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品質掛保證 綠色四縣市勝券在握
李鴻典
2005/11/10 第503期
嘉義縣、台南縣、台南市及高雄縣等四個綠色執政縣市,在現任優勢及施政成績亮眼下,年底縣市長一役可望樂觀連任。

百里侯之爭,在尋求連任的縣市當中,藍綠雙方都占有執政的優勢;民進黨方面,包括嘉義縣陳明文、台南縣蘇煥智、台南市許添財、高雄縣楊秋興,都是目前處於穩定領先的地區,其中又以嘉義縣的選情最讓民進黨「放心」;此四個縣市可說是綠營在選戰倒數階段的「定心丸」,也是此次選情被看衰的民進黨的一劑「強心針」。


嘉義縣  陳明文以逸待勞


爭取嘉義縣長連任的陳明文,有民進黨與地方派系支持,加上四年的主政成績亮眼,選情相對穩定;反觀國民黨提名的縣黨部主委陳明振,至選舉登記截止前一刻才臨危受命,又無派系相挺,陷於苦戰。


綜觀選情,民進黨嘉義縣立委林國慶認為,陳明文以逸待勞,「幾乎沒有機會輸!」他指出,嘉義縣是目前民進黨選情最穩固的縣市,去年總統大選,陳總統在嘉義縣拿下十九萬九千多票,大勝對手八萬多票,得票率是全國第二高,加上陳明文四年施政也讓縣民感覺嘉義縣正在蛻變,陳的連任之途,可說一片平坦。


林國慶分析,嘉義縣原本分為林派、黃派與民進黨;四年前,陳明文披上綠袍當選嘉義縣長後,即帶領大批林派菁英加入民進黨,使得嘉義縣的民進黨與林派融合,綠藍比大約六比四;二○○○年、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或是立委選舉、國代選舉,民進黨在嘉義縣都交出亮麗成績單,進一步將綠藍基本盤拉高為七比三。


而陳明文的「終結派系、清流共治」主張,讓黃派式微,嘉義縣現在只有政黨之分,沒有明顯派系糾葛。由於消弭了阻礙地方發展的派系,也讓嘉義縣近年來發展迅速。此外,陳明文與地方議會關係良好,施政沒有阻力,加上中央奧援,嘉義縣除了農業外,也積極「拚觀光」,使整個嘉義縣動了起來。


陳明振是已故縣長陳嘉雄的兒子,因起步較晚,與陳明文深耕四年相比,實力強弱立見。若以派系來看,林派已與民進黨結合,但是黃派似乎與國民黨仍保持一定的距離,雖然陳明振獲得國民黨徵召,但是如果沒有派系統合力量的支持,絕對是一場不可能的戰役。


台南縣  蘇煥智掌握優勢


台南縣長期是綠營大本營,民進黨現任縣長蘇煥智掌握執政優勢,多管齊下,觸角較廣,相形之下,前來挑戰的國民黨郭添財似乎只能以黨務系統為主力,明顯屈居劣勢。


從競選總部主要幹部架構,就可看出蘇、郭競選策略的差別;郭添財競選總部總幹事是國民黨台南縣委員會主委蘇明國,執行長以下重要幹部,多是黨務系統。而蘇煥智競選總部,黨務系統只是輔助工具,鄉鎮長及民間社團才是主力。


另一方面,郭添財的背後勢力,或許擁有部分雄厚地方資源,但僅屬區域性政治人物,因此人脈網絡不足、選票結構不夠扎實,只能讓黨務系統掌控競選架構。至於蘇煥智,或許近來人際關係面臨考驗,但仍占據地方執政優勢,又有中央執政奧援,情況穩定。


民進黨台南縣立委李俊毅分析,目前蘇煥智的選情狀況穩定,雖然四年前因為陳唐山與蘇煥智有些許不愉快,造成票贏得不多,不過綠藍基本盤六比四的情況仍是十分穩固。


李俊毅指出,過去陳唐山競選連任時,大贏對手十多萬票,不過,這是因為個人特質、行事風格使然;即使民進黨近來陷入執政負面危機,李俊毅說,不論是中央執政的「包袱」或是政黨形象的影響,實際上在台南縣的影響是最小的。選戰倒數階段,李俊毅認為,雖然選情陷冷清,「看不出會贏多少」,但是在持續穩定領先下,台南縣仍勝券在握。


台南市  許添財氣勢過人


台南市的百里侯一戰,雖然國民黨陳榮盛及台聯錢林慧君都加入戰局,不過,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許添財占盡現任優勢,陳、錢林兩人雖急起直追,但受限於三人都是在地老面孔,缺乏新話題,許添財氣勢依舊較強。


雖飽受陳榮盛批評任內政見一再跳票,沒有重大建設以及比例過高的限制性招標等,但許添財在四年任內,沒有官司纏身,這在台南市民飽受過去幾任市長,包括國民黨施治明以及民進黨張燦鍙官司紛傳的難堪後,確實能有效提振民心。


雖然台南市選情因綠營分裂而變得詭譎,但實際上,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基本盤較穩固,錢林的參選雖對許添財有影響,但民進黨選戰策略沒有因此大幅度修改,鞏固基本盤,努力拓展票源,仍是基本方向。


民進黨台南市立委賴清德分析,陳榮盛是許添財昔日手下敗將,錢林則是起步較晚,都對許添財連任不構成阻力,加上台南市基本盤長期是綠藍「五五比四五」,難以撼動;而許添財四年市政認真,無重大缺失,難為對手抨擊,台南市是民進黨內評定為穩定領先的縣市。


高雄縣  楊秋興穩定領先


在高雄縣長達二十年的綠色執政庇蔭下,形象佳、勤走基層的楊秋興支持度雖然居高不下,但還是儘量參加活動,親近民眾,隨著選舉日期接近,楊秋興更一再增加與民眾接觸的機會。楊秋興認為,三合一選舉勝選的策略,是黨籍各個參選人活動一定要結合,相互提攜,增強氣勢。因此,中央輔選及他自己的場合,一定邀請該區域黨籍縣議員、鄉鎮市長參加。


至於國民黨提名的三連任立委林益世有年輕族群支持,也勤走基層,地方黨部也拜訪家戶,急起直追,雖然助講團成員涵蓋地方紅、白派、地方人士,但可看出重量級人士未參與,讓泛藍陣營的氣勢不如泛綠,由三合一參選人造勢活動場面就可看出端倪,缺少如楊秋興的團結畫面。


民進黨高雄縣立委林岱樺表示,雖然民調顯示楊秋興領先對手頗多,但選票未開出前,「話也不能說太滿!」她指出,上次楊秋興拿下五四.八%選票,大贏對手吳光訓近十五萬票。因此,她初估,在目前楊秋興大幅領先下,此次至少還是會贏十萬票以上。而林益世方面,她則說,縣長選舉不等於立委選舉,必須要政通人和,但若以林益世以往問政的「衝撞風格」來看,中間選民認同度明顯較低。


高捷案炒得沸沸揚揚,民進黨的清廉度受到考驗,林益世也以此為主要攻擊文宣,企圖拉抬選情。對此,林岱樺說,高捷案對政黨支持度確有影響,但是對於楊秋興個人施政滿意度,以及民眾讓楊續任縣長的意願方面,則沒有負面影響。


林岱樺表示,楊除了擁有行政資源優勢,用政績結合人脈,組織動員力自然較高,而且其施政的清廉形象也大受肯定,加上明確的施政主軸,例如發展觀光、農產品內、外銷、積極招商等,都是讓縣民肯定不已的最佳政績;唯一值得憂心的是,因為高捷案發酵,大環境對於民進黨不利,因此,有心支持的群眾恐無投票意願,目前正在加強催票動作,要衝高高雄縣的選票。

經驗法則 民調參考就好

日前到高雄縣為台聯提名的鄉長、縣議員候選人站台,蘇進強抽空拜訪縣長楊秋興競選總部,希望泛綠合作,多上榜幾席,民進黨能牽成台聯,泛綠才會壯大。

蘇進強說,年底「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在南部的選情還算平穩。泛綠整體士氣目前雖然低落,他認為這只是短暫的隱晦現象,泛藍氣焰越囂張,支持本土的選民越有以選票反制之心。

民進黨執政以來,由於泛藍在國會占有過半席次,刻意搗蛋,形成一國兩個政府的局面。蘇進強指出,當年的反共政黨變成親共的集團勢力,本土政黨不能再軟弱,為求政局和諧步步退讓,極有可能因此被翻盤。

據指出,民調低迷,不必然以宣判泛綠必敗,從過去多次選戰實務經驗看,各選區民調支持度高的候選人,有時開票結果反而爆冷門落選,而一路不被看好的人,反而高票當選,所謂「哀兵必勝」、「驕者必敗」,因而泛綠整體選情,或恐沒有媒體報導恁般差!(莊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