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鬼的新聞界
老包
2000/12/14 第247期
 新聞媒體愈來愈像中國的統戰部,成為新政府備感困擾的負擔,而社會大眾也常被見鬼的新聞騷擾,社會領袖有責任力挽狂瀾,而不是一味諂媚背離公義的媒體。
 同一天發生的兩件事,一件是某電子大廠將赴星設廠,另一是日本大公司投資台灣高鐵,但前者成為某報頭版頭條新聞,後者卻淪為該報第六版的小新聞,且交代的不清不楚,標題更是刻意淡化的「某某與某某簽約」。
 這種大小眼的新聞處理模式,最主要是第一則新聞,被刻意引導成「政府出問題」,因此企業要外移,可以達到醜化新政府的目的。但第二則新聞,則因為日方不但提供了台灣高鐵千億超低利融資,且新幹線還投資了一百多億,是對新政府有信心、看好台灣國力的相反指標,就成為必須封殺、扭曲的新聞決策考量了。從前這種詛咒台灣的負面新聞傳播,只有中國共產黨為了對中國人洗腦,或對台灣人統戰時,才會使用的愚民手段,現在卻是台灣的新聞媒體,逐漸常態化的洗腦方式。
 了解台灣媒體生態的人,大多可以掌握這種「新聞需求」。王永慶或許就是看出箇中奧妙的名人,兩個月前他痛批國民黨、連戰,為新政府講了一些公道話,但這些話卻像被退稿的讀者投書,強勢媒體不理會他的言論態度;兩個月後,他把心一橫,講了相反的話,說「新政府上台後,反而愈來愈糟」,整篇談話毫無邏輯,亂罵一通以後,卻成為各家媒體追逐的大新聞!這種威脅利誘(曝光率)一個老人的媒體作風,稱之為中國統戰部也不為過。
 除了扮演為中國統戰的角色,媒體有時也採取往昔戒嚴時期警總的「策反」手段,鼓勵民進黨若干想要領取「獎金」(追求曝光率)的政治人物,向它「投誠」靠攏,以反台獨、支持一個中國(支持統一)、批判民進黨來換取上報上鏡頭的機會。陳文茜、許信良在民進黨任職時,建構的人馬系統,在這方面表現的最出色,總統大選時,甚至發揮剩餘價值,跳出來大扯陳水扁後腿。最近聽說陳文茜的公司,要以高達數億元的高價賣給國民黨,更令人會心一笑--果然有領不完的獎金呢!
 新聞媒體這種鼓勵公眾人物使壞的習性,當然早已逾越第四權的公器角色,造成社會困擾自不待言,而每天播報一些見鬼的新聞,也讓社會的主流價值無從建立。舉例而言,某晚報以大篇幅報導,稱一對中學生在晚間的捷運車站「公然作愛」,電子媒體紛紛跟進報導,但任何具判斷力的人,都知道那是一則編造出來的假「新聞」,這種見鬼的新聞媒體,透過傳播力量,使台灣成為見鬼的社會,實在很不道德。
 這幾天,民進黨立院黨團做出了「暫緩軍公教加薪」決議,表面上是一項公共政策的論辯,實質上卻是勇敢的、不畏千夫所指的義氣試煉。原因是所謂「軍公教」,在台灣幾乎就是一個掌控輿論(媒體)的特殊隱形族群,任何對它「平等看一眼」,而不是懷抱諂媚眼神的政治人物,大概都會吃大悶虧。民進黨一名頗有陳文茜之風的女性中常委,跳出來痛批該黨立院黨團,就是看準了這個在媒體出鋒頭的訣竅。然而台灣媒體畢竟是違背社會公義的大染缸,接近它則要有出汙泥而不染的功力,一項民調指出民眾最不信賴的是現時的立法委員,以及新聞媒體,爭相諂媚媒體的人,實在有必要回頭了。
 二十年來,台灣歷經民主運動洗禮、政治改革、政黨輪替,但奇怪的是媒體仍維持二十年前的生態結構,以致社會價值觀進三步退兩步,任何依賴媒體在發揮人生志業的人,幾乎都沒有亮麗成就(如記者、影歌星、運動家、作家……),值得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