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飆爵士 唐美雲  快淋漓
莊金國
2005/05/19 第478期
當爵士遇上歌仔戲,在唐美雲帶動切入下,每一首戲曲或新歌,都能結合爵士樂或快或慢的節奏,這種跨界創意表演不但無冷場,連觀眾也讚嘆。

台灣歌仔戲飆起美國爵士樂,是荒腔走板?還是別有一番曲風?歌仔戲名小生唐美雲,跟戲曲音樂設計師劉文亮、小提琴手謝啟彬、鋼琴手張凱雅等四人組,破天荒的合作演出,讓觀眾看傻了眼,讚嘆傳統歌仔戲融合現代音樂的包容特性。唐美雲表明,這只是即興式的歌仔戲卡拉OK,回頭演正宗歌仔戲,總得依腳本規範入戲。


唐美雲‧劉文亮  造詣深‧默契足


這項跨界玩創意表演,已在台北台大迴廊咖啡館數度演出,五月十四日晚上首次南下台南藝象迴廊咖啡館登場,府城戲迷都很好奇,當爵士遇上歌仔戲,七字調、雜唸歌、都馬調會不會轉調或變調?歌仔戲飆爵士樂,可別手足無措!然而這些疑問,四人組連飆兩個小時下來,不但無冷場,觀眾都很滿意咱的歌仔戲真不是蓋的,在唐美雲帶動切入下,每一首戲曲或新歌,都能結合爵士樂或快或慢的節奏,來個跨界登對激盪。


唐美雲跟劉文亮已合作過【無情遊】等多齣歌仔戲,兩人並共同製作台灣第一套歌仔戲曲CD【五樓聲嗽】,互有默契。劉文亮為各齣戲編排設計戲曲,傳統與近現代本土歌謠都能速成配置彩排,他演奏傳統樂器,幾乎樣樣拿手,彈奏月琴已臻出神入化。歌仔戲可隨劇情需要即興加入新的曲調及戲碼,唐、劉一點就透,因為各有深厚的歌仔戲造詣。


謝啟彬‧張凱雅  二重奏‧掀高潮


謝啟彬、張凱雅是夫妻檔,兩人的二重奏,曾在台大迴廊創下連續四十五場完全不同的音樂會,每一次的詮釋與即興合奏,就像傾訴一段音符心語,帶給樂友無與倫比的聆樂感受。其二重奏結合了源自美國爵士樂的原汁原味,汲取歐洲風,並融入台灣的鄉土情懷,以音樂勾勒出台灣人生活軌跡的映象紀事。


這一對愛樂伴侶,是國內首對古典音樂科班出身,前往歐洲學習爵士樂,雙雙獲得爵士樂演奏碩士學位,攜手以爵士樂高難度的二重奏型式,創作出瑰麗多變的音樂彩繪。


謝啟彬說,爵士樂是典型的西方民間生活音樂,這跟歌仔戲可適應古今的即興表演,有相輔相成的同樣出口。在飆歌仔戲時,謝啟彬不拘演、奏,與唐美雲一搭一唱,盡情入戲。他甚至穿著長手袖戲服上場,演來逗趣。


唐美雲告訴觀眾,聽啟彬與凱雅在歌仔戲中大玩爵士樂,就很過癮。凱雅飛手彈鋼琴,啟彬快速拉小提琴的賣勁,是二重奏的高潮。她領導的戲團,尚有一位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施如芳,所創作編寫的劇本台詞及歌詞,很能捕捉台語的神韻,琅琅上口無滯礙,如〈童謠〉,由劉文亮譜曲,詞曲配合得絲絲入扣:


  夜深靜悄悄

  月娘掛樹頭

  滿天小星斗

  照在門腳口

  

  小寶乖,小寶賢

  小寶一眠睏到透

  會曉行,會曉走

  沒煩沒腦活到老


詩人向陽的台語詩〈寫乎春天的批〉和〈我有一個夢〉,同樣由劉文亮作曲,這兩首歌是歌仔戲飆爵士樂的壓軸及安可曲。唐美雲尤其喜歡〈我〉篇,貫穿台灣古今時空,值得再三玩味:「我有一個夢╱夢見咱作夥開墾這片土地╱溪水偎靠著堅強的高山╱花草由南向北一路開放╱無邊的平原稻穗起舞......」回顧台灣由南而北的拓荒史,先苦後甘。第二段轉到現代,夢見這片土地被烏煙污染,斧頭、鋸子凌遲樹林的「破相」,第三段觸及國家認同混亂的悲哀,詩人仍苦口婆心提出呼籲:


  夢見咱鬥陣護衛這片土地

  提愛心打開仇恨的枷牢

  抱希望行離鬱卒的暗房

  醒過來就是萬里無雲天

  和平的花蕊

  散發出久長的清芳


唐美雲被譽為最年輕的歌仔戲薪傳藝師,隨時隨地都在想辦法,要讓歌仔戲能再走出一條可以傳承下去的道路,她覺得培養觀眾和培養演員同等重要,因此,有機會就出門跟外界接觸,年輕族群更不能錯過,嘗試飆爵士樂嘻哈一番,也不以為忤。


鹽分地帶女作家陳艷秋,正在撰寫唐美雲傳記,預定九月間唐美雲歌仔戲團年度大戲【無間盜】在國家劇院演出前完成。陳艷秋曾邀請唐美雲到鹽分地帶文藝營演講,其後,唐美雲參演張忠勇執導的電影【一隻鳥仔哮啾啾】,劇本改編自陳艷秋的先生黃崇雄小說原著,雙方時有交往,了解愈深入,愈認知比她年輕的唐美雲,在台灣歌仔戲界所扮演的角色,堪稱舉足輕重,而且身負推陳出新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