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最愛拈「花」惹「草」
李心怡
2002/08/05 第332期
李應元在美國時,閒來無事就在家附近的空地忙著,除了種花種樹之外,他還種了許多「有用」的空心菜、蕃薯葉。過去參加三重扶輪社時,李應元的「藝名」就叫做「farmer(農夫)」。
熟識的朋友談起李應元,不外乎幾個特點,諸如「他很親切,只要見過的人都記得名字」、「他超熱情的,上次去美國訪問時,他不但抽空招待,送別還送到機場」、「他愛搞笑,常蹦出一句很好笑的話,有時還帶有顏色」、「他最雞婆了,送佛都要送到西天才罷手」、「他喔!很『驚某』啦!什麼事都要跟老婆大人報告」......。

其實,李應元的這些特質,都是遺傳自老爸、老媽。李應元雖然沒有與媽媽住在一起,但他不論再忙,都會每星期去看媽媽,也經常打電話向母親請安。不過,個性很「酷」的李媽媽經常罵這個她最疼愛的兒子「你在忙還打什麼電話!我都好好的啊!我都有幫你拉票ㄋㄟ」。

◆像媽媽喜歡搶粗重工作

媽媽日子過得幾乎比李應元還忙,她喜歡去當義工,也很熱心幫忙任何親朋好友與鄰居,不過,她也都會趁機幫兒子拉票。李應元熱心的個性,與媽媽一模一樣。在兄弟裡面,李應元是最矮的一個,據說是因為他從小家裡「粗重」的工作都會搶來做,尤其是家裡的田種稻、收成時他都會幫忙擔稻子。大學時,每年寒暑假都去偏遠地區做醫療服務。

李媽媽個性強悍,體重卻只有三十六公斤,弟弟李宗明解釋道「只是體格瘦小,她的嘴巴不小」。家裡的兄弟姊妹都叫媽媽為「一二」,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李宗明猜測,也許是媽媽打人之前會先喊「一、二」,到了「三」的時候就被打了。李宗明笑說媽媽應該比較「疼」他,因為他從小常常被打。

愛交朋友、人緣好的優點,則是爸爸的功勞。爸爸李謀見日本時代在糖廠工作了三十幾年,退休後最喜歡每天與朋友泡茶、聊天、看報紙、講政治。李應元有樣學樣,從小就會向同學演講,長大後更是走上促成台灣獨立建國的不歸路。

過去,每當爸爸在「講政治」的時候,都會被媽媽罵「講那種沒路用的政治做什麼?」如今,兒子成為台北市長參選人,媽媽對政治反而比誰都狂熱,不但一有機會就幫李應元拉票,向朋友講起政治情勢也頭頭是道、瞭若指掌。

◆像爸爸從小就很愛漂亮

爸爸由於生長在日本時代,十分重視儀容,每天要將鬍子刮乾淨,經常都要按時修剪頭髮,服裝也都要整整齊齊的。在父親的要求下,李應元從小養成「愛漂亮」的習慣,除了按時由老婆修剪頭髮之外,衣服都是自己挑選、搭配的,他還認為自己的品味不錯。

李宗明爆料道,李應元乖乖讓老婆剪頭髮,是「專制威嚴體制下的不得已」。而李宗明被視為註冊商標的平頭,就是在李應元「你要注意儀容」的長期嘮叨之下刻意留的。

李應元也像爸爸一樣,喜歡拈花惹草。以前爸爸種花時,總是被媽媽指著鼻子罵道,「你幹麼種那種不能吃的花,你太閒的話不會去種菜給我吃啊!」李應元在美國時,閒來無事就在家附近的空地忙著,除了種花種樹之外,他還種了許多「有用」的空心菜、蕃薯葉。過去參加三重扶輪社時,李應元的「藝名」就叫做「farmer(農夫)」。

李應元以前的司機「阿國」就曾笑李宗明,「你們家的男人都最沒路用,都驚某」。這也是因為大家都得到爸爸的真傳,他們稱之為「敬重老婆大人」。李應元外出不論到哪,都會打電話跟老婆講一聲。李宗明也是「PTT怕太太一族」,他隨身帶著二十七年前與老婆的合照,問他是不是每天都要常打電話給老婆,一旁的助理連忙點頭如搗蒜。

◆家境不好一頭豬負責一人學費

大家都知道李應元家族十分龐大,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除了有一個爸爸、三個姊姊、五個兄弟之外,還有兩個媽媽,因為他的親媽媽是老爸的續弦。

除了早年就夭折的二哥,從清大物理教授職位退休的大哥李宗仁已經六十八歲,與李應元的年紀有一大段差距,李宗仁大學畢業時,李宗明才剛出生。大哥對弟弟們而言,就像爸爸一樣,連長相都跟爸爸一個模樣。

在家境並不富裕的情況下,李應元的姊姊們都沒有接受較高的教育,大姐、二姐都經常感嘆自己只有小學畢業,二姐也才高中畢業,三姐唸台北護專是姊妹裡學歷最高的。但是,李家的兒子們各個都在有限的資源中苦讀出頭。

早年,李應元家裡除了種田之外,還養了一些豬。不過,家裡的每一隻豬,都設定好哪幾隻是繳誰的學費。李宗明只記得,家裡一直都在養豬,每當繳學費的時候,就會有一些豬不見了。有時缺錢,還沒成熟的稻子就請盤商來估價了,稻子還沒收成就已經是別人的。

◆靠自己每個兄弟都高學歷

由於經濟環境不好,大哥李宗仁讀的是不用錢的師範大學,之後靠自己力量留學日本、美國。回國後,進入清大教書。李宗明驕傲地表示,「我大哥是台灣光復後第一批知識分子」。大哥是專門研究分子生物學的專家,李宗明笑說,「他整天都窩在實驗室裡,常常忘記回家,我嫂嫂都好生氣喔!」

在環境的限制下,三哥李宗德也是選擇讀不用花錢的警官學校,與警政署長王進旺是同學,因為唸的是戶政系,所以後來進入戶政單位工作。在李應元宣佈參選台北市長之後,在大同戶政事務所擔任主任的李宗德,角色相當引人好奇。

李應元在唸台中一中時,也都是名列前茅。不過為了早點賺錢養家,他選擇去唸台北工專土木系,過了一年之後,才在家人的要求下,重新考入台大公共衛生系。之後也是一邊兼家教一邊完成學業,才出國留學。連自稱成績最差的李宗明,也是交大畢業,曾經在補習班教英文。

雖然不是同一個母親所生,但由於兄弟們都長得比較像爸爸,所以兄弟們也都長得很像。個性上,李宗仁與李宗德都屬於像爸爸一樣的木訥型,而李應元與李宗明由於年紀比較小會撒嬌,跟媽媽比較親,所以個性較外向。兄弟當中,李應元與李宗明最親,個性也最像,所以李宗明常自稱是李應元的「搞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