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明星好狗命 跟著政治明星旺旺旺
李心怡
2006/01/26 第514-515期
政治明星的狗經常因為主人的光環而成為狗明星,如第一家庭的「勇哥」,新閣揆蘇貞昌的「連任」,前總統李登輝的「阿諾」,不僅是媒體焦點,與狗主人也很麻吉。

許多政治人物都愛狗,也都養狗,而政治明星的狗則經常因為主人的光環而成為狗明星,其中包括第一家庭的「勇哥」、「Honey」、「玉子」,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巧比」、「連任」,新任民進黨主席游錫堃的「胖胖」、「小乖」,前總統李登輝的「阿諾」,以及台北市長馬英九所養的「馬小九」等等。


阿輝伯愛狗  電子狗也行 


美國第一家庭通常都喜愛在白宮養狗,台灣第一家庭也愛養狗,前總統李登輝曾為了替台灣培養導盲犬,在官邸養了許多可做為導盲犬的拉不拉多犬。他自己曾說,最多時曾養了多達四、五十隻的狗,但因為官邸中還養羊與其他動物,照顧不易,最後都分送給友人。


李登輝也有幾隻純種台灣土狗,長期寄養在李友會會長黃崑虎的台南老家,受到相當優質的照顧。而最出名的,是一隻由李登輝親自命名叫「阿諾」的大型狗,不過,後來「阿諾」經過層層轉送最後流落在彰化的一家餐飲店,在李登輝卸任後也嚥下最後一口氣走了。


而對電子產品很有興趣的李登輝,卸任後,因為居住的大溪鴻禧山莊與外雙溪翠山莊都不能養狗,因此與孫女巧巧改養兩隻電子狗,一人負責照顧一隻。不過,曾文惠透露,後來因巧巧常不在家,李登輝也忙著台聯與群策會的各項活動,沒有時間養,她自己也沒有興趣,所以兩隻電子狗,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主人關愛的眼神。


勇哥人氣旺  善解阿扁心     


而總統陳水扁一家也是愛狗成痴,長年由愛犬「Honey」陪伴的吳淑珍更說,「其實狗比兒女更好」。女兒陳幸妤當年不願搬到官邸同住,陳水扁夫婦就是用一隻名為「Freedom」的黃金獵犬,和陳幸妤交換條件。後來「Freedom」因腎臟病早夭,也愛養狗的游錫?憳K送了一隻黑色台灣土狗到官邸,這隻名為「勇哥」的台灣土狗不但成為阿扁的新歡,更成為最有人氣的狗明星。


「勇哥」有純種台灣土狗的血統,視力可以看到很遠很低的人,聽力則是聽到呼喚吃飯的聲音,就會立即反應,如果是叫起床跑步,則假裝聽不到,嗅覺靈敏,走路、跑步姿態十分優美。「勇哥」曾被送去警犬訓練學校訓練,可以跳圈圈、跨低欄、爬「好漢坡」,官邸並有專人負責訓練及照顧勇哥。


「勇哥」除了曾登上第一期的總統電子報之外,並成為固定漫畫專欄「勇哥物語」的主角,二○○一年春節前,阿扁還說要帶「勇哥」一起爬玉山,此外,陳水扁常在致詞談話提及「勇哥」,阿扁在《世紀首航》中也提到「勇哥」是一隻非常粗勇的台灣土狗,他跟「勇哥」一起玩的時候,常常想起台灣人民勇敢打拚的民族性。他更曾用「勇哥」說「Honey」在挑釁牠的對話,暗指中國說台灣在挑釁的荒謬,因此被笑稱是第一位聽得懂狗話的總統。


Honey很貼心  扁嫂最甲意


而吳淑珍最愛的「Honey」則是比兒女還親,她說她與「Honey」的感情,其實比兒子和女兒更好,像她生病的時候,只有「Honey」跟她寸步不離,女兒和兒子則是出去吃飯的吃飯、看電影的看電影,陳水扁則是太忙於國政。她十分寵愛「Honey」,並強調狗是來寵的,因此,「Honey」吃的是高檔的西莎狗食罐頭,頭上經常紮著蝴蝶結,冬天還有許多漂亮的衣服穿。


此外,愛狗的陳幸妤又養了另一隻柴犬「玉子(EACO)」,「玉子」也像陳幸妤一樣,似乎比較低調。有次,陳水扁曾舉「玉子」跑步總是彎來彎去為例,向獨派表示「民主往往是九彎十八拐,我那隻日本柴犬『EACO』跟我跑步,牠不是跑直線的,但是當我抵達目的地前,牠已經跑到我前面等我」,才讓知名度較低的「玉子」受到注意。


胖胖與小乖游錫?撜抪R


而幫阿扁找來勇哥的游錫堃,自己也是台灣土狗的愛好者,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時,家中就養了兩隻土狗,是他連任時,宜蘭鄉親黃玉明所送的,後來,游錫堃卸任無法繼續養狗,才把那二隻狗交還給他代養。


愛狗的游錫堃剛擔任行政院長時,由於曾經歷過巴掌溪事件,因此並未馬上養狗,而是等職務穩定後,才想要回以前養的兩隻台灣土狗,不過,原先的兩隻狗卻因為時常跟其他狗打架,被送到梨山,後來不見了。游錫堃只好重新養了「胖胖」跟「小乖」。


「胖胖」與「勇哥」都是一隻名為「珠珠」的母狗所生,所以也算是狗親戚。「胖胖」與「小乖」十分通人性,比較沒有一般台灣土狗的防衛心,看到陌生人進入官邸,也只是跑來跟人玩,不會大聲「旺旺」,游錫堃幕僚笑說,這兩隻狗太好命,長期住在有警衛保護的地方,因此都不用看門,只會跟人玩。


或許跟游錫堃憨厚的個性符合,游錫堃相當喜愛這兩隻台灣土狗,經常跟他們一起玩,並讓牠們在官邸自由跑來跑去,許多訪客看到難得一見的純種台灣土狗,也會向游錫堃「預約」小狗,因此,「胖胖」跟「小乖」每半年就會生一胎,目前游錫堃家裡就還留著兩隻幼犬,是夫人楊寶玉捨不得送人先留下來的。


不過,游錫堃即將搬出總統府秘書長官邸,回到四維路的家裡住,由於住的是公寓,「胖胖」跟「小乖」屆時可能只能住在狗籠,無法像之前有前院、後院可以活動,也無法再隨意吃楊寶玉種在院子的野菜了。


連任愛嗆聲  性格像蘇揆


而曾一度住過總統府秘書長官邸的新任閣揆蘇貞昌愛犬「巧比」與「連任」,則將搬進更大的院長官邸。蘇貞昌三個女兒都是巧字輩,因此「巧比」算是家裡第四個女兒,夫人詹秀齡相當喜愛乖巧的「巧比」,有時還被女兒抱怨偏心。


「連任」則是蘇貞昌競選連任時,自己跑到競選總部的流浪狗,大家就叫牠「連任」,「連任」個性也頗像蘇貞昌,喜歡「衝!衝!衝!」一看到別的狗就想衝過去決鬥。有一次,蘇貞昌邊騎腳踏車邊蹓著「連任」,「連任」看到別的狗就衝出去,還害蘇貞昌跌倒受傷。


愛狗的蘇貞昌去年在黨主席任內主辦三二六遊行時,還號召大家帶寵物一起出來向中國「嗆聲」,當天,蘇貞昌就帶著「連任」跟「巧比」一起遊行,並且還笑說「連任」很會「嗆聲」。


馬小九命好  羨煞馬英九


台北市長馬英九家中養的「馬小九」,也是頗為知名的狗明星,「馬小九」原本是隻流浪狗,被馬英九收養後,不但再也不用流浪,還住在市長官邸受到呵護與照顧,甚至經常被馬英九抱怨,「馬小九」在家的地位比他還高。


「馬小九」剛被收養時,身體很差,三個月大時,還曾因發高燒併發支氣管炎,同時有拉肚子、鉤蟲感染及排泄不正常等症狀而住進動物醫院,後來經過夫人周美青與女兒們的照顧,從二.四公斤被養成白白胖胖,反被馬英九形容為「高大英挺、氣宇軒昂、一表狗才」。


周美青平常並沒有幫馬英九準備早餐,卻一定親自餵「馬小九」早餐才出門,還常常開車載馬小九去散步。此外,家裡三個女人跟「馬小九」說話的時間,也比跟馬英九說話還多。而馬小九平時更和馬英九夫婦同床,馬英九若是太晚回家,床位就會被佔據,而且每天早上五點,「馬小九」就把馬英九舔醒,讓他無法賴床。


而受到低調、不愛曝光的周美青影響,「馬小九」近來也很少曝光,因為周美青認為,為了保障「馬小九」的「動物權」,讓「馬小九」的生活不會受到干擾,因此不准馬英九帶「馬小九」出來曝光,連馬英九要帶牠一起跑步,周美青都不准。


許多台灣的政治人物,都對狗情有獨鍾,不過,剛卸下行政院長職務的謝長廷,屬狗卻反而沒有養狗,他比較喜歡猴子,曾在高雄市長官邸養過一隻叫做「貝貝」的長臂猿,後來送給了壽山動物園。

土狗相隨 葉菊蘭很HAPPY

今年適逢狗年,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下班後,更加滿口狗經。她常與黑色小土狗HAPPY(快樂)玩在一起,她說,若忘了先跟牠打招呼,HAPPY還會躲入牠的暖窩裡生悶氣。

這隻小土狗是市長座車司機送給她飼養的,出生約三個月便進駐市長官邸,葉菊蘭為牠在官邸南邊圍牆下打造小巧可愛的狗屋。HAPPY的玩具有一顆小球和一根豬骨頭,沒人理會牠時,就咬著球或骨頭出來跑跳碰,自己玩得很起勁。

葉菊蘭說,處理龐雜的市政工作,難免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她視HAPPY為家裡的一份子,唯一的女兒又不在身邊,HAPPY正好陪伴她私下互動,排遣解悶。官邸前有院子,後有花園草坪,她喜歡帶著HAPPY在官邸前後散步、跑跳一番,或者跟牠說說話,看牠似懂非懂的樣子,鬱卒的心情轉而舒坦許多。

「HAPPY也會溜冰呢」葉菊蘭抱起牠舉例說,一帶出來,即猛力往前衝,讓她抓不住狗鍊,但見牠一個煞車不住,四隻腳連續滑了一丈多遠,才警覺回頭看主人。人狗相處久了,讓她覺得既親又膩。牠跟自己的個性同樣堅韌,硬頸起來,可有得哄的。

去年十二月下旬,市立文化中心舉辦別開生面的高雄狗狗嘉年華,葉菊蘭曾帶著HAPPY在記者會中代言。首度公開亮相,HAPPY即成為大家捕捉畫面的焦點。葉菊蘭企盼市民飼養動物要有不離不棄之心,既然收養愛犬,就不要讓牠們將來變成流浪狗。(莊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