會改革的契機,今年不做明年一定後悔」的說法,好像「延任」是為了憲政國體用各種動聽的理由包裹私慾,還自以為得計。
  確實,國大是無可奈何的現實存在,要食於國大的國代親自終結這頭怪獸,戛戛乎其難;那麼用「延任」當賄賂,讓國大及時而終,不能說不是不得已下的權宜之計。然而,現在通過的版本,只看到毫無道理的「延任」、「自肥」,卻看不到憲法上的設計,也看不到「以延為廢」的結果。
  在「團結就是力量」的信念下,國代其實只有「延任」一派,幾乎是全體有志一同的沆瀣一氣,什麼議事規則都可以不守,什麼程序正義都可以不要,什麼後果都可以不計,只要「延任」就贏。
  反正人多就好辦事,數大就是美,國民黨與民進黨九七年修憲聯過手,今年師法故伎,也不是沒有前例。再說,既然人人有份,黨中央又能奈我何,更且加上「不記名」為保護傘,黨中央更是無計可施。
  教訓是,有國大就有國代,有國代就會自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