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義來歸
老包
2000/11/17 第243期
 三十年前,共產黨說台灣人啃香蕉皮,現在國民黨說台灣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他們都鼓吹台灣人民「起義來歸」,但我們覺得很可笑,反而希望國民黨與媒體不要走火入魔,要有良心起義來歸。
 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更是全世界最有錢的在野黨--中國國民黨,最近花大錢在報紙、電視打廣告,一方面感謝這些媒體從五月二十日以來,幫他們修理陳水扁總統,另一方面藉媒體宣傳的力量,醜化新政府,宣稱台灣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這種「對台心戰喊話」的宣傳方式,三十年前在金門、馬祖服兵役的人,一定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當時中國共產黨以打砲宣彈、氣球空飄,或廣播方式,向前線弟兄心戰喊話,稱祖國(中國)山川壯麗物產豐富,人民生活幸福,但台灣同胞卻在「啃香蕉皮」,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因此呼籲「唾棄蔣匪幫政權」、「起義來歸」。
 三十年後,類似的心戰喊話,不再只攻佔金馬前線天空,而是霸佔整個台灣上空及人民生活的各角落,國民黨透過所有強勢媒體,宣傳台灣人民活得多痛苦,廣告中雖然沒有呼籲台灣同胞起義來歸,但國民黨與媒體相互串聯,一邊宣傳中國之美好,另一邊催促新政府承認「一個中國」(國民黨舊政府官員,甚至赴中國批判李登輝的「戒急用忍」),並不惜「牝雞司晨」,就在立法院以多數惡質席次,自行成立所謂「兩岸事務對策因應小組」,不但要台灣人民、新政府「起義來歸」,自己更搶先「起義」,要回歸祖國了。
 三十年前,中國共產黨花錢製作文宣,三十年後,中國國民黨花錢製作文宣,做的卻是相同的訴求,我們只是還不清楚,國民黨文宣費用,共產黨有沒有投資一部分罷了。國民黨最近在電視的一支統戰宣傳片,名為「台灣的孩子不要哭泣」,片中出現一個愁眉苦臉的小女孩,很像是當年越戰中逃難的小女孩,宣傳語說現在台灣的痛苦指數,比九二一大地震時還高,但這種煉獄般的形容與醜化,並非現實生活中的台灣(當年「台灣同胞」也沒有「啃香蕉皮」),倒是我們的社會大眾,每天看惡質的新聞報導時,都會掉進一種莫名的痛苦深淵。小女孩的愁眉苦臉,恐怕不是來自於現實生活,而是來自於泛國民黨的準政變搗蛋,以及媒體的心靈污染式炒作報導。
 舉例而言,一家擁宋的電子媒體,重複播出以下報導:「母猴春心蕩漾。一夜求歡十餘次,公狗漸消瘦,民眾嘖稱奇」,試問,你會喜歡你家的小女孩看到這樣的報導嗎?而那一名曾經接受宋楚瑜大筆納稅人金錢補助,又自暴與宋親信緋聞的不三不四媒體工作者,竟能持續在媒體界走紅,且又利用「替唐飛出書」名義,以宵小行徑描述國家元首有「緋聞」;試問,你會喜歡你家的小女孩,去奉她為人生典範嗎?
 昔日我們這些當兵的,很歹命,必須在金門前線接受共產黨「台灣同胞水深火熱」統戰轟炸,今日我們家小孩,很歹命,坐在家裡打開電視機,就會受到國民黨「台灣同胞水深火熱」統戰轟炸,更會受到媒體不三不四報導的心靈污染--我們的痛苦指數是很高,但主因是媒體的不三不四,以及泛國民黨代替共產黨的魔掌,侵犯了我們原本可以平靜求發展的生活。而國民黨過去常以「中共武力犯台」恐嚇台灣人民,現在則要以資訊污染恐嚇人民,政治流氓的本質不變,人們也只好繼續抗戰,為維護家園而奮鬥。
 同時,我們也要提醒那些時常批評陳總統的人(不管是敵軍或友軍):在人類的文明史上,「一指向人,四指向己」,當陳總統在千夫所指下而自我調整人生哲學時,最好批評者也要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否也該有所調適?台灣正處於集體調適的大時代,當新政者調適成熟,大步向前時,恐怕有些人就此被時代淘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