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條例卡關 國民黨誠意露餡
李鴻典
2005/11/03 第502期
媒體再爆國民黨昔日以一紙公文強占國家資產,唯有盡速通過黨產條例,才能依法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還財於民,伸張社會公義。

為呼應陳總統追討政黨不當取得黨產、實現「還財於民」的改革決心,行政院院會於十月十二日通過「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此一草案從行政院長謝長廷二月上任後,「凍結」長達九個月,當初不送審的理由是為了朝野和諧,因此,此次送審勢必將畫出新的朝野關係。


藍軍無誠意  橘營成幫兇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十二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向在野黨喊話,呼籲「部分」政黨不要一邊透過政治力在立院阻擋該法案,一邊賣黨產。他指出,謝揆在條例通過後,也要求提案的法務部協調相關部會作好執法及相關配套。


目前民進黨立院黨團所提出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至十一月一日為止,已在第六屆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遭國親兩黨以多數暴力表決封殺九次;而行政院重提的「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十一月一日也在程委會中二度遭到國親聯手否決。另一方面,台聯立院黨團所提「人民團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同樣在本屆立院程委會中遭國親封殺九次。


事實上,民進黨團版本黨產條例,在當初民進黨為尋求朝野和解時,就釋出善意將名稱中的「不當黨產」拿掉,也曾在第五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獲得親民黨支持。只是最後民親合作「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而國民黨也一再「威脅、利誘」親民黨,黨產條例最後仍無法順利過關,加上立院的屆期不連續規定,因此,該法從第六屆新會期開始,又得捲土重來。


對於綠營所提黨產條例一再受阻,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台聯立院黨團總召何敏豪皆表示,從第五屆立院會期以來,無論是民進黨版,或者是台聯黨版的黨產條例遭封殺次數,都已高達近七、八十次,顯見國民黨根本無誠意處理、歸還黨產,而親民黨更是最大幫兇。


法案不通過  苦無強制力


行政院版的「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是在邀集相關專家與整合各部會意見,參考德國清理前東德黨產的法律依據及處理模式,並斟酌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政黨應有的地位與功能,因此擬具該草案;行政院強調,該草案立法目的雖在調查及處理政黨過去不當取得的財產,但最終目的在於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以健全民主法治,同時,該條例適用的政黨為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前成立,並依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規定備案者,皆適用,「並非針對單一政黨而立法」。


草案中明定政黨或其附隨組織於本條例公布前的所有財產,除黨費、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孳息外,都將被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須在一定期限內移轉為國有或地方自治團體所有。


為了杜絕政黨在立法前加速脫產,草案也明定,政黨或其附隨組織於二○○一年四月六日後,以無償或不相當對價處分之財產,也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此外,也將成立依各超然獨立行使職權的政黨財產調查及處理委員會,依民主法治原則處理政黨不當取得財產。


民進黨立院黨團及台聯立院黨團日前都在立院舉辦早餐會,邀請財政部次長李瑞昌報告處理國民黨黨產現況;李瑞昌表示,財政部僅能清查國民黨的不動產,無法掌握國民黨的動產,他更坦言,在「黨產條例草案」未通過前,財政部面臨無法可用困境,政府僅能以道德勸說,協商國民黨歸還黨產,沒有強制力。


強占國有產  事證漸浮現 


自由時報於十一月一日頭版披露,台灣省政府在一九五二年發給台灣土地銀行公產代管部(國產局前身)的公文函,要求將一百一十四棟國有房地轉帳給國民黨,並限期辦妥交接手續,這些國有房地就這樣變成國民黨黨產。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國民黨尚未歸還的黨產達九八.八%,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卻仍指黨產是合法取得,且已著手處理,顯見沒有誠意,國民黨應立即歸還黨產,才是正確做法;賴清德指出,國民黨於一九五二年憑一紙公文,就強占國家資產,顯示國民黨本來不應擁有這麼多財產。


賴清德表示,國民黨一方面說要還黨產,另一方面卻又阻擋黨產條例草案付委審查,根本毫無誠意。他說,假如國民黨、馬英九有處理黨產的改革決心,為何在上任黨主席後,所批示的第一份公文就是盜賣、賤賣國發院?假如有決心,為何不主動歸還變買黨產取得的錢?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王淑慧則強調,馬英九宣稱要以高道德標準處理黨產,結果欺騙所有台灣人與投馬英九一票的國民黨員。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也說,國民黨強占國家財產就應歸還,不能說黨產已賣出就不還。


另一方面,財政部「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黨產處理專案小組」於十一月一日下午召開會議決議,全面清查國民黨取得或使用之國家資產,並公布已清查完成之不動產資料。


由於黨產專案小組自去年一月八日成立後,共召開五次會議,而上一次會議最後的開會時間是去年八月二十五日,在事隔一年二個多月後才再次召開會議,也被外界質疑民進黨政府是「為了選舉而再重打黨產」,財政部政務次長李瑞倉則解釋,「清查黨產的作業一直持續在進行,只是剛好最近又查到新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