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T換手經營 朝都會主流電台邁進
陳乃菁
2004/05/28 第427期
蔡明華提出「搶救TNT專案」,不但讓TNT的節目更加多元豐富,成立獨立新聞部門,也在去年十一月順利申請到電台執照。到今年二月,TNT甚至做到收支平衡。
台北TNT寶島新聲電台的長期聽眾或許已發覺,最近TNT的內容特色有了大幅度的變化,甚至多了些流行商業台的味道。這是因為在今年三月中之後,TNT主要經營權已轉交在台中地區收聽率最高的「大千電台」所有,「我們想帶給充滿泛藍電波的台北天空,不同的聲音,甚至能和NEWS98、飛碟等主流媒體競爭的電台。」未來負責TNT經營管理業務的大千電台總經理賴靜嫻說。

從地下電台到去年才正式取得電台執照,從反抗舊政治威權到歷經政黨輪替、阿扁政府成功連任,TNT的創立和蛻變,與台灣民主運動衝撞演進歷程一直存在著緊密相連的關係。

單純的理想 絕不被購買

回顧過去,大約十二年前,在楊英杰、陳貴賢、張昭仁、傅雲欽等人的努力下,寶島新聲廣播電台開始踏出它的第一步。「我們幾個人只是有很單純的理想。當時北美教授協會有一個想法,希望突破台灣媒體的戒嚴狀態,我帶著這樣的任務回到台灣後,開始找人要一起做電台,從三、四個人開始,到結合台教會林山田教授和其他有心為台灣民主奮鬥的力量,也找了幾個政治行為可以受公評的政治人物。」台大電機系教授的楊英杰回憶道。

「因為在進步國家中,人民輿論的力量是政治權力最後一道防線,媒體輿論應能夠制衡執政者,讓民意能充分發揮,但當時台灣的媒體都是舊國民黨的附庸,我們想做一個不讓黨政軍力量介入的電台,實現人民公共電台的理想。」楊英杰表示,堅持不被購買、不走商業化,完全由聽友支持,不受政治派系影響等等,都是當時成立電台時最原始的高度理想。

一九九三年三月七日,TNT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正式開播,陳水扁總統當時擔任立委,是TNT發起人之一。

「TNT」也是黃色炸藥的縮寫,因此有許多人將寶島新聲廣播電台又戲稱為「炸彈電台」,曾為電台主持人的作家小野還曾將原名為「Taiwan New Telecommunication」改稱為「Turbo New Taiwan」,指TNT的精神永不悖離監督政府作為,是個「台灣新麻煩」,自然,TNT更是老國民黨威權政府眼中的「麻煩」電台。

台越抄越旺 台長曾被捕

TNT創台元老、主持過「空中夜航」節目的律師傅雲欽表示,「對抗大中國意識、發揚台灣本土文化和堅持台獨理念」,都是TNT創辦時的理念,一九九四、九五年剛剛成立電台時,電台自然處處受到舊國民黨政治勢力的壓制,時時處在隨時被抄台的壓力中,那時一聽到抄台,家裡離電台最近的傅雲欽總是第一個,用跑的衝去護台。

一次又一次的抄台,從未稍稍減滅過TNT的活力,反而令它更形旺盛,也讓廣電法令限制言論自由以及國民黨黨營事業所屬電台壟斷電波資源的荒謬,一次又一次地被凸顯出來。直到政治解嚴多年之後,一九九九年當時的TNT台長張素華還因抗議抄台行動而遭到逮捕過。

然而隨政治與社會變遷,加上廣電法對於電台經營的高度門檻未見改善,TNT所面臨的財務困難日漸加劇,甚至面臨倒台危機。在歷經經營權多次移轉後,去年三月十五日到今年三月十四日為止,寶島新聲電台委託以律師蔡明華為代表的團隊,蔡明華於是在當時提出「搶救TNT專案」,不但讓TNT的節目更加多元豐富,成立獨立新聞部門,也在去年十一月順利申請到電台執照。「到今年二月,我們甚至做到讓TNT收支平衡的承諾。」前任TNT董事長李俊達說。

經營專業化 仍具批判力

經過一年的努力,面對今年TNT經營權卻仍易主,許多長期支持者擔心將來電台風格或許大不相同,李俊達認為其實能夠平心看待,「TNT是集合許多人理想的電台,也有它特殊的歷史背景和品牌認同的,即使經營權換了,但背後還是會有監督的力量。」

但李俊達也提出他的擔心,「新的TNT或許還在試驗轉型的階段,但最近電台似乎比照在台中的模式,用了年代等電視新聞來填補新聞時段,沒有過濾電視新聞的結果,會讓許多偏頗不實的言論再次透過電台播送出去,這是值得深思檢討的。」

而蔡明華則表示,期待新的經營者仍能秉持TNT成為公共電台的理想前進,站在公義的立場,繼續扮演過去負有社會責任的媒體角色,不要完全站在營利的角度上做經營,「我想有很多人也不願看見這個有著光榮歷史的電台,化為烏有。」

不換名稱換了包裝,今年TNT主要經營權易為台中大千電台所有後,預料將會有專業而經驗豐富的電台經營團隊進駐,更多符合商業市場的節目產生,甚至有機會躍升都會主流電台之列。而過去草根的炸彈精神,是否只能退居在時代洪流裡,成為甜蜜既苦澀的懷念,或者能轉化成新媒體聲音,端看未來發展。