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連線重整旗鼓 不讓新潮流坐大
李心怡
2005/01/21 第461期
正義連線的壯大,將影響未來接班人選,因為未來黨內接班人除了需要新系的支持之外,也必須獲得正義連線的支持,如此陳水扁提前跛腳的疑慮可望消除。

一月十八日晚間,總統陳水扁嫡系的正義連線在立法院旁的喜來登飯店舉辦尾牙餐宴,這場席開三十四桌的餐宴,請到了中央黨部秘書長張俊雄、高雄市長謝長廷以及行政院長游錫,連親民黨總召劉文雄都首次參加民進黨的派系餐宴,這是正義連線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之後最盛大的一場尾牙,也象徵正義連線打算重整旗鼓的決心,民進黨內派系生態,悄悄在改變中。


跑票連線圖振作  決定朝剛性發展


目前民進黨內各派系,除了組織扎實、運作最正常的新潮流之外,新世紀、新動力等派系已幾乎瓦解停止運作,福利國系則因為派系內大老各自為政而渙散,謝長廷與蘇貞昌的接班卡位也讓派系內部尷尬,連陳水扁發起的正義連線,也是紀律不嚴,經常被譏笑為「跑票連線」。


因此不論在黨中央的職位分配、立委參選名額,抑或是行政部門的職務分配上,新潮流都占有很大的優勢。為了不讓新系獨大,擔任正義連線本屆會長的台南市長許添財與秘書長高志鵬便決心改革正義連線,希望讓正義連線慢慢朝向剛性派系發展。


新潮流近來不斷擴張版圖,十分積極地邀請黨中央一級主管以及地方新生代議員入「流」 ,正義連線成員看在眼裡,重振派系實力的壓力更加強烈,立委選後正義連線與新潮流便正式展開一場搶人大戰。


繼原本屬於正義連線的葉宜津加入新系運作之後,原屬正義連線的資深立委王拓,現在要加入「流團」運作,新系在立委選後就是立委當選人數最多的派系,若再加上參與「流團」運作以及親新系立委,人數就有將近三十人。


面對新潮流的擴張,號稱總統嫡系的正義連線也不甘示弱。三年前,正義連線成員人數在陳水扁擔任總統後一度大幅膨脹,在立法院曾掌握了四十多位立委,成為最大派系,不過,三年運作下來,因為人數過多向心力不夠,也因為內訌,只剩下約二十位立院成員。


積極爭取新血輪  擴大黨內影響力


不過,最近正義連線痛定思痛展開成員重新登記,並積極尋求新科立委加入派系運作,目前已有三十位立委確定加入,讓正義連線維持最大派系的地位。看到正義連線展現派系實力,身為福利國發起人的謝長廷不免感嘆,福利國也應該振作起來了,同時開玩笑地呼籲正義連線不要挖走柯建銘,不然福利國就玩不下去了。 


重新登記之後,正義連線成員除了老面孔之外,還包括了莊碩漢、曹來旺、吳富貴、謝欣霓、陳秀惠、陳瑩、陳啟昱、陳憲中、黃劍輝、張慶惠、吳秉睿等新兵,希望能讓連線有新血的補充。有趣的是,其中謝欣霓具有謝長廷人馬的色彩,而吳秉睿則具有蘇貞昌人馬色彩,可見,未來黨內接班人不得不爭取正義連線的支持。而也正是基於這個原因,正義連線才不得不振作起來。


近來新系的獨大,不但讓陳水扁備受壓力,也讓黨內其他接班人選因為新系選擇支持蘇貞昌而緊張,正義連線幹部因此認為,正義連線勢必要擴大影響力,制衡新系,才能維持黨內原本的派系平衡。同時,正義連線成員也經常為新系近來多次批評陳水扁的動作感到憤憤不平,他們認為,壯大派系實力,可以讓新系不再那麼囂張。


連線成員認為,過去黨內兩大一小的派系版圖,使新系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如今若新系一系獨大,依然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因此唯有重振正義連線,才能讓黨內派系生態得以平衡。而正義連線的壯大,也將影響未來接班的人選,因為未來黨內接班人除了需要新系的支持之外,也必須獲得正義連線的支持才容易出線。


吸收非公職成員  布局地方百里侯


如此一來,陳水扁提前跛腳的疑慮也因此消除。據分析,正義連線壯大後將成為陳水扁最大的支柱,而正義連線也以陳水扁為首要支持對象,因此,爭取接班者若要尋求正義連線的支持,便要先獲得陳水扁的支持,這麼一來,不論陳水扁提名何人擔任行政院長,都不會有跛腳的疑慮。


而正義連線要與新系抗衡,除了搶人之外,也必須進行派系改革,未來正義連線將重新修正內規,希望對成員有比較多的約束力,而經常因故未能召開的執委會,未來也將重新運作,以擴大派系決策機制,並將成立國會委員會,加強政策的論述,而為了培養新人,也打算強化非公職成員的質與量。


面對新系對明年、後年的縣市長選舉與北高兩市市長選舉的強烈企圖心,正義連線決定提前布局,與新系一爭高下。目前正義連線可能在北縣支持李應元,桃縣推出鄭寶清,基隆市推出李逸洋,南投縣推出蔡煌瑯,屏東縣推出邱議瑩,宜蘭縣推出林德福,雲林縣支持蘇治芬,嘉義縣陳明文、台南市許添財都將競選連任,而台中市也將支持新聞局長林佳龍對抗新系打算推出的劉世芳。


正義連線打從二○○二年開始走下坡時,便多次因為跑票事件打算「清理門戶」、朝「剛性派系」路線發展,然而,三年多來並未有太大的成果,這次正義連線雖再度希望振作起來,未來的難題仍相當多,內部鬆散、難以指揮的缺陷能否真的革除,還有待時間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