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安的思想檢查
老包
2004/06/03 第428期
李慶安斥責台灣地圖「橫躺」,這是二十年前警總對本土自由派思想檢查的翻版。然而李慶安的背後,既有國親主流派與統媒當後盾,又有中國軍政經當靠山,實在是海洋台灣的暴風雨試煉,我們一定要堅強硬挺,才能活得精彩,不致被惡靈吞噬!
親民黨立委李慶安是所謂的「媒體寵兒」,也是統媒刻意栽培,要當馬英九台北市長的接班人,其一言一行常能掀起統派風潮,也能引發「台北風暴」,自不令人意外。

但自從一年四個月前,她製造了一起舔耳八卦事件,欲鬥爭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很快被證實是構陷之後,李慶安沉寂了一段時候。最近李慶安又有大動作,她在立法院向新上任的教育部長下馬威,火爆質詢,斥責杜正勝部長,既堅持不稱杜部長,而稱「杜先生」,又質疑杜的同心圓理論,指他宣揚橫看台灣地圖是胡搞,而引發爭論。李慶安看到一幅「橫躺」的台灣地圖,竟暴跳如雷,她據此向杜部長發脾氣,嘲諷台灣地圖如可以「躺著」,杜也應「躺著」備詢云云。

台灣地圖到底可不可以「橫躺」?按一般人看任何地圖,常會照自己的需要與方便而轉動,本來是一件極其平常之事,但杜正勝所推崇的那一張「換個角度看台灣」地圖,卻因是強調台灣的主體性,有其中心意識的特殊性,等於間接踩到統派視台灣為「中國邊陲」痛腳,也難怪統派會感到不舒服,而藉由李慶安這個代言人出而發飆了。簡單言之,地圖直看或橫看並不是重點(台灣地形狹長,人的眼睛結構又是橫排,橫看有其便利自然之處),但擺脫幾十年來外來政權所洗腦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而探究一種台灣獨立存在的事理,這才是統派所不能忍受的。

因此,李慶安所痛斥杜正勝的,其實正是一種戒嚴遺孽,對本土自由派所進行的思想檢查,她的怒斥,也立即讓人聯想往昔的警總。「換個角度看台灣」地圖,共有七張,是台大地理系以專業知識繪製而成,每一張都在詮釋台灣的特殊性,而不再是外來政權所灌輸的,「台灣是中國三十五省之一」的附庸性,頗有可觀。然而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的大中國統派,透過其所掌控的強勢媒體機器,最常傳播的,無非「台灣人如其地形,河川短促急流,性格上不能與中國之廣博相比」,曾使多少台灣人自卑自憐,轉而向中國派人士磕頭諂媚︱︱天可憐見,這七張地圖卻完全顛覆了那一套戒嚴思維,讓台灣人的「心牢」圍牆自動拆除,人們終於可以看清自己是道地海洋國家的子民!

因此,李慶安可以說是代表舊勢力,在宣揚一種禁書政策,指控杜正勝這些自由派學者,是「離經叛道」,是「禍國殃民」的大逆不道。對此,杜正勝當然要感謝今天已是「叛亂分子」民進黨在執政,如果是二十年前的外來政權時代,老杜早就丟官並向綠島監獄報到去了,「躺著」哀嘆而已(恐怕這正是李慶安的潛意識反射)。而看到這一股反動的文化勢力(別忘了李慶安的背後還有國親主流,以及主宰台灣思想的統派傳媒,其文化勢力龐大且堅韌,又有中國軍政經當後盾),民進黨的所謂青壯派,還敢奢言什麼「新文化論述」嗎?民進黨這二十年來所支持並受惠(讓其執政)的主體文化論述(亦稱海洋文化論述,有別於外來政權的大陸文化論述),基本上仍在成形中,並未蔚成主流,何有餘力再搞什麼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新文化論述」?如果不是轉而去向舊勢力求饒,我們就千謝萬謝了。

新內閣日昨在國會施政報告,國親立委作秀杯葛,以拉白布橫條抗議,上面書寫「沒有真相沒有總統」,仔細一看,其橫排一行大字體,卻是從右向左排列的!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橫排字體仍要堅持舊勢力「法統」,如此排列?(統派聯合報直到最近才改成左至右)從這個細微處觀察,我們也就不難理解李慶安等統派的哇哇叫了。

從文化心態的大中國傾向,多少可以看出一種騷動的政治氣流,這也是陳水扁政府不能安心執政的罩門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