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縱隊滲透 中國匪諜猖獗
林修卉
2006/03/16 第521期
中國特工多半曾接受「台灣村」的訓練,進入台灣的方式除喬裝港澳僑胞身分外,偷渡已成為滲台間諜上岸的主要管道,而且防不勝防。

台灣自二○○二年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至二○○六年二月底止,曾有八十八人跳機落跑,雖找到五十五人,但仍有三十三失蹤;自二○○三年十二月一日起,中國漁工正式納入管理,安置所每日平均約有七千到八千位中國船員居住,據統計,至今已有二百一十五名行蹤不明;而內政部境管局中國人民收容中心的偷渡犯人數,每個月依然維持將近一千二百人左右,這些來台失蹤的中國人,除了打工外,還有其他目的嗎?


滲透  手法分三階段


陸委會內部官員指出,針對中國人民收容中心的非法入境者進行調查,多數的年輕女孩與身強力壯的漁工主要是為一圓淘金夢,但經過身分的比對後,赫然發現有部分偷渡犯的身分竟與「第五縱隊」有關,且繼實施中國配偶面談機制後,偷渡已成為滲台間諜上岸的主要管道。


立委蔡同榮指出,根據國防部公布的「國防報告書」,這幾年來有大量的中國偷渡客潛入台灣,對照被逮捕的人數,顯然已經有相當數量進入台灣,倘若這些人具有特戰能力,在台灣內部潛伏破壞,後果將不堪設想。


蔡同榮表示,國安局曾向他簡報「第五縱隊」在台滲透的手法,包括「兩岸冷戰時期」、「裡應外合期」,及「更加深化期」等三階段,其中第一階段的「兩岸冷戰時期」就是指早期兩岸未開放交流的時代,而當時主要以受過「台灣村」特訓的「中國特工」為主。


國安局的簡報指出,中國特工多半是以解放軍、武警及情治單位出身的成員為主,省籍也是以廣東、閩南為主,而前者有利於假裝成港澳僑胞身分進入台灣,後者則透過偷渡管道的安排,在順利上岸後,接頭對象會交給他身分證和駕照。


這些曾接受「台灣村」訓練的特工,除了可以講一口道地台灣國語的腔調外,還深諳如何介入台灣群眾運動,挑起群眾情緒反對政府、製造事端,甚至懂得如何介入台灣經濟體系,並破壞與製造台灣金融危機。


特工  收買失意人士


國安局研判,這些在台灣執行任務的特工,應有自己的組織提供衣食住行,但國安局至今仍無法查出組織的經費來源,而且是一個找不出裂縫的謎。


第二階段則是指「裡應外合期」,由於台灣政黨輪替後,中國對統戰策略與手法也必須隨之調整,而中國看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台灣內部存有極大的政治矛盾,於是開始收買台灣內部的「失意人士」從事中國的特工任務。


對此,蔡同榮表示,現在已有人主動向中國輸誠,中國也大膽吸收失意的產官學界人士,並對台灣政黨工作訂出三大主軸,就是對民進黨「攻堅」、對國民黨「分化」、對親民黨「滲透」;換句話說,也就是中國一隻手從事吸收與統戰的工作,另一隻手則以偷渡、假結婚的方式把特工塞入台灣進行滲透、分化任務。


陸委會內部官員表示,早期假結婚的案例真的很多,幾乎高達四分之一的比例是假的,雖然剛實施中國配偶來台的面談機制時,真的是被罵到臭頭,但現在幾乎都能有效杜絕假結婚的案例,因此現在比較頭痛的是偷渡的管道,不過也真的是防不勝防。


箝制  祭出以台制台


國安局簡報的第三階段是指「更加深化台灣」,現在中國已啟動「以台制台」的統戰手法,專門收買與吸收台灣產官學軍情人士擔任「台灣政情研究智庫」成員,用以瞭解、認識台灣,才能有效對台灣進行分化與統戰。


相關人士指出,在兩岸研究的學術圈內,曾有知名學者在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之後,因嚴厲抨擊中國的作為,該學者遭中國官方阻擋無法再去中國進行交流研究,為持續兩岸研究的學術生命,該學者透過管道向北京傳話表示,未來對兩岸的政治評論不會再如此激烈,此後他得以繼續學術交流研究,而中國以斷絕學術研究的手法,的確成功地讓兩岸研究的學者低頭。


此外,國安局的報告還指出,中國利用「以台制台」策略新發展出新手法,就是輔助台灣幫派人士由所謂黑道幫派組織,改成合法企業,進而成立為政治性團體,繼續在台灣擴大組織。因此,蔡同榮憂心地表示,部分幫派組織未來若是以成立政治團體為名漂白身分後,達到組織犯罪泛政治化,再藉由政治團體保護傘之名,就可達到箝制警政的掃蕩,恐將成為中國發展滲台組織的發展據點。


防杜  隨時提高警覺


針對即將展開的民進黨中國政策辯論,黨政人士表示,民進黨內部對中國政策的看法分歧,因此擔心有心人士見縫插針,刻意分化民進黨,再加上部分媒體背後有來自中國的資金操控,影響媒體的輿論,而在中國統戰全方位出擊的情勢下,他很怕中國政策辯論造成民進黨的分裂。


蔡同榮強調,根據國安局的簡報,「匪諜」真的是滲入到台灣各階層,而且幾乎無所不在,對於第五縱隊的想法,如果仍停留在中國派潛特工來台從事臥底情報工作的話,那就太落伍了。


面對中國無所不在的統戰與深入民間的第五縱隊,台灣政府與民眾,都應對各種新型態統戰手法與各式各樣的「第五縱隊」有所警覺,如同過去國民黨所大力宣傳的一樣,「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