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內地,太沈重
Mattel
2004/06/18 第430期
日前張惠妹因為被中國網友貼上「綠色」標籤,因此杭州演唱會被迫中止,中國反台的情緒可說是在阿扁連任後達到高峰,這種氣氛看起來和台灣正藍軍反李反扁的情緒如出一轍。只是可惜的是,張惠妹並不是綠色藝人,因為有台灣意識的綠色藝人是不會拒絕台灣的總統就職大典,張惠妹只不過不小心唱了一次,四年後還是被封殺。

台灣的娛樂媒體與娛樂圈,為了進軍「中國市場」,和中國百般的唱和,罔顧國家利益,和香港媒體一樣稱呼中國是「內地」,香港是中國一部份,香港在中國邊陲,稱呼中國內地倒是有理;但是,台灣不少娛樂媒體,竟然稱呼中國是「內地」?台灣的內地明明是南投,怎麼會變成對岸敵國的中國?

全國搖滾聯盟負責人也是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對於這種令人作噁出賣台灣國格的媒體、記者、歌手、演員使用「內地」來稱呼對岸中國感到十分失望。因為透過媒體的報導,會讓台灣的青少年以為「內地」是中國,將自己催眠成中國的一部份,讓年輕人認為我們國家的內地其實是「大陸」。

因此,Freddy早有先見,並於去年二二八Say Yes To Taiwan演唱會舉行時,現場開始發起「對岸叫中國、內地是南投」的連署活動,並隨後於網路上繼續此活動。Freddy要藉此活動呼籲年輕朋友,認清楚台灣娛樂媒體的作法是傷害台灣國格與國家認同的行徑。

Freddy表示,台灣有不少娛樂媒體業者、歌手、演員不斷前進中國討好中國,但是,有哪家媒體拿到中國市場的經營權?有那個演員與歌手可以榮登象徵「榮譽」的中央電視台常駐演出?

近年來,中國蠻橫無理對台灣的打壓已是無所不用其極,然而國內許多人罔顧國家利益與中國隔岸唱和的嘴臉更令人憤慨;這種現象,尤其以娛樂圈最明顯,明明靠海的「上海」、「廣州」卻叫做內地,明明是台灣內地的南投、阿里山,卻不叫內地。Freddy認為,相較於以「中共」、「大陸」等來稱呼對岸中國,「內地」一詞更是顯得荒謬而且令人啼笑皆非,此外,其為達成特定意圖的手段也更顯得拙劣。

Freddy強調,這些媒體部分是因大中國統派意識作祟,然而絕大部分是為了能順利進入中國電視頻道市場,搶攻華人娛樂圈的中國大餅,完全無視身為媒體的公義責任與義務,竟然帶著整個娛樂產業結構向中國傾斜,將台灣的國格踐踏在地,讓中國不費力地在台灣找到統戰幫兇。

台灣娛樂圈常用「音樂無國界」做藉口,而這個本意應該是揚棄先入為主的觀念;但是,台灣娛樂圈卻是剛好相反,娛樂圈獨尊「主流藝人」,倘若藝人過度彰顯其台灣意識,反變成娛樂圈打壓的對象。去年的非常光碟事件,加上挺扁藝人無法在主流娛樂圈生存,這不正是一一說明了台灣娛樂圈畸形的發展?在西方,無論藝人的政治意識型態為何,皆不會遭到娛樂圈與經營者封殺,在台灣卻會遭到封殺?

Freddy表示,西方許多知名藝人皆站出來捍衛民主、人權、正義,表達自己的政治主張,如李察基爾、史蒂芬席格、Beastie Boys(野獸男孩樂團)等皆熱心投入西藏獨立活動,馬丁辛等人亦加入中東反戰行列;無形中,西方國家的青少年從小即從流行文化中同時汲取知性、人文、民主、人權與正義的思想。台灣的年輕人在娛樂圈看不到應有的養分,卻不斷吸收中國的毒素? (許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