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偽造歷史 黃文雄漫畫揭密
陳宗逸
2006/03/23 第522期
《中國入門》不但揭發中國善於製造「偽史」傳統,也鼓勵日本人從「黑心歷史」開始,了解中國的本質。但黃文雄也因此而遭到恐嚇,猶如台灣版的「盧西迪」。

年近七十歲的台裔日籍作家黃文雄,在去年底出版一本叫做《中國入門》的漫畫,陰錯陽差引爆日本社會的討論熱潮,原本預期應該算是冷門的政治歷史類漫畫,短短出版一星期,銷售量就達十四萬冊,到今年年初為止,據估計銷售已經超過三十萬冊。這本意外熱賣的冷門漫畫,不僅讓黃文雄去年的個人歲收創下新高點,也成為國際文化與社會議題討論的熱門話題,除了「中國現象」成為日本社會的討論熱潮之外,「黃文雄現象」也備受關注。


黃文雄現象  崛起中新日本指標 


一本《中國入門》,加上稍早幾天出版、也造成熱賣現象的《嫌韓流》漫畫,不僅讓日本人重新檢視日本與周邊國家的對峙關係,更重要的,引發了年輕人討論嚴肅議題的風氣,紐約時報針對這個奇特現象,去年底花了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對黃文雄本人進行深度專訪,「黃文雄現象」甚至成為國際間觀察「崛起中新日本」的指標之一。


《中國入門》是黃文雄策劃與供應文字稿,再由資深的日本漫畫家秋山喬治(秋山勇二)構成漫畫,整本書的內容,類似二○○一年在台灣引起討論、由小林善紀繪製的《台灣論》漫畫。台灣一般人對日本漫畫的認識,僅止於傳統的「童書」概念,對於日本另一種用「漫畫」形式,發表各式嚴肅著作的做法不太能理解。黃文雄個人認為,日本人喜歡用漫畫來表現文字,可能是因為傳統「浮世繪」的風行,讓日本人習慣用「圖像」來思考事物。不管是輕鬆或是嚴肅的議題,皆可用分格漫畫來表現。


此外,日本的大眾交通系統發達,一般民眾每天的生活相當依賴通勤,而閱讀速度快、理解容易的漫畫,比一般純文字的書籍,更受歡迎。小林善紀長期在政論雙週刊《SAPIO》連載的政治漫畫,就是該週刊相當受到歡迎的一大賣點,連李登輝前總統都是忠實讀者。這種漫畫能夠影響政治與社會風潮的現象,恐怕是台灣出版業、甚至文化工作者難以想像的層面。


中國造偽史  如傾銷的黑心商品


會想到要用漫畫形式出版《中國入門》,是黃文雄的突發奇想。他說,寫書寫了幾十年,深深感覺到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活字印刷文化已經差不多結束了」,在日本要用傳統書刊來吸引讀者注意,困難度越來越高,嘗試用漫畫來表現,反而可以嘗試一些新的可能。《中國入門》在日本出乎預料熱賣,最重要的並不是讓日本民眾熱中討論中國現象,而是吸引了原本對這些議題並不關心的年輕人,重視這個攸關日本社會存續的嚴重問題。在日本的「黃文雄迷」,也因為這本漫畫,出現大批的年輕人,並且利用綿密的網際網路,幫「黃文雄現象」加熱,甚至影響主流媒體的報導。


這幾年來,黃文雄與文壇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斷地與日本社會特有的「親中意識」決戰,黃文雄認為他是台灣出身,又久居日本,最了解中國文化對日本傳統社會的衝擊。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歷史詮釋。黃文雄對歷史和文化很有興趣,所寫的書籍也都以這些問題為主,他最在乎的,就是中國人的「作假」,他認為中國幾乎什麼東西都是假的,連歷史都可以偽造,是「黑心」歷史,就好像中國四處向全世界傾銷的黑心商品一樣。


中國入門熱  年輕桃太郎也瘋狂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於戰敗國的身分,加上日本文化傳統價值觀,著重「體諒與溫柔」,長年來對中國人、甚至韓國人要求的「謝罪」,一直都默默承受著,這讓黃文雄相當的不滿。原本祇是無心插柳,寫書抒發個人的理念,想不到一本解釋中國文明崩潰的評論書《中國的沒落》,意外成為暢銷書,才一路讓他開始數十年的筆耕生涯,轉而晉身暢銷作家。由黃文雄熱潮解讀,我們也可以知道,日本社會想要從「謝罪型對外關係」中解脫的渴望。


隨著近年來的社會氛圍改變,黃文雄式的中國解構觀點,漸漸成為日本社會主流,這個被中國與韓國指為「日本軍國主義復甦」的右派崛起現象,不止是日本近幾年走出泡沫經濟之後的結果,甚至還讓小泉首相完成奇蹟式的政治改革,日本年輕人一反父母輩對政治冷漠的態度,熱中參予政治議題討論,這也讓「黃文雄現象」不斷發燒。


而藉著網際網路的發達,現在的日本年輕人不僅可以藉著不同型式的小眾媒體,抒發政治觀感,更可以對抗傳統媒體掩飾中國內幕的操作手法。黃文雄最近才出版一本叫做《中國與韓國 到死都不會教的近代史》,接續著《中國入門》的熱潮,也賣得相當好,他認為這是日本社會一種「解構中國」風氣正在悶燒的現象,日本年輕人身在其中的熱烈參與,正好跟台灣成為一個對比。


逆向思考法  完全解構中國問題


黃文雄說,從一九八二年開始的「歷史教科書誤報事件」、一九八五年的靖國神社參拜問題,以及其後的慰安婦爭議、中國武警入侵日本領事館擄人事件等,日中之間的衝突不斷攀升,近日東海油田開發問題,甚至讓國際認為日中爆發嚴重衝突的可能性已經創下近年來的新高,這是屬於「文明的衝突」,中國不斷針對屬於日本內政範圍的「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提出干涉,加上中國境內不斷高升的反日衝突,中國民族主義的高漲,也讓日本人從政治冷漠症候群中,甦醒過來。


「中國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國家?」近年來不斷有日本人提出這樣的疑問。黃文雄說,從明治維新開始,日本「脫亞入歐」之後,為了生存環境以及和西方傳統帝國主義對抗,日本從當時開始,就已經是全世界研究中國最徹底的國家。但是,在二戰終戰之後,對於中國的研究幾乎中斷,加上政治上的考量凌駕一切,日本維持「謝罪」外交的態度,對於中國現況的研究,被號稱「進步文人」的「左翼」派系把持,有一陣子,中國甚至被左翼文人形容成乾淨舒爽的人間淨土,但是隨著時間演變,以及中國與日本逐漸升高的衝突,日本人對於中國過度浪漫的幻想,已經破滅。


黃文雄認為,要日本人了解中國問題的根源,「其實很簡單,依照我半個世紀來的經驗,大致上只要將中國所說的話反過來觀察,大概就可以得到事實。」例如,日本近年來不斷被中國要求「要有正確的歷史認識」,「其實只要反過來推論,沒有正確歷史的國家到底是誰?真相即可大白。」近日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蔣立峰,向日本高崎經濟大學副教授八木秀次坦承,「田中奏摺(田中上奏文)是偽造的,當今的主流認為其並不存在」,親自將這個長達七十年的歷史騙局揭穿,就是一個清楚的例子。


中國輸娼妓   貧農栽種禁藥毒品 


《中國入門》的內容,就是從中國善於製造的「偽史」傳統開始,鼓勵日本人從「黑心歷史」開始,了解中國的本質。篇幅中著墨最深的,就是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真偽疑雲。書中採取了黃文雄近十年的研究結果,認為「南京大屠殺」不僅從歷史考證上面,錯誤百出,甚至從單純的物理原理來說,日本軍隊也絕不可能在短短幾天,屠殺三十萬以上的南京居民。「更何況,南京的人口在大屠殺之後,反而還有成長」。


書中認定,所謂「南京大屠殺」,是中國歷史中多次發生的大屠殺翻版,根據他的統計,從魏晉南北朝以後,幾乎每次的「易姓革命」都發生一次南京屠殺,而近代由清朝名將曾國藩之弟曾國荃率軍征伐太平天國,所引起的「天京(南京)大屠殺」,清軍在南京城大肆燒殺擄掠、姦淫搶奪長達一個月,甚至還有食人現象,都成為中國人日後偽造日本南京大屠殺的原型。《中國入門》書中認定,日本南京大屠殺被中國人偽造,「勝負已定」,只是中國迄今還是拿南京大屠殺來威脅日本,結合日本左派文人,對日本長年來提供給中國的ODA對外補助款,進行「挾持」。


此外,《中國入門》書中最引起爭議的部分,是黃文雄對於中國輸出娼妓的指控。黃文雄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TO的數據,統計中國婦女賣春的數目,在二○○三年達到六百萬人,「超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數的二倍」。他指控,中國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賣春王國』」。這個指控,也引起紐約時報的關注,更引起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運用大量文字進行聲討,要「追殺」黃文雄。


賣春之外,書中也重視少有人討論的中國毒品問題。黃文雄認為,中國貧農為了生存,大量栽種禁藥毒品,已經成為不可抵擋的社會現象,而中國政府懼怕農民暴動組織化,二○○五年非正式的統計,中國社會抗爭事件超過五萬件,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畏懼的國家問題,中國傳統的革命,幾乎都由農民揭竿而起,對於目前中國社會貧富相差懸殊的貧農現象,中國政府只有默認毒品的存在,「維持鴉片戰爭前的社會體制」。賣春與毒品,加上偽造,成為《中國入門》的三個主要內容。


魅力無法擋  書迷集資要蓋神社


《中國入門》讓黃文雄在日本成為被熱烈討論的當紅文人,但是他在日本累積數十年著作的七十多本暢銷書,早就已經讓他相當有名氣。著名的日本「PHP研究所」的「PHP文庫」,近年來將他列為「戰後五十年日本最有影響力的五百位言論名人」之一,已可看出他的分量。由於他的書籍幾乎本本暢銷,黃文雄已經成為繼陳舜臣、邱永漢之後,最有賣座實力的台裔文人意見領袖。據透露,最近一些日本熱情的黃文雄書迷,甚至要集資幫他蓋「神社」,「黃文雄現象」在日本的魅力,是台灣人所無法想像的。


黃文雄多年來的反中言論,近年來隨著他的影響力不斷升高,除了日本當地的中國僑民常常對他公開抗議之外,各種暗殺與算帳的傳聞更是不斷。這一兩年,黃文雄積極出席近代史研究的會議,發表許多中國、甚至韓國的反日現象和偽造近代史,也有很多韓國人揚言對黃文雄不利,但是他個人對自己的安危,看得很開。有人形容,黃文雄就像是台灣版的「盧西迪」。英國作家盧西迪(Salman Rushdie)因為寫了一本解構伊斯蘭教的小說《魔鬼的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二十多年來受到伊朗政府的恐怖追殺,黃文雄也因為多本質疑中、韓反日的歷史著作,遭受到相同的待遇。


黃文雄說,他已經快要七十歲了,他估計再活十年就很夠,他已經將名下的財產全部分給子女,自己在外租屋深居簡出,生活不虞匱乏,他未來唯一的希望,就是在這十年的時間,想辦法要改造台灣人的精神與靈魂,藉著解構中國的面具,喚回台灣人應有的自信。

中國入門 台譯版悄悄上市

《中國入門》在日本瘋狂熱賣,台灣版終於在三月底面世,由一向為台灣本位書籍護航的前衛出版社推出。由於日本與台灣出版生態有所不同,前衛出版社目前暫未將此書全面鋪貨上市。目前要買到這本中文版漫畫,必須親自前往前衛出版社總公司購買,在三月底之前,前衛以半價供應本書。四月之後,前衛會如何行銷《中國入門》此書,目前尚不可知。前衛在二○○一年出版《台灣論》,曾經創下驚人佳績,前衛也長期推出黃文雄著作的台譯版書籍,但是台灣與日本市場反應呈現完全顛倒的狀況,也讓業者百思不解。(陳宗逸)

◎嫌韓流 韓商不敢出版 

《中國入門》去年發行時,被日本知名網路論壇2channel(2ch)的網友形容為「中國版的《嫌韓流》」。

《漫畫嫌韓流》雖然只比《中國入門》早十一天發行,「嫌韓」一詞卻在一九九○年代前就被日本傳播媒體所用。日本的「嫌韓」是指民間對韓國事物的「不喜歡」、「敬而遠之」與「迴避」之意。日、韓國交正常化四十週年(二○○五年)被設定為「日韓友情年」,各種親善交流晚會接續舉辦,南韓卻因為諸如「竹╱獨島問題」等歷史糾葛,反日情緒再度高漲,日本民間在這種社會氣氛下推出的《嫌韓流》,很自然地引起搶購熱潮。

《嫌韓流》作者山野車輪對於書中「醜化韓國人」的爭議說明,他是為了追求「日韓兩國真正的友誼」而著作,當前日本主流媒體總是報導韓國美好的一面,引進大量韓國的大眾文化,韓國卻屢次針對「歷史教科書」內容等問題對日本施加壓力,對此日本只是一味委屈求全;有這樣的心態落差,談日韓友好議題「都是虛無的」。因此,他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的漫畫,凸顯兩國人民應誠實面對的一切歷史真相,待韓國方面徹底摒棄「小中華思想」,日韓才能進一步相互理解。

《嫌韓流》書中主角沖?銵A是一位因二○○二年世界盃足球賽,而對韓國議題產生興趣的高中生。沖?鞊q自己曾經在朝鮮總督府工作的爺爺口中瞭解韓國的過去,隨後加入學長組織的「極東(遠東)亞細亞調查會」,對日韓之間敏感的歷史話題抽絲剝繭找尋答案。藉由故事,《嫌韓流》讓許多長年被探討的「嫌韓」嚴肅議題活潑了起來。《嫌韓流》回顧了近年日本社會的有關時事,例如藝人關口宏(料理東西軍)主持的TBS電視台談話節目「Sunday Morning」,將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談話錄影,移花接木剪接的醜聞,都是書中內容。

對於書中日本人有西洋外觀且造型唯美,而韓國人卻被醜化的畫風爭議,作者山野車輪解釋,「一切都僅是漫畫慣用的表現手法」。選在今年二月二十二日「竹島之日」接著推出的《嫌韓流2》,「極東亞細亞調查會」新加入了一位來自台灣,哈日嫌韓的黑髮美少女留學生劉青霞,該會的新對手韓國大學生朴然守則有較西式的外觀,顯見山野車輪已在畫作的人物形象上做調整,回應媒體的議論。

山野車輪說,有不少韓國出版商有興趣出版韓文版的《嫌韓流》,只是礙於韓國國內懲處親日行為的法律,至今不可得。另一方面,南韓漫畫家楊炳設(音譯)在今年二月推出針對此書的《嫌日流》,這本《嫌日流》故事內容也是在年輕人的對話中進行,然而信口開河、違背史實的成分過多,連南韓媒體也對其多所批評。(陳首安)

※中韓反日有差別  朱立熙細說從頭

■觀察《中國入門》與《嫌韓流》的現象,台灣國內長期對韓國、東亞情勢深入研究的資深媒體人朱立熙認為並不意外。朱立熙說,比較日、中、韓之間的歷史情結,三方之間的相互關係其實相當耐人尋味。日本的「嫌韓」風氣,朱立熙認為來自二十五年前出版的一本由資深記者黑田勝弘所寫的《韓國人你是誰?》這本書深入解構了南、北韓人與日本人之間的差異,當時已經引起討論。而真正引爆激烈對峙的,則是十年前由百瀨格所寫的《韓國人到死都趕不上日本的十八個理由》,接續這本書推出的一本韓裔日籍人士李種學寫的《我討厭韓國的四十八個理由》,將日韓之間的論戰引向新的高潮。

朱立熙分析,整個狀況持續悶燒,直到南韓面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不到五年的時間以二○○二年的世界盃足球賽翻身,成功地在世界各地引發「韓國熱」,向外輸出大量的大眾文化產品,讓日本人體會到「韓流」的衝擊。朱立熙說,尤其南韓在世足賽中充滿爭議的裁判作風,更讓日本人覺得無法接受。此外,南韓的大眾文化趁著日本泡沫經濟的末期,大舉入侵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由於近一年日本經濟復甦,對於南韓大眾文化的現象,尤其是造成日本「熟女」一片瘋狂的「勇樣(裴勇俊)現象」,日本很快產生了檢討的想法,例如由日本學者重村智計寫的《韓國病與朝鮮病》,即可知其一二。

剖析日本人與韓國人的不同,可謂相當極端,朱立熙認為,日本文化內斂、崇尚真實與忠誠,而韓國則外放、重視表面功夫,民族情緒極端強烈,日韓衝突也是兩個民族極端的衝突。此外,韓國人長年認為日本的儒教文化是由朝鮮半島傳過去,韓國是「建立日本傳統文化」的功臣,日本人卻熱中拋棄儒教傳統,兩方的文化衝突,更加火爆。比較起來,日本與中國的衝突還算小意思,單單是激烈民族情緒這一點,朱立熙認為,中國即使反日再怎麼情緒化,也比不過韓國人的程度,尤其中國需要日本提供ODA援外補助款,通常反日僅止於表面功夫。

對於韓國人的激烈民族性,以及「好面子」的異常性格,朱立熙有相當體會。他認為,韓國文化的一切都是造假,甚至比中國有過之無不及,「一個社會的主流價值竟然是整容,重表面功夫而輕忽真實,這是韓國最大的問題」。朱立熙說,從南韓「複製之父」黃禹錫造假的醜聞,即可以管窺天。韓國人要面子不要裡子,整個社會,尤其是年輕世代,普遍患有《嫌韓流》書中描述的「火病」,傳統上這是一種精神症狀,而在這邊可以形容是社會集體的「火爆」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