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電子媒體觀感民調
廣電基金林育卉
2005/09/09 第期

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新聞稿


200598


 


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委託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進行的「觀眾大反撲!一票救新聞!」民眾對電子媒體觀感投票活動,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心目中最喜歡的新聞頻道前三名依次為公視(20%)、非凡(16%)及民視(12%);最不喜歡的新聞頻道則由TVBS-N(20%)居首,東森(15%)及中天(15%)並列第二。值得注意的是,最受民眾喜歡的公視、非凡及民視同時獲得最多民眾信賴;最不受民眾喜歡的TVBS-N、東森及中天等三家新聞媒體,亦最不獲民眾信任。在新聞內容品質評價部份,最為民眾所詬病的問題包括:主播/記者不專業(18%)、內容誇大不實(16%)、政治包袱重(13%)及內容羶色腥(12%)等現象;而決定民眾選擇新聞頻道的因素則以記者專業性、新聞內容及收視習慣為多數考量。另外在「如果電視新聞台要減少一台,您認為要刪除哪一台?」的選項中,TVBS-N(23%)、東森(17%)、及中天(12%)、民視(12%)則分獲民眾認為最應予以刪除的前三名。而未來民眾選擇接收新聞資訊的第一選擇,網路媒體(39%)獲得首選,其次是報紙(24%),電視(14%)則落居第三位。


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表示,這次投票結果充分顯現閱聽眾對於電視新聞媒體造成社會諸多亂象的強烈不奈與反感。立場偏頗、缺乏新聞道德、走偏鋒路線的新聞媒體將漸為民眾所唾棄,只有堅持專業倫理、重視社會責任、不嘩眾取寵的新聞媒體,才能禁得起檢驗並獲得全體公眾的支持。林執行長同時提醒,現今網路媒體幾乎已凌駕報紙及電視媒體,希望所有電視媒體經營者及新聞從業員正視問題,痛定思痛並加以檢討改進,電視新聞媒體才有樂觀的未來。


蕃薯藤營運長蕭景燈表示,這是一項針對網路族設計的民調,且活動本身沒有任何贈獎或抽獎等誘因,因此,參與本次活動者都是對這項議題有高度興趣的網友。


今天記者會特別邀請中研院助研究員除永明擔任講評。徐永明指出,這項民調雖是一項以自願性樣本為主的網路投票,但調查結果呈現了許多有趣及新聞媒體工作者很少注意的現象。長久以來,電視新聞主管或許以為民眾想看的是光鮮亮麗的主播或聳動的新聞內容,事實上民眾對新聞的要求還是回歸新聞專業及真實公正。徐永明強調,新聞主管及廣告主應注意調查結果顯示的最大意義,在於「收視率」不代表民眾相信、喜歡或尊重這個新聞媒體;同時,現今國內收視率調查的樣本結構背景與網路族群高社經地位、高教育程度背景的差異來看,目前收視率調查是否真具有代表性,值得商榷。


本項民調於813日至31日在蕃薯藤網站進行,共3,362位民眾參與投票。


新聞聯絡:林育卉(0932-02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