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風光市長凸槌 馬英九現象超弔詭
李心怡
2006/03/30 第523期
馬主席在國外好風光,市政卻頻頻出現重大弊案、疏失,但多數媒體在弊案發生後,卻多將手重重拿起、輕輕打下,讓他一再地輕易過關。

「馬市長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馬主席的事!」正當身兼國民黨主席與台北市長的馬英九風光地赴美訪問,被媒體形容為掀起一股馬英九旋風的同時,台北市養工處卻爆發六名員工涉及道路舖設的工程弊案,面對馬英九市政頻頻凸槌,台北市議員藍世聰憤怒地如此批判。


 弊案多數局處都曾出事


不只是養工處道路工程弊案,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以來,台北市已發生數十起弊案,包括市警局、消防局、捷運局、環保局、自來水公司、工務局養工處、建管處、殯葬處等等局處,都曾出過事。


一九九九年二月,台北市發生棄土弊案,不法業者勾結北市建管處官員,以不實棄土證明取得開工許可,在台北縣違法傾倒廢土。五月,台北市發生員警喝花酒,找人埋單的風紀案,數名員警遭受懲處。六月,北市消防局被發現吃案、漏列案件計約超過五百件。


二○○○年一月,捷運IC卡招標被市議員質疑圖利特定廠商,捷運公司承認曾讓投標廠商補件、抽換磁碟片,並在得標前先取得審查委員的審問提綱。八月,捷運南港線發生弊案,南港線環控工程預算浮編近億元。十一月,市警局被議員發現以備案方式吃案逾三萬件,以假象粉飾太平。


二○○一年,台北市共發生十七件弊案,一共有三十八位公務員涉案。包括:五月間台北市員警取締色情,查獲來台賣淫的中國女子後,集體向業者索賄。九月,北市大安分局員警更爆發擄妓勒贖案件,連馬英九都坦承台北市色情氾濫,越查越多。此外,尚有松山工農校長涉嫌不當使用家長會費案、教育局前督學涉及張萬利掏空景文高中案、永春國小校長喝花酒案等等。


同年十二月,弊案更是接二連三,不但爆發馬英九七次出訪都找同一旅行社代辦,連同隨行首長機票金額超過百萬,卻均未依法公開招標的弊案。同時,又發生大直橋鋼筋掉包工程弊案,有多位工務局養工處、工務所官員遭受懲處;並傳出捷運公司第二運輸中心副主任涉嫌侵占票款,以及建管處拆除區隊小隊長索賄、殯葬處課員收賄等等案件。


二○○二年五月,內湖污水處理廠浮報了八千八百萬元清運費。七月,八名警官涉及包庇搖頭舞場索取規費、取締放水;並發生搖頭族花三十萬讓員警將其尿液掉包的案件,另外,也發生新工處謊報小巨蛋工程落後原因,疑包庇違約承包商。十月,發展局修改相關規定,護航一家北市最大的酒店拿到營業執照順利開張。


 弊案 招標合併瑕疵重大


二○○三年四月,北銀併入富邦金控,連前北銀董事長廖正井都質疑,為何資產六千餘億的北銀,卻被資產一千餘億的富邦銀合併,造成市府重大損失,有重大瑕疵。十月,馬英九被揭發進出富邦招待所,馬英九表示去過兩次,卻與一同出席的北銀總經理丁予康的說法兜不攏,引發外界質疑,而丁予康轉任富邦金控董事,年薪由六百萬爆增為兩千多萬,也涉及利益輸送。同時,和平醫院SARS通報延遲,造成封院事件以及SARS疫情蔓延。


同年六月,發生松山區查贓績效榜首員警,卻勾結贓車集團圖利,被北縣警方跨區逮獲。八月,北市府被議員發現,每年花兩千萬元慶生,且同樣舉辦花火節,澎湖僅花費兩百八十萬元,台北市卻花了八百萬元,不但招標疑點多,且有圖利之嫌。此外,台北市府養車預算比中央政府或民間專業保養場貴上一百萬到四百萬元,市長座車的維修費,也比民間貴上一倍,而捷運公司採購辦公桌,價格也高出市價三倍。


 弊案 捷運掀波獎金卻多


二○○四年一月,台北捷運公司爆發數百人集體修改悠遊卡儲值金額「揩油」案;二月,再發生環保局廢電池抽獎弊案,頭獎獎券事先被抽走。五月,環保局發生廢床墊外流案。六月,斥資十三億元興建的北市中崙高中驚爆工程弊案,整體建案中,有上百項細部工程未曾動工,卻獲得逐級蓋章、驗收、請款。


同年七月,前新聞處長吳育昇接受電子看板廠商饋贈免費廣告,這塊廣告看板正是台北市新聞處採購播放市政宣導的唯一一塊戶外電子看板,每年合約簽署廣告經費是九十三萬元,吳上任以後已購買三年。同時,水公司並爆發九廠商圍標六年,不法獲利近億元的弊案,另外,也爆發四十三億元都市計劃變更弊案,業者明明已解散十個月,卻獲核發都更函。


八月,捷運工程造成三重淹大水,九月,納莉颱風造成台北市區嚴重淹水。十二月,捷運公司發生電扶梯撕裂頭皮事件,但台北捷運公司在兩年發生二十一件事故、弊案的情況下,卻還編列億元獎金。


 弊案  市政高層道歉八次


二○○五年一月,發生受虐女童人球事件,八月,山豬窟掩埋場環測發生弊端,環保局承辦人員將委員名單等資料外洩給特定廠商,索賄四、五十萬。九月,公園處被揭發,員工消費合作社每月以八千多元租金,承租士林官邸約八十坪房地,卻以每月十一萬轉租救國團經營咖啡廳,每年自肥上百萬元。十月,中崙停車場BOT案也爆官商勾結案。


以前,外界曾形容馬英九市府團隊「螺絲全都鬆」。二○○三年至二○○五年一月,台北市政府高層為弊案、疏失公開道歉的次數就高達八次,但在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後,台北市政更已惡化為「螺絲掉滿地」的狀態,藍世聰就批評,「馬市長大部分時間都在做馬主席的事,卻把他應該做的事都交給副市長,馬市長心不在市政,下面的人也因此更摸魚打混,螺絲不但都鬆了,而且掉滿地」。


然而,這些市政重大弊案、疏失,卻似乎不影響馬英九的清廉形象,也未對馬英九的執政能力成為檢驗標準,多數媒體在弊案發生後,並不是將新聞重點放在弊案本身,而是討論馬英九的危機處理能力,只要馬英九每次都能做好危機處理,他便一再地輕易過關。


相較於陳水扁在台北市執政時高達七成以上的施政滿意度,馬英九在台北市執政七年多來,台北市政確實令市民難以滿意,但在多數媒體過分的包容,以及馬英九與幕僚們刻意的個人包裝之下,馬英九的個人支持度,經常都遠遠高於台北市的市政滿意度。


馬英九真是如媒體包裝的政治清流?一切都是市府團隊的錯?都跟市長無關?像這樣市政能力不及格卻又能颳起旋風的弔詭現象,確實相當值得台灣民眾好好研究。

馬訪美旅費 北市民埋單

台北市長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這次大陣仗訪美好不風光,媒體呈現的結果,宛如一場成功的總統大選造勢活動,不過,馬英九一行人包括市府隨行官員、國民黨議員的旅費,卻是由台北市民埋單!

馬英九三月三日出發訪美之前,還曾在媒體公開表示,「到美國,我用比較高的標準,索性全部都由我們黨部出錢…我們裡面還有很多招商行程、拜訪市長等市政行程,我們還是由黨部出錢。」但事實並非如此,只有馬英九個人的機票是由國民黨出錢,其餘隨行團員的各項費用大部分都是由市府預算支付。

馬英九這次訪美的名義,其實是「城市交流、促進台北市產業發展」,因此由秘書處、新聞局、建設局的經費支付。但是,大家所看到的馬市長美國行,卻像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宣傳團,台北市議員藍世聰質疑道,馬英九標榜自己高標準,為何不乾脆整團費用都由國民黨出錢,「馬主席」根本是在揩台北市的油。

藍世聰並指出,上次馬英九的歐洲行,也是黨政不分,從台北市的荷包掏了不少鈔票,這次美國行又依樣畫葫蘆。此外,根據市府秘書處三月三日所提供的資料,馬英九這次訪美旅費總計近兩百萬元,但三月二十四日,秘書處所提供的旅費資料,卻暴增到三百二十七萬五千元。(李心怡)

◎馬英九美國行預算三月三日版本
1秘書處姊妹城交流經費1,500,000元
2建設局工礦登記管理與輔導-投資促進及推廣467,306元
總計:1,967,306元
資料來源╱台北市秘書處、建設局

◎馬英九美國行預算三月二十四日版本
1秘書處國外旅費1,665,000元
2建設局工礦登記管理與輔導-投資促進及推廣640,000元
3新聞處行政業務-管理及出國考察970,000元
總計:3,275,000元
資料來源╱台北市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